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税务总局官员“解密”燃油税四大悬疑

  燃油税不需再经过人大审批,不会拖到明年,与油价调整同时进行——

  自上周以来,关于燃油税将实施的消息甚嚣尘上,其中涉及具体方案和时点的说法更是不乏矛盾和疑点。对此,国家税务总局一位权威人士日前在接受上海证券报独家采访时一一作了诠释。

  ——名称。“我们所谓的‘燃油税’是一个广义的概念。不管未来推出的这个税叫什么名称,名义上都是‘燃油税’,都是对燃油消费征收的一种税收。”这位人士说。

  上周,曾有观点称,此次税费改革可能以大幅提高成品油消费税来代替燃油税征收。但这位国税总局官员认为,无论未来叫成品油消费税还是叫燃油税,其实质都是一样的。“在国外,燃油税也是以多种面目出现,但本质上都属于燃油税。”

  ——需不需人大审议。上周有专家认为燃油税不可能很快推出,理由是作为一个新税种,燃油税需要经过人大审批。对此,这位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当初的公路法修正案中已明确要将“燃油附加费”改为“燃油税”,故其实施不需再经过人大审批。

  ——计征方式。在具体的燃油税征收方案上,社会上也是众说纷纭。

  对此,这位国税总局官员称,过去已经形成的燃油税征收方案就是采取从量征收的方式,目前并未改变,“这和煤炭资源税等的征收方式是一致的”。

  据悉,燃油税的征收方式通常有两种:一是从量征收;二是从价征收。从量征收就是通过现有养路费总量和全社会耗油量计算出每升油应该征收的燃油税税额,通常是固定值;从价征收就是以现有成品油价格为基准按一定的比例征收,其会根据油价变动而浮动。

  据一份1999年国务院通过的公路法修正草案中关于燃油税的具体实施方案显示:燃油税的征收采取从量征收,而非从价征收,也就是说按购买成品油的数量(容积)征收,而不是按照成品油价格的百分比征收。当时设定的燃油税税率分别为:汽油1.20元/升,柴油1.00元/升。

  但上海财经大学税法专家胡怡健教授认为,因油价总趋势是上涨的,中央未来采取从价征收的可能性仍很大。

  ——推出时点。一种观点认为会采取先下调油价再进行税费改革。但这位官员透露,此次燃油税费改革会和国内成品油价下调同时进行。

  “尽管具体推出的时点还不清楚,但有关方面都是在按照尽快推出的思路来运作(这个事情)。燃油税不会拖到明年再推。”该官员指出,“一方面,这是由于目前国际油价相对较低,燃油税推出时机较好,各方也已达成共识;另一方面,如果取代养路费的话,新方案也需要尽快向社会公布”。

  他还向本报记者表示,地方利益和部门利益不会阻碍燃油税的推出。和国际油价相比,这些都属于次要问题。

  “总之,一切都从改革大局出发,政府会统筹考虑各方利益。即便改革之后利益关系调整,政府也会作出相应补偿。”这位官员说。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8-11-24 09:38:01 就 税务总局官员“解密”燃油税四大悬疑 评论
什么叫“解密”,政策的制定本身就是个信息公开的过程,而不是哪个部门的特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燃油税岂能留条丑陋的尾巴
·燃油税一旦开征将面临哪些涉法问题
·张小虞:燃油税应尽快推出 用税收手段倡导节能
·降油价+征燃油税 油价贵了?
·燃油税费改革:不设新税种 取消公路养路费
·时评:“海南经验”当为燃油税所用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