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核心价值观 当下如何弘扬雷锋精神

2014年03月04日 03:53:2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代表名片】

  戴天荣:全国人大代表、祐康集团董事长

  张华明: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之毅时尚集团总裁

  叶飞帆:全国人大代表、绍兴文理学院院长

  方青: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

  虞纯: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公交六分公司驾驶员

  浙江日报北京3月3日电 每年3月5日是学雷锋日。经历半个多世纪风雨,雷锋精神仍然熠熠闪光,照亮人们的心灵。眼下,中央吹响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号角,让学习雷锋有了更多的现实意义。

  如何理解雷锋精神,怎样弘扬雷锋精神?浙江代表有话说。

  学习不搞一阵风

  说起雷锋精神,虞纯代表有着特殊的感受。最近,她原来所在的杭州市公交二分公司的38路公交车,被命名为“敬老文明号”,这是杭州首条公交敬老专线。

  “敬老专线开通后,在杭州朝晖五区的38路公交起点站,每天都有志愿者搀扶老人上车。每两个月,二分公司要联合塘南社区举行一次‘敬老服务日’活动。”虞纯代表介绍。她认为,学雷锋就要见行动。只有当越来越多的人把学雷锋作为一种习惯,作为一种实现自我价值的追求,坚持“一辈子”而不是“一阵子”,雷锋精神才会更加深入人心,传递更多向上和向善的力量。

  虞纯代表的话,打开了方青代表的思绪。她认为,学雷锋不需要太多响亮的口号,也不能一阵风式地“扎堆”学习,关键要把雷锋精神和每个人的具体行为结合起来。“就拿学校教育来说,不能把学习雷锋当作是一门课,灌输给学生,要在潜移默化中帮学生树立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理念,然后外化于行,自觉践行雷锋精神,传递真、善、美。”

  内涵需与时俱进

  3月2日,浙江这块“最美”人物聚集的热土发出倡议:“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最美浙江人”!如今,立足岗位、提升服务、践行雷锋精神,成为我省各行各业的追求。“必须与时俱进,赋予雷锋精神更多的时代特征,更加有效、持久地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叶飞帆代表举了一个例子,绍兴文理学院于1997年发起了一项学生互助活动——“爱心承诺”,毕业生离校前,可以自愿承诺用将来自己的一部分工资帮助母校的特困生。“通过这样的载体,就能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爱心和责任心,取得很好的效果。”

  作为一名时装行业的引领者,张华明代表对美和善有独特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其内涵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他认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要使改革取得实效,除了制定行之有效的举措,还必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这种文化来凝聚人心,为改革助力。张华明代表认为,时代在变,雷锋精神的内涵也在深化。学习雷锋并不是非要创造惊天动地的事迹,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也是一种体现。

  方青代表说,“中央领导强调,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要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她说,学习雷锋精神、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小培养孩子对国家、家乡和集体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弘扬雷锋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界责无旁贷。”叶飞帆代表认为,提升全民族的思想道德水平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在整个社会形成一种风尚、一种共识。社会、家庭要和学校形成有效互动,同步营造良好的氛围。

  美德用制度托起

  说起雷锋,很多人首先会想到助人为乐的美德。然而近年来,见死不救、见危不助事件屡见报端,让公众扼腕叹息。为弘扬传统美德,全国多地尝试完善制度,达到“赏善罚恶”的目的。去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救助人权益保护规定》正式实施,加大对见义勇为和助人为乐者的保护力度。

  戴天荣代表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更加需要践行雷锋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企业,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就必须体现社会责任感。

  虞纯代表认为,弘扬雷锋精神,还需要有法律、法规或者制度层面的保障,让做好事者解除后顾之忧,使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约。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周咏南 翁浩浩余勤 廖小清 编辑: 虞飞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