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 浙江风采录 正文
浙江省代表热议生态文明建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浙江日报北京11月13日电 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我省代表纷纷表示,生态文明建设的提出和实践,既是文明的延续升级,又正好适应时代的要求,一个和谐、美丽、幸福的现实和将来,必将见证生态文明的巨大感召力。

  发展新蓝图百姓新期待

  【浙江实践】

  为保护生态环境,丽水禁止有害环境的项目进入,仅“十一五”期间就否决了900多个项目,拒绝资金上千亿元。保护生态环境的经济发展模式,不仅转变了丽水老百姓的思想观念,还给丽水带来了好几张成绩单——近5年来,丽水GDP总值从441.02亿元增加到789.22亿元,年均增长12.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连续3年位居全省第一,初步探索出一条丽水特色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科学发展道路。

  【代表建言】

  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

  我省代表在讨论中认为,经过10年来的科学发展,社会生产力、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都迈上了一个大台阶。“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把生态文明纳入总体布局,这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化和升华,体现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资源相对不足、环境容量有限,是我国在新的发展阶段的基本国情。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探索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符合发展阶段的要求,也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省政协党组成员、代秘书长孙文友代表说。

  “我们经常有这样的体会,国家经济总量位居世界排第二了,国家综合实力增强了,老百姓收入提高了,城市发展加快了,但是生态建设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非常重要,切合实际。”丽水市委书记卢子跃代表评价说。

  “这是对我国发展中物与人、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的科学布局,体现了我们党在发展理念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对中国现代化历程中现实问题的深刻反思,对西方发达国家现代化历程中经验教训的吸收借鉴,也是对人民群众现实生活中美好期待的响亮回答。”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陈伟俊代表满怀喜悦地说。

  山要绿起来人要富起来

  【浙江实践】

  2010年6月,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在全国率先作出《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提出坚持生态省建设方略、走生态立省之路……打造“富饶秀美、和谐安康”的生态浙江,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目前,全省已累计建成国家生态县(市)6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45个、国家级生态乡镇274个。

  【代表建言】

  宋昌美代表来自率先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湖州市安吉县。“生态好了,不仅环境美了,收入也能跟着提高。”她说,几年前安吉首创建设美丽乡村,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直接改善了农民生活。近年来,为了保护好山水,安吉县不求数量突破,只求质量提高,建立了质量跟踪体系,引导茶农种植有机白茶,茶商买得放心,茶农卖得舒心。

  “认真研读报告中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联系我曾经工作过的湖州,更是深有感触。”孙文友代表表示,这些年,湖州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积极探索具有湖州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取得明显成效。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全面关停太湖沿岸5公里范围内排放不达标的污染企业,沿湖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实现全覆盖,确保了入湖水质全部都在三类水以上;做好节能减排,“十一五”期间,沿湖县区否决了500多个“两高”项目,累计关闭污染排放不达标企业461家;推进生态创建,在全市开展了“村村优美,家家创业,人人幸福,处处和谐”的美丽乡村创建,整体提升农村产业发展、社区建设、人居环境建设水平。

  “我们切身体会到决不能以牺牲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为代价、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一时的发展。”孙文友代表说。

  “印度的甘地曾说过一句名言,贫困是最大的污染者。所以,守着绿水青山过穷日子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也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先发展后治理是一条没有前途的死胡同,所以丽水提出加快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崛起、科学跨越的发展道路。”卢子跃代表说,实践也证明了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并不矛盾,丽水在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8年居全省首位、全国领先,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4年全省第一。GDP虽然很重要,但我们需要的不是带来高污染、高能耗的GDP。

  更有幸福感更有自豪感

  【浙江实践】

  今年6月召开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推进现代化浙江建设,实现全省人民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加快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科教人才强省和法治浙江、平安浙江、生态浙江,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代表建言】

  谈到未来,我省代表们豪情满怀。

  “五位一体,是一个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我们既不能厚此薄彼,也不能挂一漏万。只有协调推进,我们的事业才能齐头并进;只有统筹兼顾,我们的发展才能一日千里。”陈伟俊代表表示,为了更好地落实五位一体,全面增强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在加快区与市、城与乡、重点区域之间“三大融合”中,全面增强城乡一体支撑力,在实现工作好、生活好、环境好中,全面增强全社会共建共享力;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百亿生态工程建设、全国生态区创建“三大行动”中,全面增强区域发展可持续力。

  卢子跃代表说,结合丽水实际,就是要始终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把发展生态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强大动力;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最终目的。更加注重提升山区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社会发展和谐指数、生态环境友好指数,让百姓居住在丽水更有安全感,生活在丽水更有幸福感,创业在丽水更有成就感,走出丽水更有自豪感。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本网聚焦
  更多...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召开十八大精神专题...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浙江省委向老同志传达十八大精神
·记者重访习近平联系点嘉善 如飞驰的高...
·浙江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回杭
·【大会谈】第八期:继往开来 团结奋进...
·浙江援疆指挥部集中收看新一届政治局...
·大桥建设者的温暖记忆
最近报道
  更多...
·吴晓青:今年将建440个空气监测点 PM2....
·文化整合迈出关键一步 期待配套政策出炉
·杨扬:体育教师缺编阻碍“每天锻炼一...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学习贯彻十八...
·和衷共济 同心同行--各民主党派履职五...
·中宣部举办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
·中宣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
·中央宣讲团十八大精神首场报告会在京...
代表心语
  更多...
吴菊萍:好人有好报传递正能量
吴菊萍建议,完善见义勇为保障机制,让好人敢于做好事。此外,她还希望法律能对一些欺诈、不诚信尤其是讹诈行为给予严惩。
孟关良代表呼吁提高运动员待遇
  当前运动人才流失严重,关键问题在于运动员待遇太差,退役后无法安置,他为此呼吁提高运动员待遇。
刘国红:浙江国企民企共生共赢
  “国有企业坚持与民营企业共生共赢,显著地推动了浙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冯亚丽:望为民企提供发展环境
  希望中央能够更加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图说浙十年
  更多...
通达浙江四小时
诗画江南入梦来
钱塘自古看繁华
楼倚钱塘百尺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