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汶川地震周年前夕学校重建见闻:8级抗震 9度设防

  建让家长放心满意的学校——汶川地震周年前夕学校重建见闻

  新华网成都4月27日电(记者刘铮、李来房、肖春飞)作为10岁孩子的家长,四川省北川县擂鼓镇许家村村民杨道云对镇上小学的建设很上心。从新校园开工起,他多次前往“探查”,发现地基打得深、钢筋用得足,“这下放心了。”

  在汶川地震一周年前夕,新华社记者重访北川县、什邡市、绵竹市等地震极重灾区,发现学校不仅是恢复重建和对口支援最优先的项目,而且对建筑质量给予了特别的重视。今年9月1日开学,又有一大批孩子将告别板房,迎来更安全、更现代化的新校园。

  “8级抗震、9度设防”

  北川县擂鼓镇新的幼儿园、小学和初中连成一片,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小学已露出鲜亮的外立面正内部装修,中学建筑也多已封顶。

  对口支援擂鼓镇灾后重建的山东省济南市援建指挥部规划建设部部长高燕告诉记者,这些学校建筑按照“8级抗震、9度设防”的要求设计施工,能够抗震级为8级、烈度为9度的地震。框架结构、整体浇灌。承建单位都具有建筑施工一级资质。

  “建学校责任重于泰山,半点不敢马虎。”擂鼓镇小学重建项目技术人员杜加川告诉记者,这里有12名技术人员负责抓工程质量、安全与进度,工人上岗前都要进行详细的“技术交底”,说清楚要求和规程,并巡查落实情况。学校要建成紧急情况下的避难所,一定要坚固。

  绵竹市韩旺镇东汽中学地震中被摧毁,新东汽中学位于德阳市市郊,由海军援建。建筑工人说,学校建筑每平方米的钢筋用量比一般建筑要多30%。

  “学校建得如碉堡般坚固,能抗8级地震。”东汽中学校长周德祥说。

  负责什邡市城北小学建设的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项目经理王映山说,学校的设计施工完全按照北京标准进行,能够保证大震不倒、中震可修、小震不裂,成为最坚固、最安全的地方。

  “要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要确保重建学校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建成最安全、最牢固、最放心的建筑,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四川省副省长黄彦蓉明确要求。

  学校的建筑质量,不仅源自设计和施工,监理环节也是非常重要的保证。在济南军区援建擂鼓镇中学的工地上,记者遇见了监理公司的项目总监梁恩春。

  梁恩春介绍,这里的每个工序、每道环节都要由监理公司签字才能进入下个工序、下道环节,7名监理人员全天在建筑工地上巡查。一旦发现问题,必须返工,监理人员会盯在现场看着整改完毕。例如,混凝土浇筑时振动若不到位,会导致混凝土疏松,出现蜂窝、麻面,达不到设计要求,必须打掉重来。

  已在建筑业从业42年的梁恩春告诉记者,擂鼓镇中学的设计和施工要求高,实际施工也能达到高要求。这里的施工质量比他以往监理的项目施工质量“要好得多”。

  济南军区援建北川擂鼓镇中学指挥部工程技术处处长宋飙说,为保证学校的质量安全,在实际施工中都是按照最高标准要求的。从原材料采购到施工再到监理,全过程监控工程质量。

  “设备配置达到甚至略高于城市学校标准”

  什邡市红白镇中心学校校长程世林对新校园充满期待。这所学校以前的设备配置是按农村学校标准进行的,而这次“设备配置达到甚至略高于城市学校标准”。

  例如,学校的电脑室原来只能两个孩子共用一台电脑,现在能够人手一台。多媒体教室原来只有一间,现在有三间,教师上多媒体课再也不用排队等教室了。每个班都装上了电视和DVD机,可以进行远程教育了。

  在北川县擂鼓镇小学工地上做工的这个镇南华村村民张明翠告诉记者,学校建得比以前漂亮得多,明亮气派,还有电脑室、语音室、图书室。虽然儿子已经20岁了,享受不上了,不过希望将来孙子能够在这里上学。

  擂鼓镇中学的师生们对现代化的新学校同样充满期待。初中生物老师赵春兰说,新学校有专门的实验楼,而以前只有实验室;有专门的图书馆,而以前只有图书室。援建方让学校老师开了好几次设备需求清单,多次征求老师意见。初一(5)班学生樊文说,新校舍比原来宽敞多了,宿舍原来15人一间现在7人一间,设备也先进了许多,大家都很想尽快享用。

  济南军区援建北川擂鼓镇中学指挥部协理员王秉贵说,学校将连同建筑、设备一起交付使用,甚至连床褥被子都准备好了。“孩子背上书包,老师拿上教案,就可以直接来学校。”

  “让孩子们早一天进新校园上课”

  从记者走访的重建校园看,大部分将在今年9月1日开学前交付使用。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班加点确保进度,工程建设者们付出了艰苦努力。

  “我们专门去看了孩子们的板房教室,看见那么多的孩子在简易教室里上课,下定决心让孩子们早一天进新校园上课。”什邡市城北小学工程建设项目经理王映山说。

  城北小学教学楼主体四层、局部五层。去年11月20日开工,昼夜24小时不间断施工,今年1月21日结构封顶,4月15日外立面亮相,6月30日前就可以竣工交付使用。

  王映山天天忙碌在工地上,每天夜里一两点才能休息,早上六点多就要起来。自从去年10月份从北京过来后,就再也没离开过,连春节都在工地上度过。“援建任务不完成,绝不回去。”

  城北小学附近居民陈晖说,施工队伍干活非常拼命,夜里有时起来上厕所都能看见工地上一片忙碌。“希望学校早点建好,孩子们能早点进入宽敞明亮的教室上课。”

亮眼睛部落
四川长宁现神秘“天坑” 现已增至28个|视频
国务院王家岭矿透水事故调查组成立|视频
央视主播出意外 播报中美关系鼻涕直流|视频

朝鲜版歌剧《红楼梦》在北京上演
中国大陆第一条海底隧道建成通车(图)
重庆核工厂首次作为旅游景点开放(图)
盘点高学历人才干的傻事
曾嫁三位王子的绝色财女
LadyGaga捧场《美国偶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我要注册
网友: 于2009-05-12 13:21 发表评论:

  四川人民,我们爱你们!!!


网友:无名 于2009-05-12 08:44 发表评论:

  我是一个建设者,成都建设质量值得肯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汶川地震周年纪念防“爱心折腾”
·“忘记”与继续——汶川地震周年前夕访北川中学
·汶川地震一周年:感恩的孩子和他的伙伴们[组图]
·汶川地震一周年:新房落成摆起庆贺宴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