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成网骗主要目标,盲目自信害了年轻人
2021年06月02日 08:59:3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项向荣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某省警方近日公布最新诈骗大数据,网络诈骗逐渐成为公安机关面临的主要犯罪类型。今年1至4月,该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量和损失额仍处高增长趋势,且被骗群体主要集中在90后和80后;在百万元以上重大案件中,高学历人群被骗占比较高;在受害群体性别中,女性占多数,尤其是百万元以上案件。

  一直以为在网络诈骗中,爷爷奶奶辈是最容易被忽悠的,可现实却是与电脑、互联网一起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成了受骗的主要人群。为什么?

  搜索网络后知道,在历年的反诈骗大数据里,这些年轻的“数字原住民”都是网络骗子的最爱。

  原因在于,年轻人更愿意在网上分享个人信息。网购、搜索对于多数老人来说有一定难度,但年轻人却如鱼得水,特别是80后、90后,有一定收入,正处于消费旺盛阶段,其中一些人对网络的了解只是“半桶水”,知道怎么用,却不知其中的规则和陷阱,所以成了诈骗的主要对象。

  同时,年轻人虽接受外界信息的渠道和数量更多,但常常因为工作学习繁忙等原因,疏于关注防骗宣传,甚至过于自信,认为自己“绝对不会上当”,认为骗子的伎俩都是“小意思”。殊不知,骗子的诈骗手段也在日新月异。

  其中一些受过高等教育,社会、经济地位都不错的人,更倾向于相信自己的判断,不喜欢求助别人,这是造成高学历人群容易受骗的一大原因。

  他们的这种“自信”,让骗子有了可乘之机。网络诈骗如同一张巨大的蜘蛛网,可以精准地定位容易诈骗的对象。

  网络是年轻人生活工作不可或缺的帮手,无论是网上购物、网上支付、网上转账,网络诈骗陷阱无处不在,年轻人有必要多了解一些防诈骗知识,不光自己,也要让身边人多了解。

  警方曾设计反诈骗几大反问,比如,刷单前问问自己,动动手指就能赚钱的好事为啥能轮到你?网恋前问问自己,人靓声甜的小姐姐、温柔帅气有钱的小哥哥为啥还需要网恋?裸聊前问问自己,自己的身材值不值得美女与你“坦诚相见”?如果你真问过自己,那么受骗的可能性必会下降很多。另外,不轻易汇款是防诈骗的底线,任凭骗术不断更新,只要不汇款,对方就不会达到目的。


标签:网络诈骗;年轻人;大数据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成网骗主要目标,盲目自信害了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