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谈5000万元《功甫帖》

2014年03月13日 03:49:5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3月13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一直关注书法的命运。今年两会,他带来了希望国家设立“汉字书写日”的建议。他希望从国家层面倡导全民汉字书写运动,希望国家将汉字文化的传承放到文化安全的战略高度。

  采访中,陈振濂提到最近书法界很热的一件事,就是此前上海收藏家刘益谦以800万美元(约合5037万人民币)高价购入苏轼的《功甫帖》,此后却遭遇质疑。虽然他此后开发布会试图以高科技手段证明其为真品,但真假之争依然没有定论。

  《功甫帖》,仅9个字,价值如此之高,这是文化和历史的魅力;然而如此作品却无定论,可以看出现在书法界缺乏权威鉴定大师的尴尬。陈振濂说,“现在已经如此,如果一直不重视汉字书写,书法的魅力将逐渐被我们忘记。”

  去年,陈振濂就曾提出过相关建议,也获得了教育部等部门的重视,并出台了关于汉字书写、书法进中小学课堂的具体政策。这让陈振濂非常振奋。

  不过,他仍表示,“目前,我国对汉字文化的提倡还停留在教育层面上的提倡,我觉得不够。比如只是在学校里提倡汉字书写,孩子一回到家看到父亲用拼音在打字,他一定会认为拼音要比书写好记得多,那么就不会有太大的实际效果。”他认为,全国人大和相关部门应该站在国家的层面上,像推动京剧、中医药发展一样去提倡汉字文化,推动全民汉字书写运动,维护国家文化安全。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王曦煜 编辑: 沈正玺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