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歌手与昔日恩师著作权纠纷案开庭
2021年05月13日 09:04: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寿鹏寰

  苏打绿乐团主唱吴青峰与昔日恩师林暐哲因著作权纠纷闹上法庭,双方首度于5月11日在法庭对质,案件将于6月15日宣判。

  对质

  林暐哲:约定5年50首歌,吴青峰只写了5首

  在法庭上,林暐哲表示,他2018年10月收到吴青峰解约的信函,信中表明将于2018年底歌手、经纪、词曲授权合约到期不再续约。他难过之余,也无法接受吴青峰一封信就要终止二人十多年的合作,便找来律师协调。双方于12月4日讨论细节,其间仅讨论歌手、经纪合约,没有涉及词曲授权合约。而且,因双方合约中载明“须于到期前3个月以书面终止”,因此,在他看来,吴青峰10月的存证信函,对词曲授权合约不生效力,双方为自动续约。

  林暐哲回忆,2018年底的公开分家声明,只是想给外界营造圆满的结局,但合约仍应照规矩来。2019年,他看到吴青峰公开演唱苏打绿歌曲,便发信息表示吴青峰有违约嫌疑。当时,吴青峰翻开了合约,也看到“3个月前书面终止”的规定,还问2019年是不是仍给他代理。因林暐哲已将音乐另授权给环球,一时还有须厘清的事项,此事当时未有确论。不料,吴青峰在环球公司回复前,又公开演出相关歌曲,且原本合作的律师,竟到吴青峰新公司当顾问。如此,才逼得他于2019年4月提起诉讼。

  林暐哲表示先前与吴青峰签约,约定5年50首歌,吴青峰只写了5首。

  吴青峰:2017年休团,是被林暐哲逼迫的

  吴青峰则在法庭上表示,他自与林暐哲合作以来,一直都领着新人的待遇,他500多首怀着热情、承担痛苦独立完成的作品,也愿意与林暐哲分享,不明白为何他不顾真相、情谊。吴青峰说,林暐哲声称“给出最大利益”,却连对歌手最重要的“词曲授权”都紧抓不放。

  吴青峰还透露,苏打绿2017年休团,是被林暐哲逼迫的,根本不是他要休假;林暐哲一度要他脱团单飞,被他断然拒绝;林暐哲与他签5年50首歌合约时,哄他只是合约形式、不会强迫,如今在法庭上却又拿出来讲。

  回应

  吴青峰:打官司,为苏打绿六个人十多年心血

  5月11日晚,吴青峰发长文详述著作权纠纷案全过程。

  文中,吴青峰表示,曾和林暐哲在2008年签署过一份词曲授权合约,但双方已于2018年12月6日终止合约。

  吴青峰透露,2018年9月双方在开会时,他就向林暐哲表示,自己已将近40岁,一直以来都感受到人生无常。“我担心要是自己突然死掉,家人什么都没有,希望词曲版权拿回来自己处理。他也同意。”

  吴青峰还说,当时林暐哲还跟吴青峰强调“妥善处理,好聚好散”。想不到却在四个月后收到林先生起诉,还把他创作的歌名抢注商标。

  吴青峰说,自己最开始问过律师:“能不能干脆认输、赔钱,当花钱学教训?”但律师说:“你是第一个唱自己写的歌被告的,没有前例。如果你不力争到底,你会害到以后有一样遭遇的创作者。”

  正因如此,他决定坦然面对、不妥协,为了将来可能会有同样遭遇的创作者,也为了苏打绿六个人十多年的心血。

  说法

  律师:一定要处理好权利和授权的分配与关联

  北京韬安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演员经纪人委员会首席法律顾问王军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著作权的权属很多情况下取决于当事人的约定。如果说创作者把词曲版权或者对外授权的权利,独家授予经纪公司或者其他公司,这种情况下,词曲作者就无权再对外进行独立的授权或行使。

  王军还说,时下,一些作家、歌手、演员纷纷成立了工作室和公司。在作家、歌手和演员看来,这是我自己的公司。但如果这个工作室的法人未来跟艺人出现争议、冲突,那么公司是有权单独站出来说:我是权利人,我有权禁止你继续发行,或者继续表演。“法人和自然人是两个相对独立的主体,一定要处理好权利和授权的分配与关联。”


标签:吴青峰;合约;授权;苏打绿;歌手;律师;法庭;创作者;词曲;词曲版权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歌手与昔日恩师著作权纠纷案开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