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条例”能否解决学生抽烟顽疾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近日审议通过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强化了对未成年人吸烟的监管,明确提出禁止未成年人吸烟。关于未成年人(未满18周岁)保护方面,条例第十四条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雪茄烟和烟丝。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经营者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经营者要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雪茄烟和烟丝的标志,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最高可罚2000元。(2009年08月31日《中国青年报》)

  这条条例的出台,相信会让杭州的很多家长感到高兴。因为未成年人吸烟现象不仅仅是学校、家庭的问题,现在已经成了一个不小的社会问题。每当放学时分,我们总能在街头巷尾看到三三两两穿着校服的学生仔在吞云吐雾,他们大多是中学生,嬉笑打闹中互相共享着你我的香烟,随意而张扬。这些孩子抽烟的问题,很多是学校、家庭管不了的。他们的行为一般都会避开老师和父母,当父母老师一旦发现的时候,已经是很难劝诫了。一些家长问及对孩子吸烟有无办法,他们大多感到无奈,认为“没什么办法”、“说说得了”。学校也觉得很为难,学生在校抽烟尚可约束,可是一旦出了校门,学校就无能为力了。这项条例无疑是从源头上禁止了学生抽烟的可能。学生香烟的来源,绝大部分是用自己的零花钱购买的,还有的是同学中互相分享,从父母、亲戚处得来的相当少。如果真正能够像条例所规定的那样,经营者不能向未成年人出售任何香烟,那么孩子手里的香烟才能有希望消失。

  “一支尼古丁可以毒杀一只小白鼠,一盒尼古丁能够杀灭一头牛”,抽烟对未成年人的危害众所周知。笔者曾经在寄宿制学校做过行政管理工作,对中学生抽烟的现象和危害可谓深有感触。因为学校对抽烟处罚很重,所以平时正常的上课时间,我们是看不到学生抽烟的,他们的行为非常隐蔽。经常是在深夜教师都睡了之后,他们才偷偷起床躲在厕所里抽,然后把烟头冲到下水道,不留一点痕迹。但是经常半夜起床抽烟的学生,白天上课没有一点精神,而且脸色蜡黄。每每查堂发现睡觉的学生,我们在查寝的时候都会留意他的床铺下面,往往就能发现一两支香烟或者香烟盒。这些学生绝大部分都是在校外和朋友玩的时候学会抽烟的,在谈及吸烟的诱因时,很多孩子承认是因为有时玩伴在一起,不抽烟、喝酒,就觉得无所事事、很无聊。他们说看到同伴吸烟很帅气,觉得很好玩,尤其是女孩子抽烟被看作“有派”、“很酷”,久而久之就离不开香烟了,但是抽久了会觉得喉咙有点难受,经常很想睡觉。问到烟从哪里来,他们说门外的小卖部买的,可以整包买,也可以零买,一支烟0.2元~1元不等,他们很多是在返校的时候,在家长走了之后进校门前去买的,每次买三四支,不敢买多怕被发现,而家长大多都不知道。这些抽烟的学生往往成绩也很差,经常打架闹事的也很多是他们。

  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对于这些抽烟的孩子,作为学校、家长和社会都有责任和义务来关心和帮助他们摆脱香烟带来的危害。但是仅仅靠单方面的努力,往往收效甚微。学校加强管理,多做正面宣传和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增强孩子明辨是非的能力,让孩子学会真正从内心抵制香烟的诱惑;家长尽量做到不面对孩子抽烟,不在家里抽烟,少带孩子到成年人抽烟的场合,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社会相关管理部门应加强管理,积极净化社会环境,像杭州市人大一样,真正从源头上关心孩子的成长。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王寿臣:我想看到第二个在禁烟场所吸烟者被拘留
·孙金栋:商场吸烟被拘缺乏法律依据
·董刚:施以重典也是一种人性化执法
·[视频]公共场所禁烟也要用重典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