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视观华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碘盐疑成致病杀手 食盐加碘不能一刀切|视频

  2009年8月20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了《甲状腺疾病频发挑战“加碘”制度》节目,以下是节目实录:

  最近,有一条传言在社会上不胫而走,在食盐中加碘,导致了国内部分地区甲状腺疾病增多。大家都知道,食盐加碘是我们国家防治碘缺乏病的一项重要举措。1993年,国务院主持召开了“消除碘缺乏病动员大会”,通过了《国家防治碘缺乏病纲要》,决定推广全民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的防治策略。1994年国家正式颁布《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食盐加碘作为一项国策固定下来。可是,为什么十多年之后,食用碘盐却被怀疑成了致病杀手了呢?

  食用碘盐被怀疑成致病杀手

  在浙江省杭州市,72岁的老人崔功浩拿着家里的盐罐子告诉记者,就是这里面的东西害了他的老伴。记者发现,盐罐子里装的是普普通通的食用盐。这种500克包装,售价3.7元的食盐几乎占据了杭州各大超市的货架,在包装的侧面,罗列着所包含的全部成分:氯化钠、钾、镁、钙以及20-60微克/克的碘。那么,如此普通的加碘盐,为什么会被崔功浩看做是“隐形杀手”?事情还要从去年他的妻子患病说起。

  杭州市民崔功浩:“去年大概已经一年多了,刚刚是一年多,那她发现结节性甲状腺肿,那么结节比较大,它是2.5公分,2.5公分以上,就说明要癌变的。”

  2008年,崔功浩的妻子在体检时被发现患有结节性甲状腺肿,在医生的建议下实施了切除手术。

  崔功浩:“切除了以后那么甲状腺素不够了,甲状腺素不够的话,力气没有,走不动,那么一天到晚要吃药,要吃一辈子这样子,那么危险性很大的。”

  而更让崔功浩没想到的是,在随后的一次体检中,他自己也被诊断出同样的问题。

  崔功浩:“我也有,但我小,不大,没有癌变的。”

  退休前,崔功浩是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他的妻子是浙江第二医院的医师,夫妇俩一直很重视健康问题,直系亲属中也没有相关病史。那么结节性甲状腺肿是如何发生的呢?

  崔功浩:“开过刀以后我去研究去了。”

  抱着深深的困惑,崔功浩开始搜集各种信息,他注意到,中国营养学会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城市居民日均盐摄入量为11克,农村居民达到17克。而目前市面上多数碘盐中每克含碘在20-50微克。这也就是说,中国人每天摄碘量达到了220~850微克,而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成人每日碘摄入量为150-300微克;《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也规定,成年人每天所需的碘含量为150微克—250微克。

  崔功浩:“大大超过了国际上的标准了。”

  与此同时,崔功浩还发现,在沿海地区,人们常吃的海鲜类食品本身就含有丰富的碘元素。例如,海带的碘含量为17500微克/100克,紫菜为245微克/100克。此外,即使是普通蔬菜和谷物产品,也含有碘元素。这样他们很可能面临碘摄入过量的问题。

  崔功浩:“我们这个盐是海盐,海盐本身就有碘的。”

  就在崔功浩感到疑惑的同时,他身边又有三四个朋友陆续被查出了甲状腺疾病。而从浙江几家大型医院的工作人员那里,他得知:自2000年以来,浙江省内甲状腺患者急剧增加,其中尤以杭州、宁波、舟山等近海地区的居民为主。此时,72岁的他心中隐约想到了一种答案:“凶手”很可能就是每天食用的加碘盐。

  加碘盐是否会导致碘吸收过量?

  如果身体里缺乏碘,就会发生甲状腺肿大,也就是民间常说的大脖子病。过去,我们一度是世界上缺碘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缺碘人口达7亿多,占到世界碘缺乏病人群的40%。在食用盐中加碘之后,大脖子病的发病率直线下降,现在的年轻人都很少听说这种病了。不过,崔功浩的发现倒是让人大吃一惊,加碘究竟会不会导致碘吸收过量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特聘外科专家徐少明:“我们去年一年就收甲状腺癌就看了205例,205例,比十年前要高十倍。”

  徐少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特聘外科专家,有着47年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专长于甲状腺外科。作为该学科带头人,他曾发表论文60余篇,主编与参编教科书等6部。而浙江省的“碘患”也早已引起他的注意。

  徐少明:“每天现在甲状腺(手术)要开5台到8台,就是5个病人到8个病人,有的甚至是十几个病人,要开十几例,就是甲状腺(患者)要占到我们外科病床的,大概是三分之一,病人特别多,这个是手术的,还有些没有手术的。”

  与此同时,根据浙江省宁波市的有关调查显示,食盐加碘8年的乡镇比未加碘盐的乡镇年均甲亢发病率明显增高。在宁波市第一医院,仅2008年8、9二个月,因甲状腺疾病就诊的人数达670人,平均11人/日,住院手术77人。而在浙江舟山人民医院,2007年接受甲状腺疾病手术的患者达770多人,比五年前增加了500多例,其中甲状腺癌病例更是增加了1倍以上。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了甲状腺疾病的频发?碘盐与甲状腺疾病又有着怎样的关联?

  徐少明:“正常身体需要(碘的)量一般的是在维持每天是150到200微克,就是这样人体就不缺少碘了,如果过低,低于这个水平,或者高于这个水平都可以引起代谢失去平衡。”

  2007年舟山市人民医院院长张永奎曾带领了一个课题组对舟山1389名城镇居民进行了甲状腺肿流行病学调查。结论显示,舟山海岛为碘充足地区,城镇居民碘营养过量;结节性甲状腺肿呈高发状态,可能与舟山海岛地区人群碘营养过量有关。而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张闿珍等人也进行了一个历时10年的调查。他们发现普遍食用加碘盐,使低甲病患病率明显降低,但甲亢的患病率增加。而在辽宁省,原中国医科大学校长,内分泌专家滕卫平领导的科研小组从1999年开始,进行了一个为期5年的“碘摄入量对甲状腺疾病影响”的项目。最终的结论是:碘营养状态是人类生存的一种生态环境,人为地改变生态环境应当十分谨慎,碘摄入量绝不是越多越好。

  徐少明:“在去年全国解决甲状腺外科学术会议在沈阳召开的去年9月份,在这个上面,大家对碘的含量问题,从外科的角度来说病人明显增加,所以认为,多数都认为和碘有关系。”

  记者:“也是有人不同意这个观点的?”

  徐少明:“少,这个比较少。”

  在大量权威的医学论著中,记者也看到了有关高碘对甲状腺危害的分析和结论。而徐少明教授在临床诊疗过程中还发现,在浙江,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俗称桥本甲状腺炎近年来呈现出发病率高和年轻化的趋势,而桥本甲状腺炎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碘过量。他认为,疾病暴发的时间段和浙江省全面加碘的时间十分吻合。

  徐少明:“因为浙江省普遍开始加碘,主要最近5年,所以现在这个属于发病率高,可能有一点点关系。”

  与此同时,浙江省在桥本式病当中的癌变发生率达到惊人的10%,远远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徐少明:“其它地区都是3%、5%,最多在8%,到10%的只有我们浙江省,所以我考虑就是这两个方面的作用,一个是加碘了,还有一个就是本来浙江省就不缺碘,海水,海产品很多,那么供碘量还是够的,但这个东西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流行病学的调查。”

  徐教授告诉记者,由高碘引发的桥本甲状腺炎,对人体危害很大,而预防和治疗桥本氏病的一个关键就是要节碘。对于患者而言,含碘的药物、海货和加碘盐都应该被禁止食用。

  徐少明:“现实有个问题,好多桥本氏病的病人,买不到这种无碘盐,所以他只好吃有碘盐,所以这样对他治病是不利的。”

  在采访中,很多甲状腺病患者都告诉记者,让他们感到难以接受的是,在杭州,各大超市和食品店根本买不到无碘盐。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护士、桥本甲状腺炎患者楼亚艳:“无碘盐有时候我要到那个盐业公司的去,而且不能说是无限制的供给你。”
 [1] [2] 下一页
亮眼睛部落
习近平与基层干部视频通话 问候大学生村官[视频]
大连特钢8名工人维修电机时死亡 原因不明|视频
重庆打黑律师李庄案开审 5项申请被法庭驳回|视频

重庆涉黑律师李庄一审获刑两年半(图)
上海世博园区一轴四馆进行灯光调试|图
异地求学的藏族学生(组图)
揭秘全球性奴炼狱生活(组图)
英摄影师找替身扮女王
新一轮暴风雪袭美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新华时评:“补碘”问题还需深入细致地做工作
·甲状腺癌发病上升是碘盐“惹的祸”?卫生部回应
·从该不该吃"加碘盐"说起
·食盐加碘里的懒汉行政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