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为女足捧杯庆贺,为实现复苏绸缪
2022年02月08日 09:43:49 来源:环球时报

  女足捧回久别的亚洲杯,给欢度新春的中国人送上了惊喜。

  说到惊喜,第一是因为两球落后,最后二十多分钟里连下三城,让看球的人们由惊到喜,心潮大幅起落,即便不是球迷,也懂得反败为胜难能可贵的道理。第二是因为这些年人们急切希望看到中国足球止住滑坡,但凡赢球必要叫好,一吐闷气的机会毕竟不常有,就算是女足,远离亚洲杯也有十多年了。

  2022年2月6日,印度,2022女足亚洲杯决赛,中国3-2韩国。图源视觉中国

  胜利之夜,手机条条加帖,网上阵阵声浪。比赛尚未开场,便有性急的抢着发声,赞女足拿钱少、成绩好。及至比分反超,海量帖子涌起波涛,言必称铿锵玫瑰、女足精神,更有人借机图文并茂讥讽男足,呼吁重金奖励女足。如此造势,既有痴心球迷情之所至,以心底之言与女足同庆,也有一向不看比赛只顾刷屏的,带着一副为女足打抱不平之心,言中多以“精神力量”来喝彩。

  纵观决赛过程,或许还可将视角延展到中国及世界女足发展历史,来分析中国姑娘此役得胜更深层次的价值。20年前,中国女足世界排名第四,当时日本队排第十四,韩国第二十五。10年前,日本女足夺取世界杯冠军,排名升至第三,中国下降到第十八,连韩国队都跑到前面去了。如今日本队跌到第十三,韩国和中国分别是第十八和第十九名。

  记得上世纪末中国女足高居世界亚军,胸挂奥运会银牌时,笔者曾在汉城(2005年改为首尔)问过韩国同行:“韩国男子足球在亚洲名列前茅,为什么不把女足也带动一下?”人家惊诧地回答:“女人怎么能踢球呢!”然而,曾几何时,韩国女足竟然不止一次跟中国女足争高下,尤其是亚洲杯决赛不到半场两球领先,出人意料。

  客观说,中韩决战的竞技水平算不上很高,所能代表的是复苏中的中国女足与崛起中的韩国女足当下的真实水平和精神状态,一方要重振威风,另一方要奋力追赶。比赛节奏和战术质量虽不够世界一流水准,与辉煌时期的中国女足相比也有差距,但双方所进5球都是门前压迫造成对手出错和失球,属于当今足球潮流打法的佳作,这正是亚洲女足进步的现实反映。

  竞技体育当然要讲一种精神,无论积累的过程,还是最终的结果,都与精神作用有关。这充分体现了体育不分种族、信仰、强弱,走上运动场,要有展示自己、挑战自己的内在动力。不过,世界体坛竞争格局日新月异,不进则退,绝非只靠精神便能成功。中国女排有言,女排精神不光表现在赢球的时候,更是在明知不胜时决不放弃。中国女足辉煌时期也有过若干这类战例可以为证。但是,在成王败寇的观念影响下,有意无意地将精神作用与比赛胜负相连,胜了就是精神使然,败了便是精神不在,如此简单而机械地对球员们多年磨练给出评价,中国女足至少也听过十多年了。重上巅峰的时候,如何客观、公平地评价中国女足,如何历史、辩证地衡量女足今昔,如何开放、发展地展望绿茵未来,都是值得正视的问题。针对女足待遇不高的网评,一位老女足代表人物回应说,差的不是钱。那么,是精神吗?也不尽然。其实,中国女足运动最缺的是广泛参与,是踢球的女孩子一直太少。倘若此次重登亚洲之巅能够带动更多女孩子踢球,影响更多家长和社会各方支持姑娘们走上绿茵场,这场胜利的价值才真正落到了实处。(作者是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

标签:中国女足;韩国;精神作用;亚洲杯 责任编辑:李心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女足捧杯庆贺,为实现复苏绸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