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贵州黄平让学生向车辆敬礼被指为典型奴化教育

贵州黄平

  中小学生要向过往车辆敬礼(资料图片)

  近日,一名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采访的记者发现,在他驾驶途中,很多小学生在遇见车辆时,都会立刻停下脚步,双脚并拢,行一个庄严的少先队队礼。

  惊讶的记者连忙拿出相机将这些“敬礼娃娃”们拍了下来。翌日,一篇名为《中小学生要向过往车辆敬礼》的报道在当地报纸和网络上发表,立刻引起了读者和网民的热议。

  黄平县:敬礼是为了防止交通事故

  黄平县教育局局长李晓应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中小学生向过路车辆敬礼是该县在2004年后推广的一种礼仪方式。其目的首先是保护学生上学路上交通安全,其次是教育学生把讲文明、讲礼貌落实在实际行动上。

  李晓应说:“归根结底,倡导中小学生向过往车辆敬礼主要是考虑到学生的人身安全。”

  据李晓应介绍,黄平县200多所中小学共有学生6万余人,每年都会发生好几起因交通事故导致的学生伤亡。

  “贵州路况特殊,路面窄,弯道多又陡,孩子们天性喜欢玩耍。每年都看到有学生因为交通事故伤亡,我们特别痛心,生命不保,谈何教育”。

  因此,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黄平县向公路沿线30所中小学推广向过往车辆敬礼的举措。

  “2005年,这30所公路沿线学校的共2万学生已经将‘向过往车辆敬礼’变成一种习惯”,李晓应说,“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推广以来,没有发生一起因交通事故导致的学生伤亡”。

  李晓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向过往车辆敬礼在确实保证了学生们安全的同时,也得到了本地区和外地旅游者的正面反馈。

  “通常,司机们在看到学生敬礼后都会轻按喇叭或轻轻地挥下手,这也是一种文明的传递”。

  针对近两天网上的热议,李晓应坦言黄平县教育部门也正在对此进行反思。

  李晓应坦诚地告诉记者,网上的争论自己看了很多。尽管网上评论更多地关注学生的自尊与人权,但任何事情的存在都有其特定背景与环境。

  “当初倡导学生敬礼的初衷就是为了教育学生主动避让车辆,但并不是要‘百分百敬礼’,我们只是宣传、教育和引导,没有行政命令和强制措施”。

  李晓应说,看到网上的议论,黄平县教育部门深感压力,同时也在思考:学生该不该向过往车辆行礼,学生安全能不能通过其他方法得到保护。

  事实上,“敬礼娃娃”并不是黄平独有的现象。在贵州省的大山深处,很多常年走山路上下学的中小学生遇到车辆时,都被要求向车辆敬队礼,以达到让司机注意减速行驶的目的。“敬礼娃娃”首先在铜仁地区兴起后,被贵州其他地区先后推广;现在,记者在遵义、毕节等地区学校附近,随处可见“敬礼娃娃”的身影。

  “贵州山路多,弯道陡、坡大而且路面窄,孩子们在回家路上打闹玩耍会非常危险,但是如果养成向车辆敬礼的习惯,就能够保证他站在原地不动,并且可以让司机注意到路上有孩子,要降低驾驶速度。”贵州省开阳县一位教育局的官员告诉记者。

  此外,“敬礼娃娃”还达到了另一种显著效果:有些学龄前儿童在哥哥、姐姐的带动下,也在车辆经过时站定举手敬礼。

  “敬礼娃娃”真的能保自身安全?

  黄平县的做法经媒体报道后,迅速引起全国媒体和舆论的注意。一名苏北农村的小学教师在网络上留言说:“上完课和办公室几个教师谈论这个事,老教师都持肯定的态度,说这个行为真的是值得推广的。我们学校旁边就是一条乡级公路,来往的车辆有时比较多,每年都会出几次或轻或重的车祸。我们学校的孩子一放学那是很乱的,有时候汽车在学生后面鸣笛半天,学生理都不理,每天都要讲的安全知识,学生根本不往耳朵里去;而通过敬礼,真的能改变这种状况。”

  事实上,对黄平县的做法持肯定意见的网民和读者仅仅是极少数。大部分人认为,让学生给过往车辆敬礼的做法值得商榷,或者干脆激烈反对“敬礼娃娃”。记者仅在“谷歌”就搜索出针对此事的797000余条帖子,其中,绝大部分帖子对敬礼一事持反对观点。

  央视网站复兴论坛对此事进行调查问卷,参加问卷共3633份:其中,认为“很无聊,不知道是谁想到的,纯属行政乱作为,浪费学生精力”的占40.2%;认为“很滑稽,见辆车就敬礼,学生放学走在路上还不得累死”的占14.4%;选择“很赞成,当地教育部门想的很周到,既可以教育学生讲文明、讲礼貌,还能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占答卷总数的23.7%;认为“很有公益性,司机看到这样的场景也会更加注意个人行车安全”的所占比例为16.7%;选择“不好说”的答卷有182份,比例为5%。

  博主“创造社社长宋石男”在其名为《贵州的安全事故恐怕要多起来了》中设想了小学生敬礼的后果,得出结论认为,减少安全事故隐患与小学生当街敬礼没有因果关系。万一司机疲劳驾驶,饮酒过量,眼花走神向立在路边的孩子压过去,怎么办?

  大河网在第一时间对敬礼一事发表时评《中小学生向车敬礼歇菜吧》,文中说道“黄平县教育部门称这样做能减少交通事故,这简直就是画饼充饥--自欺欺人”,指出这样做只会影响司机的注意力,对道路安全有百害而无一利。

  针对向车辆敬礼究竟能不能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央视网站网友认为,“我们要做的是让小孩子知道在路上不要乱跑,那样会有生命危险,而不是逼迫小孩子从就屈服在富人之下”。

  网友认为,此举非但不能减少孩子的安全隐患,反而更容易引起交通事故。

  央视网站网友在论坛中说,“车辆不遵守交通规则,怪到人的身上”,并用红色特大号字体表达自己的不满。

  “方法实用,但却让人心酸”

  除了认为“让孩子敬礼和减少交通事故没有直接关系”外,更多的网民将目光投向了该行为对“敬礼娃娃”们精神层面的影响,认为敬礼会给年幼的孩子早早地划定“阶级”的概念。

  央视复兴论坛网友说,“凡事有利必有弊,这样交通事故减少了,但孩子长大了心里会怎么想”?

  有网友认为,先不管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光是看到图片就令人心酸,真的感觉是穷孩子在向富人敬礼,感觉孩子很可怜。

  记者在央视论坛看到,有网友对孩子敬礼一事十分愤怒,用大号黑体字“曲解文明!烂用礼貌!于学生教育有害!”表达了对该行为的担忧。

  同时,大河网发表时评指出,坐车的人和走路的中小学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凭什么让中小学生给坐车的人敬礼,而不让那些坐车者把车停下来给中小学生致敬?“由此可见,这是典型的奴化教育”,是可忍,孰不可忍!

  “少先队队礼是‘表示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那些小车是代表人民吗?这样的教育简直是在污染下一代!”

  网友“李翼折”发帖表示,小学生正是人生心理发展定向的关键时刻,这样的政策引发的将不仅是安全问题,“当孩子们在路上停下,向过往的车辆敬礼的时候,他们的心里将会是复杂和矛盾的,只会引导着这些生活在普通家庭的孩子走上仇富和媚富的道路”。

  抛却孰对孰错不说,荆楚网的一篇文章令人深思。文章说,“在黄平县,遵守交通规则演变成了敬礼,这种方法虽很实用,但却让人心酸。因为敬礼的真正原因是穷困,而不是为了表达敬意”。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假公仆 于2008-10-15 21:48:57 就 贵州黄平让学生向车辆敬礼被指为典型奴化教育 评论
同志们,革命尚未成功。努力,再努力。我们一起昂首高歌: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反动派被打倒……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中小学生向过往车辆敬礼,莫名其妙!
·中小学生向车辆敬礼
·贵州黄平规定中小学生要向过往车辆敬礼(图)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