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 浙江风采录 正文
陈美兰代表谈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艺术精品为人民而生

  浙江日报北京11月12日电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高文化产品质量,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精神食粮。这为我们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今天,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陈美兰代表指着报告上的这行字,喜形于色,信心满怀。

  作为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婺剧表演艺术家,陈美兰30多年的舞台艺术实践和矢志不渝的追求,使她在婺剧表演艺术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风格,为婺剧传承和发展作出了贡献。全国劳模、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文华奖、省特级专家……在鲜花和荣誉背后,她始终不忘自己是“老百姓的文艺工作者”。

  陈美兰代表说,近年来,浙江婺剧团一手抓精品,一手抓市场,通过从全国找最好的编剧、导演和演员,创作了《白蛇前传》、青春版《穆桂英》等一大批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同时还专门编排了一批适合农村、百姓喜闻乐见的剧目,使婺剧在农村重振旗鼓。

  “以前是上门求别人让我们演出,现在反过来了。”陈美兰代表说,现在团里两支队伍每年一共要下基层演出600多场。除了演出市场红火,古老婺剧的传承人才也不断壮大。

  “按十八大报告精神,我们要端正创作目的,以人民大众的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评奖不能成为引导文艺远离生活、远离群众的指挥棒。精品为人民而生,不为评奖而生。不经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所谓精品,不是真正的精品。”陈美兰代表认真地说,其实,基层群众的欣赏水平也在慢慢提高,一些原本我们以为相对“阳春白雪”的剧目,也在慢慢得到群众认可。

  “艺术因为人民的需要而产生,优秀的艺术作品依靠人民群众的生活和理想而创造。古往今来一切艺术经典和传世之作,都是因为人民群众的承认和喜爱,才最终获得自己的历史地位。”陈美兰代表说,从群众中来,到市场中去,期待十八大以后,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更好地顺应时代潮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叫好又叫座的作品,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本网聚焦
  更多...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召开十八大精神专题...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浙江省委向老同志传达十八大精神
·记者重访习近平联系点嘉善 如飞驰的高...
·浙江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回杭
·【大会谈】第八期:继往开来 团结奋进...
·浙江援疆指挥部集中收看新一届政治局...
·大桥建设者的温暖记忆
最近报道
  更多...
·吴晓青:今年将建440个空气监测点 PM2....
·文化整合迈出关键一步 期待配套政策出炉
·杨扬:体育教师缺编阻碍“每天锻炼一...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学习贯彻十八...
·和衷共济 同心同行--各民主党派履职五...
·中宣部举办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
·中宣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
·中央宣讲团十八大精神首场报告会在京...
代表心语
  更多...
吴菊萍:好人有好报传递正能量
吴菊萍建议,完善见义勇为保障机制,让好人敢于做好事。此外,她还希望法律能对一些欺诈、不诚信尤其是讹诈行为给予严惩。
孟关良代表呼吁提高运动员待遇
  当前运动人才流失严重,关键问题在于运动员待遇太差,退役后无法安置,他为此呼吁提高运动员待遇。
刘国红:浙江国企民企共生共赢
  “国有企业坚持与民营企业共生共赢,显著地推动了浙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冯亚丽:望为民企提供发展环境
  希望中央能够更加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图说浙十年
  更多...
通达浙江四小时
诗画江南入梦来
钱塘自古看繁华
楼倚钱塘百尺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