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男子酒驾撞死民警 被判危害公共安全罪获无期

  保定一男子驾车经过民警检查卡点时,强行闯卡,致正在执行设卡检查任务的民警一死一伤。鉴于本案案情重大,社会影响较大,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后,合议庭经过多次评议,于近日作出一审判决,认为此行为已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被告人张海鹏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案件回放

  强行闯卡撞死执勤民警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8年7月31日晚,按照保定市公安局奥运安保部署,12名民警在天威西路与富江路丁字路口设卡检查进入市区的车辆。

  执勤民警将一辆制式警车停于卡点南侧便道,打开警灯,在卡点最西侧马路中心线放有一块停车检查示意牌,卡点最东侧道路中心线南侧铺设有一条路障破胎器,路障破胎器南侧留出车道供被检车辆通行。路障破胎器西侧放有数个带有反光的红色锥筒。

  当晚23时许,被告人张海鹏酒后驾驶黑色迈腾轿车沿天威西路自西向东行驶,经过天威西路变压器厂地道桥,为了逃避卡点检查,驾车未减速闯入卡点。执勤民警李金勇、陈新立等示意其停车检查,张海鹏不听指挥继续前行,驾车从李金勇右脚面轧过,将其右腹部撞伤,随后又将陈新立撞出40余米远,车轧过阻车钉,冲出约30米后停住。民警陈新立因肝脏、纵膈破裂,经抢救无效致失血性休克死亡。

  -肇事者说

  一晚赴宴三场后酒后驾车

  据被告人张海鹏供述,2008年7月31日,他开着新买的迈腾轿车,先后在保定市“湘都”、“金色年华”、“山外楼”酒店喝了三场酒。晚上八点左右,在回家的路上又和朋友在变压器厂路边地摊上再次喝酒。据法医鉴定证实张海鹏血中乙醇含量277.9毫克/100毫升,已大大超过了国家标准规定的酒后驾车标准(标准为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毫克/100毫升)。

  法院认为,被告人张海鹏酒后驾车闯卡,危害公共安全,造成执勤民警一死一轻微伤的严重后果,其行为已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被告人张海鹏明知警察设卡查车,为了逃避检查未减速闯入卡点,其闯卡行为本身已对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健康安全造成威胁;从主观心态看,被告人张海鹏对闯卡行为可能造成人员伤亡的结果,主观上持放任的态度,具有间接故意。被告人张海鹏酒后驾车,辨认和控制能力有所减弱,当发生碰撞后说“揍了(保定方言,意为“糟了”),这一反应表明其主观上并非积极追求危害结果的发生,主观恶性相对较小,可酌情从轻处罚,据此作出上述判决。

亮眼睛部落
习近平与基层干部视频通话 问候大学生村官[视频]
大连特钢8名工人维修电机时死亡 原因不明|视频
重庆打黑律师李庄案开审 5项申请被法庭驳回|视频

重庆涉黑律师李庄一审获刑两年半(图)
上海世博园区一轴四馆进行灯光调试|图
异地求学的藏族学生(组图)
揭秘全球性奴炼狱生活(组图)
英摄影师找替身扮女王
新一轮暴风雪袭美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本网特稿:中国对酒驾零容忍 百姓安全感普增
·全国酒后驾驶致死人数8天来同比下降两成
·酒后驾驶“降幅不明显”说明什么?
·酒驾要人人“零容忍”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