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应检尽检 能保护自己也能保护他人
2021年12月15日 09:55:3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这两天,不少读者报料,说杭城核酸检测点排起队,其中不乏因绿码“失守”赶来做核酸检测的人。

  核酸检测结果是判断一个人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有效证明,是常态化防疫下公众和政府评判疫情的核心依据。因此,疫情暴发之后,核酸检测成为常见的场景,是否能及时有效地开展核酸检测,是对一个地方防疫水平能力的检验。前不久,上海迪士尼因疫情紧急关闭,其高效快速紧张有序的核酸检测工作,赢得了公众的一致称赞。杭州本轮疫情暴发之后,同样展现出了值得称道的高效率。

  核酸检测是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是主动筛查无症状感染者、落实“四早”要求的第一道防线,可以尽早发现传染源并从源头上控制住疫情传播,防止因无法及时诊断、及时隔离给整个疫情防控带来巨大的挑战。

  尤其是进入冬季后,大量的普通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如流感、其他病毒性疾病与新冠肺炎临床表现极为相似,单靠临床诊断无法确诊。如果不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势必出现不确诊患者聚集,导致交叉感染和医院感染增加,严重时会导致医疗机构瘫痪,公共卫生系统瘫痪。

  正是基于对核酸检测意义的深刻认识,为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举措,近日起,杭州市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开展高频度核酸检测工作。公交、地铁、餐饮等公共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每三天核酸检测一次。毗邻中高风险地区的乡镇(街道)或村(社区),也要加强所在区域人群的核酸检测力度。为了满足市民的需要,杭城包括多家医疗机构在内的核酸检测点,24小时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非常时期,个人积极做好核酸检测,是为防疫尽力,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对部分人员要求的每三天核酸检测一次,有些市民可能刚开始很配合,但到了后面会觉得麻烦,这就要意识到,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是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的基本要求,需要每一位市民支持配合。

  众志成城,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做好个人防护,团结起来,充分发挥科学防疫的力量,何愁不能打赢疫情阻击战。

标签:核酸;检测;疫情;医疗机构;疫情防控;阻击战;呼吸系统疾病;暴发;防疫;市民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应检尽检 能保护自己也能保护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