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生命至上的宗旨,应落在实处
2022年01月07日 09:03:4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项向荣

  今年元旦,西安的一位孕妇因肚子疼于晚上8点多被110送到西安高新医院。在门口,由于核酸检测结果已超48小时,且新的检测结果还未出来,导致孕妇无法及时入院。孕妇在门口等待2小时后,出现大出血,8个月的胎儿流产。1月6日,西安市认定该事件是一起责任事故,相关责任人受到停职、免职和警告处分。

  先前,医院对此的解释是,对这位孕妇该做的都做了。但从目前的认定结果来看,医院估计是自己打了自己的脸。

  无疑,若该事件中,医院能及时开通绿色通道,在医护人员防护到位的情况下,既让产妇及时得到救治,也能保障其他就诊人员的安全,就不会酿成这起事故了。

  事件在网上曝光后,曾引发热议。有人质疑,为什么其他城市在疫情暴发时,医院可以同意没有做核酸检测的孕妇和盲肠炎发作的病人紧急入院,提供隔离病房,而西安这家医院却做不到?为什么当地就类似情况的发生没有应急预案?

  所以,希望西安有关部门能够查清楚,这家医院此次为什么没有开通绿色通道?是原先就没有,还是因为疫情而被取消?若被取消了,是出于什么考虑,又是谁做的决定?希望给公众一个交代,毕竟事关人命。

  我们知道,西安最近的疫情发展比较严重,当地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但从管理的角度来说,在制定防控措施的同时,应当杜绝“一刀切”的处置方式,对于疫情期间的应急预案应当事先完善,灵活处理危急事项,这是城市管理者应该承担的责任。生命至上,一定要把以人为本的宗旨落在实处。

  今天的追责,是为了以后不再犯。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如何解决类似难题,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人身安全的影响,至关重要。毕竟,这次让一个未出世的八个月胎儿付出生命,代价未免太大了。

标签:疫情;西安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生命至上的宗旨,应落在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