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朋友圈十年,你还有多少朋友?
2022年04月22日 10:17:09 来源:扬子晚报

  4月19日,微信朋友圈十周年生日。这两日,众多网友开始晒出自己的第一条朋友圈,引发一大波“回忆杀”。从2012年4月19日,微信正式上线朋友圈功能至今,十年的时间里,朋友圈已然成为了现代人最为重要的社交场所之一,甚至产生了“朋友圈礼仪”。当我们重新审视自己发布的最早的一条朋友圈时,才突然发现,十年时间里,我们在改变朋友圈,朋友圈也改变着我们。

  2012年,朋友圈蓄势待发,十年前的微信好友之间熟人社交的属性要远强于当下,“朋友”是朋友圈名副其实的标签。基于用户对于熟人社交的心理信任感,朋友圈形成了一个比QQ空间更加具有私密性的社交关系网。从朋友圈的分组可见到他人评论内容仅自己可见,这些功能设置看似阻碍了朋友圈内容的传播效率,实际上是在减轻社交心理负担,反而让更多人愿意分享内容。

  因此,在朋友圈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生动的生活侧影。回顾朋友圈的十年历史,今天的朋友圈和十年前的朋友圈相比核心功能几乎没有发生改变,它几乎是非常平稳地运行了十年之久, 上一次的重大改变还是在2017年新增的朋友圈最近半年/三天可见功能。“我的朋友圈,从分享到三天可见到关闭。”这是一名微博网友对朋友圈十周年发出的评论,是什么让我们的分享欲渐渐消失?

  看看自己的微信好友列表,除了感情亲密的家人、朋友之外,越来越多的同事、老师、客户甚至是想不起名字的陌生人都出现在了好友列表当中,虽然能够对这些人进行分组管理,但是社交的私密圈开始渐渐打破。

  另一方面,随着微信用户基础数的几何倍增长,朋友圈成为了一块巨大的流量池,美其名曰为“私域流量”。“朋友圈里没有朋友,只有微商。”这样无奈的话倒也反映出不少人的心声,微商的疯狂刷屏也严重影响了朋友圈的使用感受。

  这么大一块流量池,心动的也不止是个人,腾讯自身也不会错过。躲过了微商们小广告的狂轰滥炸,也躲不过腾讯官方在朋友圈里投放的大幅广告。而更令人感到不适的是,曾经让人倍感安心的隐私边界似乎也在这些广告中被打破,一条广告下,可能会出现一大串对于该商品的好评,这些评论发出者正是你的列表好友,可是一问本人,根本没有发出过这样的内容,这又是否窃取了用户的隐私,也要打个问号。

  时代数据调查显示,已经有两亿以上的用户设置了朋友圈仅三天可见,最多的理由是不想被新朋友了解过去和保护自我隐私。当我们回过头去看那些十年前拍摄的照片时,多少过往的回忆涌上心头。十年前的朋友圈,简单得就像一张白纸,人们倾向于在这里真情实感地分享生活,不带有任何功利性的目的,十年后,随着社交关系的复杂,微信本身也从一个单纯的即时通讯APP转变成了一个集合了工作、学习、生活于一体的工具。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朋友圈在社交圈中的重要性仍旧不可替代,发条朋友圈仍然是我们记录生活瞬间、分享情感火花的重要平台。一个十年已经过去,下一个十年,朋友圈又会以怎样的面貌出现?


标签:朋友圈;微商;朋友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朋友圈十年,你还有多少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