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世遗”项目增加 保护责任也要加码
2021年07月27日 08:51: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胡建兵

  7月25日,在福州举办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通过审议,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6处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大会决议认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反映了特定历史时期独特而杰出的港口城市空间结构,遗产点涵盖了社会结构、行政制度、交通、生产和商贸诸多重要文化元素,共同促成泉州在公元10-14世纪逐渐崛起并蓬勃发展,成为东亚和东南亚贸易网络的海上枢纽,对东亚和东南亚经济文化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世界遗产委员会决定将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由此观之,泉州入遗可谓实至名归。

  世界遗产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既承载着人类的精神文化价值,又关乎着地球生态安全。中华文明是人类历史上唯一没有中断而延续至今的文明,拥有最为成熟的农耕文明,而对于海洋文明在中华文明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一般认识和重视相对不足。

  作为10-14世纪世界海洋贸易网络中高度繁荣的商贸中心之一,作为宋元时期中国与世界的对话窗口,泉州展现了中国完备的海洋贸易制度体系、发达的经济水平以及多元包容的文化态度。此次泉州申遗项目由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及其关联环境构成,分布在自海港经江口平原并一直延伸到腹地山区的广阔空间,完整体现了宋元时期泉州富有特色的海外贸易体系与多元社会结构,多维度支撑了“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这一价值主题。申遗成功后,泉州作为中国海洋文明重要代表性城市的地位将更加突出,印记将更加鲜明。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被列入世界遗产,欣喜之余,更当切实履行保护责任。之前,“三江并流”、丽江古城等多个世遗项目因管理不善或乱开发,被联合国遗产委员会亮“黄牌”警告,给其他世遗项目也是严峻的警示。“申遗”旨在唤醒全社会对珍贵文化和自然遗产的重视,世遗保护和景区门票涨价没有必然关联。如果申遗成功就伴随门票涨价,显然偏离了申遗的初衷,会误导一些地方盲目追求商业利益而忽视对遗产的保护,与世遗保护宗旨背道而驰。

  有人认为,申遗过程要耗费大量财力、物力,申遗成功后,管理成本也会相应增加,景区在申遗成功后调高票价,能够多少收回相关支出,有利于更好地保护遗产。其实,无论申遗是否成功,做好景区管理都是必须的,以申遗成功为理由涨价,有意无意间扭曲了景区收费与世遗保护之间的关系。不管是原先已申遗成功的老“世遗”,还是本次申遗成功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这些景点或者是大自然的造化,或者是老祖宗留下的历史文化遗址,我们都有责任将其保护好,而不能将申遗成功作为景区的“摇钱树”,更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

  中国的世界遗产越多,保护的压力就更大,保护责任也更重。世遗项目增多,不应仅仅是数字上的变化,而更应是景区保护和开发理念上的“质变”。“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之日,也是我们加码保护力度、兑现更大保护责任之时。

标签:泉州;世界海洋;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遗产;中国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世遗”项目增加 保护责任也要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