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 浙江风采录 正文
青山绿水绘新家 浙江生态文明建设十年述评

  生态文明,发展使命

  2012年10月1日,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巨幅的户外显示屏上,西湖畔的清脆鸟鸣声唤醒了这座世界最大的城市,浙江的秀水青山与广场上快速涌动的人群融为一体。随着《中国名片》国家形象片系列徐徐启幕,浙江与世界、人类与自然,在这里交汇。

  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最活跃的省份之一,浙江为世界呈现着“人,诗意的栖居”的现实版本。这个只有10万平方公里面积的小省,经济总量列全国第四,难能可贵的是,全省森林覆盖率超过60%,在《中国省域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报告(2011)》中,浙江位居各省份生态文明指数排行榜第3名。

  在过去的十年里,从“发展瓶颈”、“成长阵痛”中走来的浙江,已经深刻地认识到:如果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转变发展方式是根本出路,而转变发展方式最根本、最重大、最长远的抓手就是生态文明建设。

  在未来发展的蓝图上,浙江正挥毫泼墨:大背景是资源小省探索“经济高速发展、生态日趋优化”的不懈努力,主色调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盎然绿色。

  这幅画卷,正可看成在国际金融危机将全世界经济发展模式逼到了十字路口时,浙江甚至是中国所处的方位——在世界的横轴上,工业化带来的一系列全球性生态危机说明地球再没能力支持工业文明的发展老模式;在历史的纵轴上,继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生态文明作为一种大趋势,低碳、绿色、循环作为一个大方向,已不可阻挡。

  站在这样的历史高度,才能更全面地理解生态文明建设关联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价值取向,是浙江大地上的一场大变革;才能更清晰地把握生态文明建设利用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浙江经济发展潜在的主要增长点;才能更深刻地认识生态文明建设是浙江在未来竞争中的制高点,早一步行动就会拥有新引擎,快一步推进就会获取新优势。

  生态文明,这是历史的契机,也是浙江发展的使命。

 [1] [2] [3] [4]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本网聚焦
  更多...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召开十八大精神专题...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浙江省委向老同志传达十八大精神
·记者重访习近平联系点嘉善 如飞驰的高...
·浙江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回杭
·【大会谈】第八期:继往开来 团结奋进...
·浙江援疆指挥部集中收看新一届政治局...
·大桥建设者的温暖记忆
最近报道
  更多...
·吴晓青:今年将建440个空气监测点 PM2....
·文化整合迈出关键一步 期待配套政策出炉
·杨扬:体育教师缺编阻碍“每天锻炼一...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学习贯彻十八...
·和衷共济 同心同行--各民主党派履职五...
·中宣部举办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
·中宣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
·中央宣讲团十八大精神首场报告会在京...
代表心语
  更多...
吴菊萍:好人有好报传递正能量
吴菊萍建议,完善见义勇为保障机制,让好人敢于做好事。此外,她还希望法律能对一些欺诈、不诚信尤其是讹诈行为给予严惩。
孟关良代表呼吁提高运动员待遇
  当前运动人才流失严重,关键问题在于运动员待遇太差,退役后无法安置,他为此呼吁提高运动员待遇。
刘国红:浙江国企民企共生共赢
  “国有企业坚持与民营企业共生共赢,显著地推动了浙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冯亚丽:望为民企提供发展环境
  希望中央能够更加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图说浙十年
  更多...
通达浙江四小时
诗画江南入梦来
钱塘自古看繁华
楼倚钱塘百尺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