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孔】GOODBYE GOOGLE 李开复何去何从?
谷歌中国正式宣布李开复辞职【视频】

  谷歌中国日前向全体员工发出内部邮件,宣布现任中国区总裁李开复离职消息,并宣布上海工程研究院院长杨文洛接替其研发职责…… [详细]

  今天(7日)上午,刚刚从Google辞去全球副总裁一职的李开复,宣布在清华科技园成立自己的投资公司“创新工厂”,该办公地点距离Google中国仅几步之遥。

 最新消息
·chuangxin.cn “李开复式”域名战略再次显现   09-13
·李开复建“创新工场” 新风投模式值得商榷   09-08
·李开复创天使投资 郭台铭柳传志等投资8亿元   09-08
·李开复离开谷歌自立门户 辞职代价1400万美元   09-07
·李开复辞职后谈创业:早有当老板的想法(图)   09-07
·李开复投身"天使投资"事业 助中国青年成功创业   09-07
·郭台铭:最佩服李开复对科技领域的精确把握   09-07
·郭台铭投资李开复三个目的:富士康也在寻求转型   09-07
更多
 李开复传奇:42岁高龄母亲孕育的IT天才
儿子是母亲最甜蜜的牵挂

  三月的台北,微风中带着丝丝春意。但我家那栋小房子里,却几乎闹翻了天。全家人都显得十分紧张,因为母亲在42岁高龄孕育了我,大家都担心高龄生产不安全。母亲的好朋友劝她:“不要冒险。还是拿掉吧。”…… ——李开复

  对于成功,不仅仅是对名利的追逐,不应该完全用世俗的价值观去衡量成功与否,而是实现自己的价值,关爱自己身边的人,给这个世界带来更多的影响力,用自己的力量去感染周围的磁场。当你某一天逝去的时候,你的墓志铭上应该撰写的是对你最公平的评价。成功的定义应该是多元化的。
  是不是必须从小是“乖孩子”才能成为人才?李开复大方地自爆童年顽皮糗事。他说,在学校上课时,总爱动来动去,话也特别多。有一次,竟然被忍无可忍的老师用胶带贴住了嘴。此外,最讨厌的事就是每晚要早睡。为了迟睡一个小时,捣蛋地把家里的钟统统调慢一个小时,害得母亲起床迟了。
  作为一位天资卓越同时又深谙御下之道的华人技术专家,他在对前任老板比尔盖茨说完“I need to follow my heart。”(我要追随我心)后断然离开,义无反顾地走进微软在搜索领域的头号公敌——Google的办公室,让微软遭到沉重的打击。他就是李开复,引发微软与Google首次正面交锋的人。
  “回顾微软亚洲研究院的成长,也不是我带一批学生就能做出一流的成绩,还是要有一批像张亚勤、沈向阳、张宏江这些领军人物和学生的共同成长。”因此跨国公司海外科研机构成功的秘诀是,不能只雇佣一两个资深的人让他去成长,而是雇一批领军人物,让他们把这个团队从小带大,现在李开复打算把这些在微软等公司成功的经验应用到Google。
 李开复离职:谷歌中国本土化非一帆风顺
  拿着高额薪酬,而且功成名就,下面我们要关注的人物就是这样一位。在公众眼中,他的从业经历就是一个传奇,从苹果公司到微软公司,从微软副总裁位置上又被挖到谷歌做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可谓功成名就。而就在他把谷歌中国做的风生水起的时候,他又选择了离开。他就是李开复。
  早在李开复之前,周韶宁、王怀南、郭去疾、周杰等多位谷歌中国高管也都陆续选择了离职,为何这些谷歌高管的位置都难以坐稳呢?其原因在于,一方面,谷歌遭遇了本土搜索公司百度的强大狙击——
  四年前,李开复被谷歌从微软高价“挖墙脚”过来。随后的四年间,谷歌中国在本土化的道路上走得并不太顺畅。特别是在今年6月,谷歌因为“低俗事件”遭中国有关机构谴责,并被迫停止相关业务,令谷歌在中国的声誉和业务一下子跌入了谷底。
  去年末,针对谷歌公司涉嫌漏税的传闻,李开复在回答媒体时表示,谷歌一向注重诚信,诚实。针对李开复漏税的传闻,谷歌公关的相关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并希望得知本报记者信息的来源。
李开复硬撑四年终别谷歌

  早在李开复之前,周韶宁、周杰等多位谷歌中国高管也都陆续选择了离职,为何这些谷歌高管的位置都难以坐稳呢?其原因在于,一方面,谷歌遭遇了本土搜索公司百度的强大狙击,另一方面,谷歌对中文市场缺乏足够重视,总部与中国公司仍缺乏沟通。[详细]

 李开复去向:联手郭台铭开“创新工厂”
新公司距Google中国几步之遥

  今天(7日)上午,刚刚从Google辞去全球副总裁一职的李开复,宣布在清华科技园成立自己的投资公司“创新工厂”,该办公地点距离Google中国仅几步之遥。[详细]

  对于开复创办的新公司,郭台铭给予了很大支持。“我相信创新工厂将会引领中国未来的网络科技和创新,我也很高兴成为开复的创始投资者。”郭台铭引用李开复新书上的一段话对其进行评价,“有勇气改变可以改变的是自己,有胸怀来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截然不同。”
  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今早表示,自己认识李开复已经20多年,最佩服李开复对科技领域的精确把握和科技改变生活的即时创意,他认为创新工场将引领中国未来的网络科技进行创新,因此自己成为了该公司的首批投资者之一。
  9月7日,郭台铭在李开复”创新工场“成立说明会上直陈其投资的三项意图,表示富士康希望赶上全球IT业的这轮新趋势。首先,富士康也在寻求转型的机会。郭台铭表示全球IT业经历了四个阶段,从硬件到软件、互联网以及云端。富士康希望顺应这种潮流进行转型,找到一些合适的项目。
  据悉,“创新工场”是一个全方位的创业平台,旨在培育创新人才和新一代高科技企业。按照规划,这个平台将吸引优秀创业者和工程师,开创出最有市场价值和商业潜力的项目。
  “创业者选择创业难道是因为他们贫穷吗?不是。创业者的共同点是因为他们都有激情。”昨天,李开复一上来就反驳了外界质疑他拒绝谷歌提供的千万美金股票辞职的原因是他赚够钱了。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专题编号:2009-09-145 编辑:陈新科
更多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