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全国两会 > 分析评论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高票通过”背后凸显民意

2014年03月14日 08:22:1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在13日上午的人大闭幕会上,政府工作报告表决赞成2887票,反对15票,弃权5票。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小组工作人员表示,这是近年来政府工作报告赞成票比重最高,反对票数量最少的。

  政府工作报告“高票通过”,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据媒体报道,李克强总理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与会代表委员掌声高达50多次,为近年之最。这充分说明代表委员对新一届政府过去一年工作充分肯定,对2014年工作总体部署高度认同。“高票通过”的背后,是最广泛的民意支持。

  不独代表委员、两会现场,连日来,政府工作报告也成为网上网下热议的话题。“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一律向社会公开。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实施审批”、“使更多农家子弟有升学机会”、“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决不允许开历史倒车”……这些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赢得了亿万中国百姓的“点赞”声,可以说政府工作报告高度契合了中国民意。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如果说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新一届政府顶住种种压力,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让人们看到了新一届政府敢于担当的勇气和执着坚韧的定力。那么,新的一年,人们更能从政府报告中119次“发展”、81次“经济”、77次“改革”中,读出新一届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强决心,发展经济的坚定信心,改善民生的浓浓情怀。这份实打实的政府工作报告,自然会赢得全国人民最广泛的支持和肯定。(吴定平)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吴定平 编辑: 胡芸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