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金长征呼吁:用好“两张清单”

2014年03月10日 03:17: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日报北京3月9日电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确需设置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一律向社会公开。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实施审批。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长征对此深有感触。

  金长征代表认为,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以政府自身改革为切入点,其中简政放权是关键之举、当务之急,是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的要害所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制定和实施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两张清单”。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又对此进行深化和具体化,使政府自身改革的主攻方向更加明确、具体措施更具可操作性。

  “以我工作过的湖州市为例,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部署,2012年取消了46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下放126项,合并57项;去年,又取消19项,下放83项,合并36项,效果显著。”金长征代表说,今年我省将全面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积极推进核准目录外企业投资项目不再审批试点。“两张清单”的推进,将成为广大民营企业的最大利好。一方面,将极大促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减少企业商务等相关成本;另一方面,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制定后,清单以外的领域各类主体可以平等进入,意味着前所未有的商机。

  金长征代表认为,施行“两张清单”,统一战线大有可为。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利用好施行“两张清单”的机遇,大力助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说,要加强政策宣传,把广大企业家的投资热情激发出来;引导统战成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充分调动广大在外的浙商资源,动员各方力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和帮助;加强与行业商会、协会等联系和沟通,积极推进行业自律和诚信制度建设。此外,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要为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服务。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周咏南 翁浩浩 余勤 廖小清 编辑: 沈正玺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