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 杭州这样干
2021年06月26日 17:34:4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image.png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省会杭州怎么干?

  6月25日,记者从杭州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获悉,杭州将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部署,坚持“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发展导向,持续放大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的综合效应,率先探索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率先形成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奋力开创“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的发展新局,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

  特别引人关注的是,杭州在“十四五”规划提出的“一核九星”功能定位,在本次全会上得到明确。

  法鑫 摄

  浙江建设示范区

  省会杭州决心当好头雁

  据了解,杭州作为一座千万级人口的特大城市,形态丰富、结构多元,既有沿海平原也有内陆山区,既有发达的城区也有相对欠发达的乡村,既有一定规模的国有经济也有充满活力的民营经济,既有厚重的文化底蕴也有新兴的数字经济,既有大量世居的老杭州人也有融合集聚的新杭州人,在我国城市体系中具有较强典型意义。

  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中央赋予浙江先行先试,杭州必须当好头雁、发挥头雁作用。特别是明年杭州将承办亚运会、亚残运会,届时浙江示范区建设一周年的成果将在杭州全场景展示、接受全世界检阅,这具有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

  杭州要不断提高在全国乃至全球城市体系中的战略地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放大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的综合效应,率先破解“大城市病”,持续增强发展实力,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姚颖康 摄

  迈向大杭州时代

  “一核九星”功能定位得到明确

  遵循特大城市发展的内在规律,杭州将在争当城市范例中奋力开创“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的发展新局。

  迈向大杭州时代,杭州将加快市域一体化发展,着力形成空间新架构。

  据了解,“一核九星”功能定位中的“一核”,即核心城区,由上城、拱墅、西湖、滨江四个区组成,总面积约6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共计406万人;“九星”即萧山、余杭、临平、钱塘、富阳、临安、桐庐、淳安、建德等“九大星城”,总面积约1.62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共计787万人。

  据悉,杭州将推动“优核强星”、错位协同发展。“优核”就是要着力提升核心城区的中央活动区功能,提高经济密度、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努力成为“大杭州”的强劲极核。“强星”就是要注重共性要求与个性特色相结合,切实增强综合承载力,与核心城区形成联动,提升城市整体功能。

  记者注意到,“九大星城”总体可分为三类——

  紧密联动型的萧山、余杭、临平,与核心城区高度关联,产业先发优势明显,城市建设相对成熟,将优化科技研发、高新技术等创新供给,强化都市型工业、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引领,努力成为“大杭州”的重要增长极。

  融核提升型的钱塘、富阳、临安,毗邻核心城区,具有比较广阔的产业空间和发展腹地,将加速与核心城区互联互通,做强产业链支撑,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有效承接产业转移和人口疏解,努力成为“大杭州”的魅力新城区。

  生态赋能型的桐庐、淳安、建德,山水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将大力发展环境友好型产业,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打造诗画走廊、生态屏障,努力成为“大杭州”的靓丽后花园。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姚颖康 摄

  聚力高质量发展

  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与此同时,杭州还将聚力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着力形成动能新支撑。

  据了解,杭州将构建符合特大城市经济形态的动力系统,全力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面提升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策源能级,推进杭州高新区扩区提质更好辐射带动全市创新发展,扎实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杭州还要加快构建重大产业创新中心和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打造人工智能、数字安防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推动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高质量推进浙江自贸区杭州片区与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协同发展。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姚颖康 摄

  锚定共富裕跑道

  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锚定共富裕跑道,杭州将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着力形成民生新供给。

  据了解,杭州将坚持和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多元化需求,推进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劳有厚得、弱有众扶等。

  比如,今年杭州将继续推进跨区域跨层级的名校集团化办学,加快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建设,实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能改尽改、愿改就改”,健全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等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机制,使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

标签:浙江;城区;公共服务;一核九星;人工智能;城市体系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 杭州这样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