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 浙江风采录 正文
浙江代表热议“四信”建设 诚信为本德为先

  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

  ——摘自党的十八大报告

  本报北京11月12日电十八大报告中,“诚信”一词被多次提及,引发浙江代表团代表的共鸣。为此,记者邀请台州市委书记陈铁雄,海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冯亚丽,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员工吴菊萍,杭州市西湖区法院立案庭庭长陈辽敏等代表,畅谈各自体会和建言。

  关键词:政务诚信

  【报告亮点】

  要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目标,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浙江实践】

  近年来,我省按照“务实、高效、公正、廉洁”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更充分地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更自觉地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更有效地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切实担当起推动浙江科学发展继续走在前列的使命和责任。

  【代表建言】

  “十八大报告中加强四个‘信’建设的提法,是对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和深化。在市场经济飞速发展、法治社会不断健全的大背景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陈铁雄代表认为,诚信不仅属于道德范畴,更应该看作是一种社会管理制度。诚信体系建设包括政府、社会、企业和个人多种因素。其中,政务诚信是核心部分。如果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能严格遵守诚信原则,就能在全社会起到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陈铁雄代表认为,只有加快政务诚信建设,政府才能在市场秩序管理、社会管理创新、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电子政务、政府信息公开、便民服务举措的不断推进,全省各地的政务诚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陈铁雄代表说,这方面,台州市也进行了不少有益探索。如围绕“主攻沿海,创新转型”战略目标,部署开展以“服务提质、审批提速、督查提效”为主要内容的“三提工程”,努力为台州的科学发展保驾护航、清障铺路,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

  针对目前少数地方存在政策朝令夕改、干部以权代法等现象,陈铁雄代表建议,加快政务诚信建设,要努力提高广大干部的诚信意识,体现为民、务实、高效的执政理念,严格做到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要建立健全制度,通过对诚信行为的法治化,严格约束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实行问责制度,一旦政府机关出现失信行为,应追究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关键词:商务诚信

  【报告亮点】

  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浙江实践】

  去年,国内首个网络诚信评价系统“信用宝”在我省正式运行,对包括网站主体资质、支付系统和产品等信息进行监控。近年来,我省着力构筑建设市场诚信廉洁保障体系,形成良好的市场运作机制。

  【代表建言】

  一直以来,“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提名奖”是冯亚丽代表最看重的荣誉之一。因此,当和记者聊起“商务诚信”话题时,她有说不完的话。

  “市场经济也是法制经济,更是信用经济。诚信不仅是立身之本,也是生产力。”冯亚丽代表说,在创业之初,她就提出诚信立企的经营理念,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冯亚丽代表认为,企业经营必须始终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商业道德以及行业规则。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商务诚信”,内涵丰富。首先应对客户讲诚信。海亮集团向社会承诺“失信赔偿”,承诺保证严格按照约定支付各类应付款项。如果企业对外诚实守信,就会形成一种积聚效应,吸引更多的客户。其次,要对员工讲诚信。企业主应该和员工以诚相待,主动关爱员工,维护员工权益。国际金融危机来袭时,海亮集团公开向员工承诺不裁员、不降薪,给当时的9200名职工吃下定心丸。此外,要对社会讲诚信。诚信纳税、依法纳税,是企业对国家、对社会最基本的义务。10年来,海亮集团累计上缴税收38.36亿元。

  “诚信是一种商业准则,不讲诚信者绝无立足之地。”冯亚丽代表说。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本网聚焦
  更多...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召开十八大精神专题...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浙江省委向老同志传达十八大精神
·记者重访习近平联系点嘉善 如飞驰的高...
·浙江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回杭
·【大会谈】第八期:继往开来 团结奋进...
·浙江援疆指挥部集中收看新一届政治局...
·大桥建设者的温暖记忆
最近报道
  更多...
·吴晓青:今年将建440个空气监测点 PM2....
·文化整合迈出关键一步 期待配套政策出炉
·杨扬:体育教师缺编阻碍“每天锻炼一...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学习贯彻十八...
·和衷共济 同心同行--各民主党派履职五...
·中宣部举办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
·中宣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
·中央宣讲团十八大精神首场报告会在京...
代表心语
  更多...
吴菊萍:好人有好报传递正能量
吴菊萍建议,完善见义勇为保障机制,让好人敢于做好事。此外,她还希望法律能对一些欺诈、不诚信尤其是讹诈行为给予严惩。
孟关良代表呼吁提高运动员待遇
  当前运动人才流失严重,关键问题在于运动员待遇太差,退役后无法安置,他为此呼吁提高运动员待遇。
刘国红:浙江国企民企共生共赢
  “国有企业坚持与民营企业共生共赢,显著地推动了浙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冯亚丽:望为民企提供发展环境
  希望中央能够更加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图说浙十年
  更多...
通达浙江四小时
诗画江南入梦来
钱塘自古看繁华
楼倚钱塘百尺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