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为“贴民生、接地气”点赞 我省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03月06日 05:06:1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3月06日讯 昨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我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认真听取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大家普遍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立意高远,文风朴实,总结成绩客观,分析形势科学,奋斗目标明确,工作重点突出,是一份厚重务实、振奋人心的报告。报告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工作思路、制定改革举措,贴民心、接地气。

  我省的代表委员们结合自身实际,畅谈了对报告的感受。

  关键词

  向污染宣战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生活,关乎民族未来。雾霾天气范围扩大,环境污染矛盾突出,是大自然向粗放发展方式亮起的红灯。必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下决心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感言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奉化市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

  “坚决向污染宣战”凸显政府治霾决心

  在谈雾霾时,总理的这句铿锵有力的话让人为之振奋。傅企平说,前段时间雾霾横扫国土面积的十分之一,部分地区企事业单位放雾霾假,北京部分学校因雾霾停课。在雾霾的影响下,口罩畅销,居民出行困难,医院里呼吸道病人增加,给百姓的生活工作带来较大影响。

  对于雾霾治理,傅企平认为要多措并举、统筹治理。要建立健全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的新机制,抓住产业结构、能源效率、尾气排放和扬尘等关键环节,实行区域联防联控,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傅企平说道,今年他专门带来了“关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增加雾霾防治相关条文”的议案。比如,建议加强对现有汽车排放的管理,加快淘汰排放不达标的汽车;提高违法处罚力度,增加追责的条款;建议在经济处罚上大幅度提高额度,上不封顶,在追责上,降低入刑门槛,划定一个经济损失额度,达到这个额度就直接入刑;建立雾霾防治预警制度。

  关键词

  完善出口政策

  要稳定和完善出口政策,加快通关便利化改革,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感言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国和控股集团董事长陈乃科:

  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促进传统外贸转型升级

  陈乃科说,当前,我国传统外贸企业发展困难重重,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依托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外贸活动,但目前传统通关及监管方式并不能顺利地与电子商务平台高效对接,造成中小企业无法充分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提升外贸能力。

  为此,要切实把跨境电子商务贸易放在战略优先地位,推进电子商务交易服务平台、技术服务平台、中介服务平台发展,进一步提升电子商务产业的服务水平。

  同时,针对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难问题,政府部门可利用阿里巴巴等强大的第三方交易平台,为平台上的企业提供融资保障、供应链服务。

  还要完善配套,着力培育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仓储中心,根据电子商务特点,积极探索构建跨境电子商务管理体系等等。

  关键词

  舌尖上的安全

  建立从生产加工到流通消费的全过程监管机制、社会共治制度和可追溯体系,健全从中央到地方直至基层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严守法规和标准,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感言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祐康集团董事长戴天荣:

  没有农业标准化,就没有食品安全保障

  戴天荣说,报告用了“三个最严”表达了政府对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的重视程度。而要彻底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农产品的管理是食品安全的源头。农业标准化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也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基础条件。没有农业标准化,就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食品安全保障。

  为此,戴天荣认为,应该建立起严格的标准层级、统一技术内容;要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建立一律标准制度。

  还要以风险评估为基础,科学评估农产品中污染物危害,合理制定标准限量值;建立统一的标准信息平台,所有标准免费公开下载使用。同时,吸收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促进特色产品贸易。

  关键词

  经济结构调整优化

  创新是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原动力。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推动我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鼓励企业设立研发机构。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感言

  全国政协委员、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

  民营高技术企业坚定了创新的信心

  “这对我们民营高技术实体企业来说,可以说是振奋人心和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我们民营高技术实体企业坚持自主创新,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信心。”

  王建沂说,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富通集团设立了富通技术研究院,其发展方向将瞄准高温超导电缆、新型储能技术和海洋工程等。下一阶段,富通集团将以富通技术研究院为总引擎,一手巩固光通信主业,另一手全面实施第二主业,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综合线缆企业集团,为浙江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

  关键词

  金融体制改革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扩大金融机构利率自主定价权。

  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密切监测跨境资本流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感言

  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让民众获得高质、安全的金融服务

  一方面互联网金融产品有效解决了过去金融服务门槛过高的问题,让更多的普通民众获得了高质、安全的金融服务;另一方面,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不足成为限制其良性发展的重要因素。

  郭广昌建议,在政策上鼓励和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推动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保持密切的互动和合作,共同构建一个开放、健康的生态体系。统一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监管体系,针对交叉性产品,形成“一行三会”跨部门的协调机制。

  关键词

  能源结构转变

  要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发展智能电网和分布式能源,鼓励发展风能、太阳能,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感言

  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刻不容缓

  很多城市出现雾霾,让转变高能耗生产方式,优化能源供应结构,大力推广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刻不容缓。

  南存辉表示,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为治理雾霾提供了破解路径。2014年,分布式光伏电站更将迎来建设大发展年。但因发展起步晚,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缺乏相应的配套,面临着找屋顶难、融资难、电费难收等困境。

  目前分布式光伏建设主体还是企业、工业园区等单位主体。进入普通家庭用户,面临着费用高、政策补贴以及成本回收等问题。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特派记者 魏皓奋 金梁 编辑: 虞飞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