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科平呼吁:为渔民打造安全“港湾”

2014年03月12日 04:02:0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代表名片

  李科平,全国人大代表、舟山华鹰远洋渔业有限公司船长

  【履职故事

  脸庞黝黑,话带乡音,为人低调,李科平代表有着海岛渔民特有的淳朴。今年,是他第7次参加全国人代会,共带来14份建议,包括建立远洋渔业综合信息平台、规范海运业相关政策、将远洋渔业辅助渔船列入国家柴油补贴范围、将防波堤建造纳入陆岛码头设施建设,以及加快推进海洋捕捞渔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建议等,带着浓浓的海洋气息。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渔民,要为广大渔民权益和舟山群岛新区发展建言。”李科平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环境。保护海洋环境,不仅关系到渔民切身利益,还关系到国家可持续发展。

  这次,李科平代表还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打造泛太平洋远洋渔船母港基地的建议》。他说,目前我国还没有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远洋船队母港基地,这与我国作为世界远洋渔业大国的地位不太相称,亟待改变。舟山是我国重要的海洋渔业基地,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远洋捕捞生产基地和远洋水产品主要的输入口岸。因此,在舟山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远洋渔业母港,有利于开拓中国远洋渔业发展新路子,为我国远洋渔业转型升级做出摸索和尝试,切实帮助当地渔民致富。

  每年参加全国两会前,李科平代表都要到渔民兄弟的船头、家里走走,倾听他们的想法和呼声,形成建议后念给渔民们听,再一遍遍修改完善。“我的文化水平不高,担心建议写得不好,没有把渔民兄弟的心声反映出来。”李科平代表说,虽然近年来我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面越来越大,但由于各方面原因,渔民参保率偏低等问题依然存在,养老存在后顾之忧。为此他呼吁,加快构建符合渔区实际的社会养老保障体制。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周咏南 廖小清 翁浩浩 余勤 编辑: 沈正玺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