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电池去哪儿?未来五年每年退役16万吨 动力电池回收风口已至

字体:
—2022—
07/24
10:07:57
2022-07-24 10:07:57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甘居鹏

  7月21日至23日,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在四川宜宾举办,期间,2021至2022年中国汽车动力电池及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年度报告发布。

  该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累计达到531.9GWh,继续保持全球领先。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295.9GWh,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共计154.5GWh,占全球装机量的五成。在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名中,我国企业占据6席,市场份额约为48%。

  在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动力电池回收也备受关注。

  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表示,我国已初步建立了动力电池的回收再利用体系,未来将加快培育一批梯次利用和回收再生的相关企业。

  据了解,2016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发布《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要求,初步搭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体系;构建溯源体系,目前已将占全国产量94%的新能源汽车纳入溯源管理;加快回收体系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已建成超1万个回收网点。

  大会上,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新能源电池回收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震坡介绍,当前回收利用产业处于发展初期,未来5年,动力电池平均每年退役约20-30GWh或16万吨;预计到2026年,累计退役量超142.2GWh或92.6万吨。2022-2026年,TOP10企业累计退役量将达90GWh,宁德时代累计退役量将超44GWh。

  近日,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提出的“目前我们镍钴锰的回收率已经达到了99.3%,锂的回收率达到了90%以上”引发广泛关注。

  在投资者问答平台上,宁德时代表示,公司依托子公司广东邦普,与客户携手打造“电池生产→使用→梯次利用→回收与资源再生”的生态闭环,可将废旧锂离子电池中的镍钴锰锂等有价金属通过加工、提纯、合成等工艺,生产三元前驱体等锂离子电池材料,使镍钴锰锂等资源实现循环利用。

  近日,A股动力电池板块大涨,7月22日,超越科技、迪生力、启迪环境涨停。

  据天目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A股中布局动力电池回收的上市公司有20多家,包括比亚迪、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华友钴业、旺能环境等行业巨头。

  总部位于浙江湖州的旺能环境,已连续七年居全国固废行业十强,其控股股东为美欣达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年初,旺能环境收购浙江立鑫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60%股权,正式进入新能源锂电池回收产业。

  “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从2021年开始猛增,预计2022年将突破600万辆。电池5到8年后走向报废,报废的电池如果不处置,既是环保问题,也造成资源浪费。”美欣达集团副总裁方明康对天目新闻记者表示,未来几年内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东吴证券研报指出,电池回收具备资源价值,但商业模式本质为再制造,收入成本同向变动,利润相对纯资源企业稳定,而报废量15年的持续增长是巨大产业红利,持续成长属性凸显。

  申港证券研报也指出,双碳背景下循环经济减污降碳属性突出,资源循环成为各地工业固废发展的必由路径,新能源热度高涨,动力电池退役潮将至,动力电池回收有望迎来政策法规的完善提升与回收市场的规模放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电池;回收;新能源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未来5年,动力电池平均每年退役约20-30GWh或16万吨;预计到2026年,累计退役量超142.2GWh或92.6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