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盛光祖:目前没有研究铁路客票涨价(图)

2014年03月04日 09:01:0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盛光祖石小磊摄

  昨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全团会议现场,中国的“铁路掌门人”、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前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成为媒体抓抢的焦点人物。苦等2小时后,会议一结束所有的媒体记者都蜂涌而上,从会议室到电梯口,记者们一直追到了盛光祖的专车前。

  角色转变:部长变成总经理

  同样的追访场景令记者回想起去年的此时,盛光祖作为最后一任铁道部部长,同样在江苏代表团全团会议现场,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媒体的追堵。今年,从盛部长转变成为盛总经理之后,再来上两会,会有什么样不同的感受呢?盛光祖回答说,目前铁路总公司机构设置已经到位,人员安置已经全部完成,“工作分工不一样呗,部长的时候是政府官员,现在是企业的负责人。”“任何岗位上都要把工作做好。”

  火车票价:没有研究客票涨价

  前不久,全国铁路货物运价调整,对全路实行统一运价的营业线货物平均运价水平每吨公里提高1.5分,铁路货物运价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消息传出,让广大铁路旅客一惊:货运调价了,客票价格会不会涨?盛光祖的回应是,“目前没有研究客运票价。”

  抢票软件:“抢的是旅客自己的票”

  在刚刚结束的春运中,由于一些热点线路“一票难求”,各种抢票软件“各显神通”,记者今年春节前也帮朋友上12306网站刷票,结束发现,用了“抢票软件”可以一直挂在网上抢,的确显得“抢中”的几率大一些,虽然到最后并没有真的抢到票。对此,盛光祖希望大家对抢票软件要有公正的评价,“如果大家购票秩序都比较好,排队购票,票也还是那么多,抢的还是旅客自己的票。”

  高铁提速:近期还会保持现有速度

  温州高铁事故已经过去2年半,中国高铁会不会提速,这也是不少乘客关心的问题,不过目前看来可能还将保持相当长一段时间。昨日,盛光祖就此表示,高铁速度之前已经讲过,初期运营阶段,设计最高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按时速300公里开行;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的高铁,按时速200公里开行。他强调,现在还是“初期运营阶段”。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石小磊 编辑: 金斌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