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国庆阅兵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1950年阅兵:人民的胜利

  【背景资料1950年阅兵】人民的胜利  (2)

  一连串的新胜利向人民解放军提出了一连串的新问题:缴获的武器多了,光会用步枪手榴弹不行了;打大城市要大炮坦克,有美国炮没有炮手还是建立不起强大的人民炮兵;战线深入敌人腹心地区了,没有火车汽车怎样供应前方?……现代化的大兵团正规化攻坚作战,这是中国革命战争的最后一个问题,是从农村转向夺取大城市的新问题。过去打游击,连长只要说声:“一排向左,二排向右,三排跟我冲啊!”——勇敢的指挥员就是漂亮的指挥员。现在,一个连打巷战,一个连长就要指挥冲锋枪组,手榴弹组,爆炸组,刺刀组,轻重机枪六○炮的火力组,要掌握第一突击队还要掌握第二第三突击队,还要密切联系炮兵,密切配合友邻连队,……当个团长师长更复杂,更困难了。——“掌握现代技术,学会大兵团正规作战!”东北最初的人民炮兵,就是在日寇遗弃的反苏“国防线”上,在北满严冬的深雪里搜掘山中拆毁了的零散敌炮,以连续六十昼夜的紧张工作组织起第一个重炮团。然后又摸索着操纵,摸索着发射,——放牛孩子出身的农民战士们就这样地变成了出色的神炮手,在四年攻坚战中出现了七发七中,而且炮炮都从一个洞打进敌据点的奇迹。前线需要大量弹药物资,铁道兵团就喊出“大军打到那里,铁道修到那里”的响亮口号,把铁路延伸到大战中的锦州城下。以后又跟着汹涌进关的百万大军,把铁路延伸到平津,……又跟着横渡长江天险,直捣蒋匪巢穴的大军修复了断绝十二年的平沪一线。……从长白山到珠江,从东海到西北高原,在两年中把全国铁路完全修通了。而在夺取城市的大规模攻坚战中,解放军也出现了一批批像刘梅村这样的英雄指挥员,他在四平攻坚战中曾经带领一个突击连队,在连续四昼夜的巷战中组织了五次攻坚战斗,从城边直捣守敌的军部核心工事,一直打到全连一百三十四个人伤亡了一百三十三个,最后一次他已经打得浑身十几处伤,身旁也只剩五个可以作战的伤员了,在满楼大火的混战中他仍能保持着指挥员应有的清醒和果决,把五个战士分成两组,分别控制一座大厅和一间楼房,创造了一个连一气夺取敌人一个团两个营和两个连踞守着的五个要点的战绩。

  “要打什么仗,就学什么战术;缴到什么武器,就学什么本事!”解放军就这样地,在夺取城市的战斗中迅速学会了攻坚战术。就是当时炮兵比较缺乏的华北兵团,也能在六天中攻克华北重镇石家庄了。朱总司令咏石门战役的诗说:“从此不虑鬓毛斑。”我们从解放战争第二三年的陈列室里,可以看到人民解放军在洛阳、开封、四平、济南等战役中已经锻炼出一套相当完整的攻坚战术和经验,敌人所谓“吃不掉”“啃不烂”的重点防御也不灵了。

  取得人民解放战争伟大胜利的东北辽沈战役,就是在解放军的运动战和攻坚战的经验都已成熟的基础上展开的。从一九四八年的九月十二日开始,东北解放军仅仅在五十二天中,便解放了锦州、长春、沈阳三大城市,全歼东北蒋军四十七万人。接着,十一月七日开始的淮海战役又以六十八天歼灭敌华中主力五十五万五千人,取得了解放战争又一个决定性的胜利。十二月二日开始的平津张战役,也以五十六天解决了华北敌主力五十二万人,取得了解放战争的第三个决定性的胜利。

  这三大战役,打掉了敌人所有的精锐部队,赢得了中国革命的基本胜利。可是战役开始之初,解放军在战场上的兵力并非都占绝对优势。在淮海战场上甚至几乎相等。要在势均力敌的大会战中,打出一个全歼敌人的绝对优势来,这是一场决斗,是敌我双方都想在会战中赢得优势,压倒对方的决斗。“每战集中绝对优势兵力,四面包围,力求全歼,不使漏网”,毛主席的英明军事指导原则,正是战士们压倒一切的人民英雄气概所光辉实现的。当解放军集中优势兵力于锦州城下,决定首先切断东北四十七万蒋军的进关退路时,蒋介石亲自布置了一个夹击增援的“锦州大决战”。东面由沈阳出来十二个师,西面从关内调来九个师,城内还摆着十万敌人。云集锦州城下的解放军主力眼看失去优势。就在这紧急关头,扼守塔山的英雄部队勇敢地挺身抗击,一连半个月,每天都在和敌人肉搏拚杀,把三倍于己的敌人阻挡在锦州四十华里以外,那怕阵地被轰成焦土,仅剩的四个负伤的步枪兵,也要打退整营敌人的攻击。“咱们拚光了,也不要紧”,苦战中战士们满怀信心说,“反正锦州一定要打下,东北敌人这次一定要完了。”人民战士就是用这种藐视一切的信心,赢得了攻锦主力的优势。于是,锦州十万敌人在三十一小时内悉数被歼,解放军马上又从锦州腾出主力的铁拳,抡到辽西,全歼美帝国主义培养起来的廖耀湘美械化兵团。又从东北腾出百万雄师,汹涌进关,造成了取得平津张战役全胜的优势。特别是淮海战场,为了在运动中集中优势兵力,趁着各路敌军未能互相呼应之先,迅速予以各个围歼,以便腾出更多兵力投入下一个围歼战,解放军指战员们发扬了高度坚韧顽强的苦战精神。正如刘伯承将军在战斗动员中说的,“那怕把二野拚光了,中国革命也是要马上胜利的,敌人只剩下这六十万主力了!”陈谢兵团的首长们也拿上了步枪,司令部政治部等机关的非战斗人员都随时准备投入战斗。那怕只是给战场的一角增加那末一小点优势,每一个能打枪的人都找上一支枪,救护员在火线上刚刚包扎伤兵的空隙也舍不得让伤员的枪白躺着。终于一口气打了连续六十八天的六个歼灭战,解放了长江以北广大地区。尔后一年中百万雄师渡长江,各路大军四出解放全国大陆的大进军都在这基础上迅速展开了。

  消灭敌军八百○七万人,缴获各种炮五万四千余门,各种机枪近三十二万挺,火焰喷射器二百二十八具,飞机一百八十九架,舰艇二百艘,坦克六百二十二辆,装甲车三百八十九辆,汽车二万余辆,——这就是四年解放战争的主要战绩。当国民党二十二年的反动统治被打成粉碎的时候,中国人民不仅打出了一个崭新的人民国家,而且打出了一支拥有陆海空军的现代化的强大国防力量。兵器展览会陈列着的武器,从美国特务的钢笔手枪到口径一五五公厘的美造榴弹炮,从暗杀手杖枪到美国人准备远涉重洋,爬上旁人国土的登陆两栖坦克,从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制造的德国榴弹炮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送给蒋介石的火焰喷射器,这里面有德国的,日本的,意大利的,英国的,法国的,奥地利的,捷克的,最多的则是美国的。这些喜欢拿着枪炮到外国去杀人的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几十年来他们的武器不知吸尽了多少中国人民的血。当这些武器今天在中国人民手中变成了保卫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时,制造这些武器的战争罪犯们如德日意法西斯之流已经从世界上可耻地毁灭了;捷克和奥地利变成了和平的人民国家;就是喜欢到亚洲玩火的美国战争贩子,也和它鼓舞着和支持着的蒋介石一起滚出中国大陆了。

  战犯用什么武器杀人,就将受到什么武器惩罚;一旦侵略武器落到人民手中,它就会马上成为制止侵略的和平力量。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全部历史所证明了的。管看展览品登陆战车的青年连长,抗战时打过七年游击,两年前部队缴获了四辆美式坦克后,他便以六小时学会开汽车,又以一小时学会开坦克,然后就立刻驾着坦克打进济南城。以后在淮海战役中,他也驾着美国坦克和美械化的敌人作战。在上海缴获到美国登陆坦克后,他又摸索学成一个熟练的驾驶员。人民有本事夺取它,就有本事学会用它。大炮是这样,坦克是这样,军舰飞机也是这样。在解放万山群岛的战斗中,“先锋”号等青年人民炮舰就击沉了四艘敌舰。“奋斗”号炮舰在与敌两倍大的炮舰遭遇时,勇敢而机警地在五十米达内与敌舰搏斗,将其击伤,炮手自己负伤后又代替牺牲了的驾驶员掌舵,人民解放军的英勇顽强的光荣传统开始在人民海军中出现了。从照片可以看出:他们不仅修理好了被蒋机炸毁了的江南造船厂,启救出沉没的舰只,而且在聚精会神演习登陆台湾,演习运送登陆坦克掩护其敌前登陆。青年人民空军也一样,从他们创造了全国跳伞最高纪录和完成了高空远距离的空投伟绩看来,井岗山的红军传统也开始在年轻的空军里闪耀起来了。当帝国主义的侵略战火正在朝鲜和越南燃烧,肆无忌惮的火焰正在烤着祖国东北角边疆和西南角边疆的时候,当那个从中国大陆上滚出去了的美帝国主义又到祖国的天空和海上玩火的时候,眼前展现着的海空军的陈列馆尤其令人兴奋。虽然,比起洋洋大观的陆军战绩陈列馆来,它们还显得很年轻。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人民有本事从敌人手里夺取新的武器,就有本事学会掌握新的技术。而且,当它们在解放台湾的前线出现的时候,我们不仅可以看到新的技术,而且可以看到这种新技术所向无敌的战斗作风。★

热点推荐
亮眼睛部落
“嫦娥二号”发射升空 本网记者直击[视频]
[视频]“嫦娥二号”将于十月一日发射
嫦娥二号火箭尾焰将高达3000度|视频

重庆高档楼盘楼板内填充塑料泡沫(图)
马英九苦练腹肌见成效(图)
海口大雨致多条道路交通中断(图)
英国厨师发现完美圆鸡蛋
日本新一代驱逐舰首舰下水
俄女学生拍性感日历为普京庆生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1949年新中国阅兵:胜利的歌声多响亮
·1950年阅兵:天安门广场今放焰火礼花
·1949年国庆阅兵参阅火炮由骡马牵引通过天安门
·大阅兵:1949年开国大典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