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湘西第一贪杨祥云财色双收:一笔贪污576.5万元

www.zjol.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8:55:3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一纸结婚证将公司据为私有

  在5月23日的庭审中,被告人刘清芳的一段话,令人深思。她说,自己触犯了法律是因为“年纪小,不懂事”,“在不懂法律的情况下被人利用了”。当公诉人员问她是被谁利用了,她说:“是杨书记!”公诉人再问:“杨书记叫什么名字?”刘清芳答:“杨祥云。”

  有关杨祥云和刘清芳的感情纠葛,在吉首市几乎是路人皆知。据了解,刘清芳被招聘进万溶江分公司任出纳时,还只有17岁。因为是上下级,杨祥云与刘清芳一直保持着较好的同事关系。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杨祥云逐渐喜欢上了这位青春年少、面容娇美的女下属,并处处关照她。对这位有头有脸的顶头上司的刻意关照,刘清芳心知肚明。2001年3月份,杨祥云与已经结婚的刘清芳在吉首水电宾馆第一次发生了性关系。此后,两人逐渐发展成为情人关系。

  自从得到了刘清芳的芳心,杨祥云便开始做起了“美女”与“金钱”双丰收的黄粱美梦。

  据公诉人介绍,万溶江分公司改制后,原公司人员田某和张某等人虽已回到万溶江国土所上班,但他们知道原公司效益好,便要求在新公司入股。杨祥云担心隐瞒财产被发现,没有同意。

  2003年初,杨祥云向刘清芳提出结婚要求,两人私下商量让刘任万溶江开发公司董事长。刘清芳同意。2003年2月16日,杨祥云主持召开万溶江开发有限公司股东大会,形成一系列决议:

  一、以承担原万溶江分公司债务为由,由刘国瑞代表万溶江分公司将该公司在万溶江开发公司中的755万元股份中的638万元股份转到刘清芳等人名下。其中,转到刘清芳名下的股份570万元;

  二、将万溶江开发公司未分配利润38万元转增注册资本,同时增作刘清芳的股本;

  三、以“刘国瑞年龄偏大,银行贷款资质上不去”为由,免去刘国瑞公司执行董事职务及法定代表人,公司设董事会,选举刘清芳为公司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刘国瑞为公司经理。

  刘清芳任万溶江开发公司董事长并成为控股股东后,杨祥云多次提醒刘清芳要离婚,否则公司便成了刘与其丈夫的财产。2003年5月8日,刘清芳和丈夫离婚。

  2003年5月26日,万溶江开发公司再次召开股东大会,在杨祥云的授意安排下,刘国瑞代表万溶江分公司,将该公司剩下的117万元股本全部转到刘清芳名下。2003年5月28日,经万溶江开发公司法人代表刘清芳申请,吉首市工商局将万溶江分公司注销。至此,万溶江开发公司便成了由刘清芳绝对控股、实际上是由杨祥云掌控的纯民营公司。

  2003年11月,杨祥云与妻子吴正秀协议离婚。2004年3月,杨祥云和刘清芳办理结婚登记,成为合法夫妻。就这样,万溶江开发公司也就名正言顺地变成了杨祥云和刘清芳的私人财产。本报特派记者邹爱华文/图

  杨祥云:一个小官大贪的模本

  一个县级市的国土局副局长,居然贪污近1500万元,这条国土“蛀虫”也太大了!

  2006年,国土资源部拟采取六项措施,全面整顿和规范国土资源开发秩序。然而,就在国土资源部推出规范国土资源开发秩序六项措施之后不久,便传来了杨祥云一案开庭审理的消息。

  五大领域易生腐败

  “杨祥云贪污案虽涉案数额巨大,创湘西州历史之最,但并非个案。”湘西自治州检察院一工作人员说。据湘西自治州检察机关介绍,国土系统存在5大腐败易发领域:

  一、土地使用权的出让、转让、租赁、划拨,主要表现在办理建设单位的建设用地申请审批、征地拆迁出让土地、协调解决用地矛盾等环节。杨祥云一案便是在这一领域发生的典型案例。

  二、土地工程招标、土地整理项目规划设计。浙江富阳市土地管理系统受贿串案显示,在富阳市土地整理工程招投标中,该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周剑鸿曾利用职权,让个体包工头王志荣顺利中标了两个标段的土地整理工程。

  三、土地测绘。常熟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李金保等人受贿窝案中,国土资源局地籍科科长薛振环成了某些测绘工程队的财神,某测绘队田某为保“财路”畅通,先后向主管测绘项目的薛振环送上“感谢费”7万元,在薛的关照下,田某几年时间就积累了300多万元。

  四、人事任用,跑官、买官、打“交情”牌这些腐败现象,在职务犯罪案件中屡见不鲜。

  五、本单位的基建工程管理也是职务犯罪的“高发地带”。

  职位不高权力过大

  “国土官员腐败现象出现的最根本原因就是他们手中的权力过大,在行使权力时缺乏必要的监督制约机制,土地管理过程中就容易滋生灰色交易。”湘西自治州人民检察院主诉检察官、杨祥云案公诉人表示。

  “一方面掌握的权力过大,另一方面相关制度规定又不够严密,这使得一些不法分子有机可乘。”这位公诉人建议,在处理土地使用问题时,一定要严格把关,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另外,可以将土地出让的招标权交给中立的单位来操作,这样可以避免官商勾结。在招标结束后,将投标人的能力、财力等各方面指标向全社会公开,使整个程序完全透明公开,这样也可以有效杜绝个别官商的暗箱操作。邹爱华王 岸彭 程

  “小官大贪”

  是职务犯罪新动向

  记者日前电话采访了我国著名反腐专家李永忠,李永忠表示,小官成大贪,这是职务犯罪的一种新动向,必须加强防范。

  李永忠表示,“小官”之所以能长成“巨贪”,绝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一般说来,以下几类部门容易产生“小官大贪”现象:

  一是与热门行业相关的行政部门。如县的国土资源局,尽管只是一个科级单位,但他们掌控的钱往往上亿,自然容易产生腐败。

  二是政企职责不分的单位,如电力公司、电信公司等,看似公司,其实还行使一部分政府的行政权力,二者合一,权力更容易被滥用。

  三是“官小权大”的部门。“小官巨贪”者,往往官职虽小,却大权独揽,再加上其周围宽松的作案环境,不费时日,“小官”便长成为“巨贪”。

  李永忠说,要预防“小官大贪”现象,必须加强对权力的制衡。权力不分大小,职务不论高低,只要有权力的地方,就必须有完善的监督,只要有职务行使,就必须有相应的牵制。

  贪污金额计算细则

  据湘西自治州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杨祥云等人贪污一案涉案总金额为14956631.99元,因3人属共同犯罪,其中刘清芳未全部参与,按法律规定,杨祥云和刘国瑞的贪污金额均为14956631.99元,刘清芳则减去了未参与部分。

  

来源: 潇湘晨报 作者: 邹爱华 王 岸 彭 程 编辑: 何始玉
·贪官极少判死刑引争议 专家称贪污数额不是关键   2006-05-29
·广州今年头4个月查出24名县处级贪官   2006-05-13
·陕西抓获潜逃贪官31人 160余人仍在逃   2006-05-12
·第一贪官李友灿敛财内幕:一年多受贿4744万(图)   2006-05-08
·专家:对外引渡条约首要任务就是抓回海外贪官   2006-04-29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