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在汽车强国路上闯出新“风景”

字体:
—2022—
07/28
08:31:21
2022-07-28 08:31:21 来源:吉林日报

  盛夏时分,草木青翠。再次走进一汽,让人不由回忆起两年前那激动人心的一幕。

  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一汽集团研发总院,走进实验室了解企业技术研发情况,并察看了“红旗”等自主品牌的最新款式整车产品。

  总书记说,看了一汽技术创新和自主品牌建设成果展示,感到眼前一亮。现在,国际上汽车制造业竞争很激烈,信息化、智能化等趋势不断发展,对我们来讲有危有机,危中有机。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要立这个志向,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

  殷殷嘱托,为中国一汽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成为中国一汽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行动指南。创造了“风景这边独好”,两年来,中国一汽又发生了什么新变化?

  聚力创新 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是中国一汽和吉林汽车产业肩负的时代责任。

  为此,吉林将“创新回归”视为推动“六个回归”的重要一环,大力支持中国一汽创新突破,培育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现代汽车产业生态,厚植一片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沃土。

  聚焦“关难急卡”等技术瓶颈,中国一汽扎实推进技术攻关。2021年,研发总投入同比增长3.9%,占营收比重达3%。

  “近两年来,中国一汽专利授权量排名国内汽车行业第一,累计申请专利9511件,其中发明专利5608件,同比增长196%和408%,累计突破关键核心技术143项。”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研发总院党委书记、院长梁贵友说,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一汽重要讲话精神, 坚持以全面创新驱动为主线,让中国一汽围绕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新兴技术领域不断产出“硬核”成果。

  两年来,大量创新成果的应用,让民族汽车科技水平持续跃升发展:

  红旗品牌旗下C+级纯电SUV——红旗E-HS9成功挑战双侧柱碰公开试验;

  红旗HS7成为国内首个完成30万公里长测试验的车型,并试制出热成形不等厚一体式门环,填补国内自主品牌该领域空白;

  红旗E-QM5全新电池动力系统一次性通过百余项试验……

  进入2022年,中国一汽创新研发脚步持续加速。上半年,一汽红旗首款双电机混动专用变速器实现量产;一汽解放自主设计研发的国内首款重型商用车缸内直喷氢气发动机点火运行。刚刚进入7月,首台全新红旗H5燃料电池汽车在研发总院试制完成。

  聚力攻关,务求突破。在中国一汽的带动下,全省众多汽车产业链企业也纷纷入场,驰骋在研发创新的赛道上。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执着,已成为中国一汽和吉林企业共同的发展基因。

  自主发展 振兴民族汽车品牌

  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国一汽对树立民族汽车品牌的信心更足、步伐更快,创造的奇迹也多了起来。

  无人物流小车自如穿梭,生产设备隔空连接,28台机器人精准安装零部件……每每走入一汽红旗繁荣工厂,总是会被高度现代化的生产场景震撼。

  说起这座工厂,中国一汽工程与生产物流部党委书记、总经理毕文权的口中,满是对红旗智能制造的自信,“一汽红旗繁荣工厂是一座高自动化、高柔性、低碳环保的行业一流工厂,大量运用高精度定位、视觉识别以及人机协作等国际领先技术,自动化率达到国际一线水平,制造全过程智能感知、透明可视;自主研发综合能源管控系统,搭载光伏发电、梯次电池、余热回收等绿色低碳技术,与传统工厂对比,污染物排放降低50%以上。”

  目前,一汽红旗繁荣工厂已投产红旗E-QM5和全新红旗H5两款车型,预计年底前还将有3款在制在研产品量产,不断向新能源汽车行业制高点发起冲击。

  两年间,红旗佳绩不断,闯出了新的“风景”——

  2020年,红旗品牌销量突破20万辆,同比增长100%。2021年,红旗品牌销售30万辆,实现4年增长63倍,增速位列高端品牌第一,品牌价值达925亿元,位列中国乘用车品牌第一。

  与此同时,红旗品牌成功投放国内首款高端定制产品H9+、高端纯电动轿车E-QM5、全新红旗H5等一批明星产品,在各自细分市场取得竞争优势。

  在世界各地,红旗也不断擦亮着民族汽车品牌。2021年4月,红旗品牌在沙特上市:2021年9月,红旗纯电动智能SUV E-HS9 出口欧洲,预售订单超500辆:2021年12月,红旗(日本)体验店在大阪市浪速区开业:2022年4月,红旗E-HS9远销以色列....

  牢记嘱托,自主发展,乘势奋进。红旗品牌保持强势增长势头,加速迈开高质量发展步伐,向着振兴民族汽车品牌的目标奋力前行。

  坚定步伐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一汽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一汽对未来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开阔,坚定了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开创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新道路的愿景。

  在吉林全力支持一汽改革发展背景之下,中国一汽的大动作、大手笔,吸引了全球汽车行业的目光。

  2022年2月26日,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动力电池项目在长春开工,项目总投资135亿元,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满足60万辆电动汽车配置需求,实现年产值200亿元以上。

  6月28日,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在长春开工, 项目计划总投资358亿元,应用先进的PPE平台和数字化、物联网、环保技术,一期建成后预计年产新能源汽车15万辆。

  大项目纷纷落地,开启了中国一汽迈向世界一流企业的新路径,也让巨大的产业链条舞动出新的动能。

  两年来,在全球汽车产业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的背景下,中国一汽迎难而上,持续巩固“风景这边独好”发展态势。

  2020年,中国一汽实现整车销售370.6万辆,同比增长7.1%,成为汽车行业唯一一家同时实现销量、收入、利润快速增长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2021年,中国一汽克服芯片严重短缺、原材料能源价格上涨等严峻形势,经营效益创“十三五”以来历史新高。

  2022年上半年,中国一汽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大干六十天、打赢上半年”,尽最大可能抢回疫情造成的损失,6月总体经营全面恢复正常,当月处于行业领先位置。

  不负嘱托,再启新程。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一汽引领吉林汽车产业,正以时代先锋的激情,以力创伟业的雄心,开创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新道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汽车;强国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殷殷嘱托,为中国一汽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成为中国一汽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行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