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审计署公布54个部门审计情况 资金挪用现象严重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

  审计署1日发布2009年第12号审计结果公告,以近10万字的篇幅一一列举了54个部门单位200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从审计情况看,54个部门单位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也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有四个方面。

  挤占挪用转移资金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财政资金应当专款专用。但这次审计发现,挤占挪用和转移财政资金问题仍然十分严重,已经成为屡审屡犯的“老大难”问题,有的甚至挪用资金办企业、炒股票,值得关注。

  审计发现,有的部门未经审批,挪用公用经费及其他项目资金共计2505.17万元,建设了面积达8900平方米的度假村式培训基地;有的违规挪用基建项目资金96.22万元,用于购置家具、电视机等;有的自行将项目资金135.91万元挪用于购置医疗器械、健身器材等项目预算之外的支出;有的甚至挪用科研经费150万元,以个人名义购买了150万股某公司的股份。

  审计还发现,有的单位与相关公司串通,编造虚假的软件技术转让合同及有关付款协议书,以技术转让费名义向相关公司转移资金203.92万元;有的通过转移收入、虚列支出等方式套取资金共计6144.33万元私存私放,用于违规发放津补贴、效益工资等支出623.56万元,造成直接损失358.09万元。

  虚报多领财政资金

  项目预算应当具有明确的目标和组织实施计划。但这次审计发现,一些部门单位项目预算编制不实、结余过大,存在虚报多领、高估冒算预算资金等问题,影响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审计发现,有的单位在编制当年部门预算时虚报行政人员21人,多得经费60.06万元,甚至重复报领干部抚恤金4.84万元。

  有的部门在没有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虚报项目投资计划,获得财政资金1500万元。截至2008年末,该项目却无任何进展,资金一直闲置。

  有的部门在向财政部申请解决2006年底累计医疗挂账机关本级经费时,未将北京市朝阳区公费医疗办公室已拨付的公费医疗补助款扣除,由此多得财政补助资金409.17万元。

  巧立名目违规收费

  一些部门单位利用手中权力巧立名目违规收取各种费用,一直是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这次审计发现,乱收费问题仍然普遍存在。

  审计发现,有的单位1997年至2008年违规向代理机构收取10元至42元不等的服务费,共计收取费用达1.74亿元。2002年和2005年,该单位所收的服务费4597.65万元购买了两处房产,低价出租给其他单位用作办公用房。

  有的单位在中央财政已安排项目工作经费的情况下,又向审评对象收取费用共计1056.52万元。

  有的单位在未经审批的情况下,向申请专业教育评估的高校收取评估费92.65万元。截至2008年底,此项收费累计结余20.43万元。

  公费出国管理不严

  中央三令五申,要厉行节约,精简会议,进一步加强公务出国(境)管理。

  这次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精简会议和公务出国(境)团组,费用支出明显下降。但审计也发现,少数部门和单位会议费和公务出国费的管理不够严格,个别单位存在铺张浪费、虚列支出和套取资金等问题,个别单位还在公务出国(境)团组中擅自增加人员和出访地点、改变行程或延长境外停留时间等。

  如:2006年至2008年,某单位扩大项目经费使用范围,在项目经费中列支会议费等共95.76万元。有的部门项目资金使用范围申报与执行不规范,2008年,某部门在项目结余资金中列支咨询费、差旅费、会议费等94.61万元,占项目预算的63.07%。有的单位2008年在科技计划管理费中虚列出国考察费34万元。

亮眼睛部落
习近平与基层干部视频通话 问候大学生村官[视频]
大连特钢8名工人维修电机时死亡 原因不明|视频
重庆打黑律师李庄案开审 5项申请被法庭驳回|视频

京珠高速多车连环相撞 已有2人死亡
组图:上海百年建筑为配合世博整体平移
重庆涉黑律师李庄一审获刑两年半(图)
揭秘全球性奴炼狱生活(组图)
英摄影师找替身扮女王
新一轮暴风雪袭美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医疗保险资金必须真正用于解决疾病风险 防止挪用
·云铜公司原副总陈少飞涉嫌挪用公款7.6亿元
·云铜原董事会秘书明日受审 被控挪用公款7.6亿元
·上海“交大昂立”三高管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受审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