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我妈看《狂飙》,我的PAD就被挤下线了?!爱优腾会员新规惹网友狂喷

字体:
—2023—
02/15
14:05:16
2023-02-15 14:05:16 来源:小时新闻 记者 鲁佳

  继爱奇艺之后,腾讯视频也因为限制多设备登录上了热搜。有网友反映,多台设备同时登腾讯视频账号被封,腾讯视频客服回应称,同一腾讯视频VIP账号只允许本人在最多5个设备上使用,同一时间同一腾讯视频VIP账号最多可在2个设备上观看。

  就在今年1月、2月,优酷、爱奇艺也因为限制设备登录频频登上热搜。

  从会员涨价、限制投屏,再到多设备登录被封……这两年,用户和长视频平台围绕会员服务的争议越来越多。

  头部的长视频平台,同时对多设备登录有限制

  按照腾讯视频的规定,同一时间同一腾讯视频VIP账号最多可在2个设备上使用。超出上述范围使用的,一经系统核实将自动封禁该账号。若收到封号提醒或已被封号,尽快登出非本人设备或修改账号密码,以免账号被封禁或再次被封禁。

  据客服提示称,第一次被封禁封号时间为30分钟,解封方法包括:手机号验证后立即解封;非SVIP用户,可开通SVIP立即解封;等待解封时间自动解封。第二次被封禁时间延长至一天,第三次延长至7天。同一账号解封后多次被封,系统核实后腾讯将根据平台规则与相关协议对账号进行永久封号等处理措施,同时有权收回该账号的VIP资格。

  超级影视SVIP则允许8个设备上使用,3个设备同时观看。腾讯视频官方显示,SVIP和VIP相比,在可用设备上增加了电视,包年费用要贵上百元。

  就在本月初,爱奇艺也因为限制多设备同时登录上过热搜。一位爱奇艺年费会员称其同时使用3台设备登录导致账号被封,想解封需要充值更贵的会员。爱奇艺当时回应,“上述情况的发生主要是由于技术原因,本来是为了保护用户账号安全所做的措施,但在页面跳转时发生了错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份,优酷也因为限制多设备登录问题登上热搜。优酷当时回应,这是为保护用户账号安全,打击黑灰产。

  网友表示不满意,一家人不能同时看

  “有权收回账号的VIP资格,那退钱不?”

  “凭什么封号呀,登录不成功不就好吗?”

  “我自己花的钱,怎么就不可以多台账号登录呢?”

  “如果是一家人的话,我觉得共用是非常合理的一个事情呀,为什么要封人家号?”

  “被封禁之后,非SVIP只要购买SVIP即可立刻解封,赚钱的套路一把一把的”……热搜下的评论,用户一如既往地表示出不满。

  此前两家视频平台上热搜时,网友也反映,“吃相难看”,还有用户表示,“优酷更狠,现在只能同时登录一个设备。”

  “我妈用PAD看《狂飙》,我的PAD上就被挤下线了,是PAD只能一个吗?”杭州人小丹也吐槽,一家人选择用一个账号很常见,是要买更高级的会员才能两台设备同时打开吗?

  据了解,根据爱奇艺规定,学生会员只能1个设备同时播放;黄金/白金会员可2个设备同时播放;星钻会员可3个设备同时播放。会员账号不可自行借用、租用、售卖、分享、转让,若多台设备同时播放,可能触发安全拦截验证,验证通过可继续观看。

  优酷规定类似,同一优酷/酷喵VIP会员账号允许本人最多可登录的设备上限为3个,且同一优酷会员账号同一时间最多可在2台设备上观影/缓存视频;同一酷喵会员账号同一时间最多可在3台设备上观影/缓存视频。

  因为会员制,视频平台最近争议有点多

  限制多设备同时使用,大多数长视频平台都有类似规定,一方面是因为平台提到的安全因素,另一方面也与创收有关。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不限制同时登录设备数量,平台赚不到钱,同时,这也是引导用户充值更高VIP会员的一种手段。“在不少网站上一直都有买卖账号的存在,价格都比官方会员低很多。”这其实也算行业通用做法了,除了国内几大平台之外,Netflix(网飞)也要对共享密码进行限制了,也是为了控制租号行为。

  各家视频平台最初都是烧钱,对用户免费。几年前,各种细分的会员服务逐渐成为视频网站最大的营收来源,之后,与用户之间的矛盾频繁出现。

  这两年,长视频平台屡次在会员业务上惹争议,或许也是因为长期亏损的状态。不过据媒体报道,在爱优腾三大视频平台中,爱奇艺和腾讯视频都从2022年才开始盈利,优酷在阿里2023财年第二季度也表现出连续亏损同比缩窄。爱奇艺2022年三季度营收75亿元,同比减少2%,净利润1.87亿元,同比扭亏。会员服务给爱奇艺贡献营收42亿元,占比总营收56%。而截至去年三季度,腾讯视频付费会员总数为1.20亿,同比减少900万。如何增长付费会员,即是长视频平台面临的压力。

  此外,从法律的层面看,相关人士认为,限制登录和限制同时观看,不违反现行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关键在于营销和付费时有没有明确告知消费者有这样的限制。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爱奇艺;消费者责任编辑:庞舒青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