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告别微软 李开复本土化Google

  从微软总部驱车前往最近的Google研发中心不过十多分钟,然而李开复却“走”了半年。

  2005年7月,微软为阻止其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加盟Google,将Google与李开复本人告上法庭,并一度申请法院将李开复的工作限制在招聘员工的范围内,直到12月22日这场官司才以和解告终。李开复在评价这段经历时开了个玩笑:“在Google白拿了2个月的薪水,学了很多法律”。

  “你看我像受人限制的人吗?”2005年12月31日李开复向记者证实:“我已经开始做招聘以外的工作了,并且将来还会做更多”。实际上在Google与微软宣布和解前,李开复已经举家搬来中国。目前李开复的两个女儿就读于北京的一所国际学校,而他最终的家庭住所还在选择中,但美国的房子“肯定是不需要了”。

  李开复向记者透露,“官复原职”后他得到很多人的祝贺。李开复称他本人并没有感觉轻松,Google的本地化工作重心已经由“招聘”向本地化的建设发展。

  培植本土创新力

  两周前李开复的50名关门弟子已经招完,可是细心的大学生们发现Google中国的招聘仍在继续,并且到Google面试的大学生们都会大吃一惊,面试官居然是李开复本人。

  李开复承认制定计划时低估了中国学生的“动手能力”。在美国,学生的动手能力主要通过暑期打工,帮老师做科研项目学习得到,在中国很多学生通过网络学习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的公开课程,然后在CSDN等网站互相交流。更重要的是中国学生屡屡参加诸如ACM、Code Jam等比赛,这种将基础、应用等糅合到一体的比赛极大地锻炼了中国学生。李开复甚至认为中国学生的动手能力已经略高于美国。

  据李开复介绍,Google中国打算再招20-30名应届毕业生。李开复说,“前段时间研究生占了大多数,其实我们倒希望优秀的本科生加盟、Google并没有设置学校和学历的门槛”。

  在继续招聘本土毕业生的同时,Google中国工程研究院的招聘范围已经扩大到其他公司的在职人员和海外的“领军人物”。在李开复看来,仅仅依靠他本人和一批天才的学生还不能让Google中国具有本土创新能力。李开复认为,本土创新能力是本地化的最重要因素,搜索对技术要求很高,本地化的研发比销售、运营的难度更大。

  雇一批领军人物

  “回顾微软亚洲研究院的成长,也不是我带一批学生就能做出一流的成绩,还是要有一批像张亚勤、沈向阳、张宏江这些领军人物和学生的共同成长。”因此跨国公司海外科研机构成功的秘诀是,不能只雇佣一两个资深的人让他去成长,而是雇一批领军人物,让他们把这个团队从小带大,现在李开复打算把这些在微软等公司成功的经验应用到Google。

  Google中国研究院已经开始向一些世界级专家或者领军人物抛出了橄榄枝。“很多人一直很想加入Google,或者很想回到中国,但是如果仅凭Google或中国本身还不能促使他们下定决心,现在Google加上中国就不一样了”。Google公司乃至李开复本人都已经开始了对这些人的面试。李开复相信,2006年将有5-10位顶级专家或领军人物加入Google中国。

  “这些领军人物的加盟往往会引起更大的连锁反应。”李开复认为Google中国工程研院成为Google海外最大的研究机构指日可待。

  “海外领军人物的加盟也必须符合Google的价值观”,Google不久前放弃引入某“大教授”的原因就是,他到Google应聘时傲慢的责问考官“你这个刚毕业2年的学生怎么敢来问我”,“他不平等的看待考官,也就意味着他可能不会平等的看待公司里其他年轻人”,虽然李开复“非常欣赏,并且认为这个大教授会带来很多Google没有的思维方式”但是Google还是决定放弃。李开复表示,新老结合的体系固然重要,但是Google有别于任何公司的是其独特的管理体系,“项目是从下而上的,如果不客观、不平等,就没有人愿意放弃自己的想法而服从别人的想法,并且在合作中全身心投入”,因此Google衡量任何人的标准都是一样的,如果不符合“平等、客观”等价值,业务再强的人也可能被Google拒之门外。

  “Google公司欢迎那些可以和大家打成一片的专家”,李开复表示并不是所有专家都傲慢,比如刚加盟不久的互联网之父温顿·科夫(Vinton Cerf)已经60多岁了还可以和20多岁的人打成一片。据李开复介绍,科夫曾经穿了一件特别奇怪的服装参加聚会,装得怪模怪样的像孩子一样,在Google很受欢迎和喜爱。

  以无线为突破口

  建立本地化研发团队的目的就是要做本地化的产品,李开复表示Google中国工程研究院产品研发将向三个方向发展。

  Google中国工程研究院首先要做的两件事是继续汉化已经发布的英文产品,并且把已经汉化的产品做得更好。“你可以去英文网站上看,只要是中国还没有的我们都会汉化过来”,实际上这些也将是Google中国工程研究院最早推出的产品。

  除以上两者外,李开复已经在考虑Google中国将独立开发哪些Google总部都没有的新产品。“这些产品大体有三类,符合全世界需求的,符合亚洲地区需求的和仅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李开复的考虑是“这三类产品Google中国都考虑做”,但是可能会先考虑满足中国市场需要的产品,会先从中国市场的需求分析开始做起,并且在上面花费很大的精力。

  “Google已经注意到中国市场有很多特殊情况,比如BBS,移动市场等”李开复对移动市场尤其惊讶,因为中国许多人有电话而没有PC,这个情况和美国很不同,发现这些不同的需求后Google还会做出如下分析:“这些状况可能只有中国有,或者开发中的国家有,可能是亚洲都有,或者是中国领先世界有别的国家也可能会出现,或者别国不会有等等”,在综合考虑后Google才会做出决定。

  李开复表示,未来Google中国的产品首先要符合中国国情,只要是用户喜欢的都会去做;其次是考虑到利众,优先开发大部分人最希望有的技术。Google目前的策略依然是先把搜索这个“地基”打好,然后再开发衍生产品。本土化到福利

  “人员、创新本土化以外,福利也要本土化”,李开复开玩笑说,因为他觉得美国的很多福利在中国员工看来没有必要,比如总部会在办公室放洗衣机,员工可以在上班的时候将脏衣服扔进去,有专人洗好折好,此外还有帮你加机油等这种“在我们看来怪怪的东西”。

  李开复打算率先引入Google中国的福利是按摩服务,因为“有些员工开始抱怨说,长时间盯着电脑,肩、背、脖子都不好,手臂也很难受”。此外令他最关心的“本地化福利”是招大厨,公司规定“200人以上就可以招大厨了,所以我们打算等人够了,就开始招四大菜系的厨师”。李开复显然最喜欢川菜,已经开始去成都物色厨师了,此外李开复的母亲和太太都善于做川菜,“她们都答应将最拿手的菜传给我们的厨师”。

亮眼睛部落
国庆首都阅兵训练进入冲刺阶段|视频
1951年国庆阅兵 骡马拉大炮|视频
1950年国庆阅兵 北京40万人举行庆祝大会|视频

温家宝到北京35中调研与学生共听5节课(图)
达赖结束纷扰之旅 台媒吁修补两岸关系|图
首个国产甲型流感疫苗获批生产(组图)
戴安娜王妃死亡之谜|视频
西班牙上演“番茄大战”【组图】
谷歌地图搜寻到的"尼斯湖水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李开复:让微软与Google撕破了脸
·李开复:我的传奇人生源于十句箴言
·IT传奇人物李开复:成功后又一次离去[视频]
·李开复投身“天使投资”事业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