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虞纯:建立公交专用道网络确保公交快速准点

2014年03月10日 15:51:4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杭州3月10日讯(记者 戚珊珊 李利 李楠 郎豫风 柳蓬)“如果杭州的公交专用道能建设成网络,就能吸引更多市民乘坐,提高通行分担率。”今天,全国人大代表、杭州4路公交车司机虞纯作客2014年全国两会浙报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谈起了治堵话题。

  虞纯在杭州开公交车近20年,要说她的时间去哪儿了,在公交车上可能是最好的答案。“最开始我开的是拼体力的手动档汽油车,现在开的是自动档混合动力新能源车,20年杭州公交车型真的发生了巨大变化。”

  现在私家车发展快速,道路拥堵成为城市难题,虞纯认为要倡导市民出行坐公交,前提是公交车要方便、准点、快速,因此她建议尽快建成公交专用道网络。

  经常听到改善公共交通的服务,但公交车大多自动售票,没有人提供服务,究竟如何改善服务?

  虞纯说,首先要保证车辆整洁,然后倡导司机在乘客上车时微笑一下,看到有跑过来的乘客,也等一等。她自己就是这么做的,“我自己也经历过,这辆车没坐上,等下一辆又要很久,心情很不舒畅。

  她还说,有的住宅小区很偏远,附近没有公交站,公交司机推出了小区巴士,市民坐不到大车就先坐小车,然后换乘。

  在杭州,对公交车司机常有两种看法,一种是开车凶,尤其变道特别猛,另一种是素质高,斑马线前必礼让。

  对变道问题,虞纯笑着说,可能是因为公交车目标大,从老远就能看到车子在变道,其实很多时候公交司机也是迫不得已,有些道路有三、四道,但公交车停车只能在最右边,如果要到最左道去,只能把车身斜过去,确实难免会影响后面的车。

  说起“车让人“,虞纯显得很自豪,“这点我们公交车司机确实做得不错,体现了尊重人的生命的理念。现在,车让人成了杭州的金名片。”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戚珊珊 李利 李楠 郎豫风 柳蓬 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