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两会快报 正文
陆东福透露,宁杭高铁开通后杭到京将快过沪到京

   浙江在线03月08日讯 “铁路建设不存在过剩的问题,国家要进一步加大投资。”昨天,全国人大代表、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参加浙江代表团讨论时,对浙江铁路发展的前景非常看好,他表示,“铁路建设要为浙江发展增添新支撑。” 

  “中国铁路建设不存在过剩”

  陆东福说,政府投资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要突出重点,要进一步加大公益性基础设施的投资,加大铁路投资,促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在加快铁路建设过程中,首先是要政府加大投入,这也是国际上的普遍规律。“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如今,国家对铁路建设的投资有所倾斜,但力度还不够。”

  “从我们国家来讲,铁路里程的质量和数量与国际同类国家相比,相差较大。比如,在航空业和高速公路都非常发达的美国,其铁路运营里程达到了27万公里,而我们只有8万公里。中国铁路建设只有不足,不存在过剩问题。”

  铁路运输节约土地,环保,同时,可以利用现在原材料价格低的机会,进行低成本建设,还能很好解决就业问题。

  陆东福提出,铁路基础设施主要还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来投资的,但是,我国铁路建设也要进行“适度的市场化改革”,“要把铁路建设的公益性和经营性分开,吸引多元化的投资主体。  

  杭州经长沙到昆明干线今年启动

  “铁路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是紧密相连的,”陆东福称,“近年来,浙江经济高速发展,铁路建设也是起步早,标准高,质量好。比如沿海铁路中,甬台温高铁、温福厦高铁,今年年中和年底都要投入运行。从去年到今年,又要实施‘三线一枢纽’。”

  “京沪高铁建成时,宁杭高铁也要开通,到那时,从杭州坐火车到北京可不经过上海,时间上就比从上海到北京的时间还要短。”两年后,沪杭客专开通的话,上海到杭州只要35分钟,点到点就是半个小时,同城效应显现。

  陆东福还透露,今年还要启动一条大干线,起点为杭州,经过长沙,一直到昆明。这样几条大干线形成后,“浙江将构成省内的半小时圈,长三角一小时圈,乃至与周边城市的二三小时圈”。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京沪高铁进展神速 项目总投资2209.4亿元
·京沪高铁进展神速 项目总投资2209.4亿元
·国家粮食局原局长高铁生:警惕国际市场借机炒作
·京沪高铁年内贯通全线隧道 将完成600亿元投资

心暖则经济暖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心暖则经济暖”,传递中国自信。
两会洋溢川浙情浓
浙江团和四川团同住在一个宾馆,会上会下,川浙情洋溢。

代表敢言 方为代表
第二次进京采访两会,一种感觉,代表们越来越会说了。敢言蔚然成风。
·大会不必太“团结”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王鸣:医务人员待遇要提高
·沈明才:让信息无障碍流动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