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国庆阅兵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国庆60周年阅兵将展示52型主要装备(图)
国庆60周年阅兵将展示52型主要装备
  资料图片: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首都阅兵总指挥房峰辉(2009年3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新华网消息据国防部网站报道,日前,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首都阅兵总指挥房峰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此次阅兵的筹备情况、特色亮点,并回答了读者普遍关心的问题。

  阅兵将展示56个方(梯)队,其中徒步方队14个,装备方队30个,空中梯队12个。与1999年国庆首都阅兵相比,减少了徒步方队,增加了装备方队;减少了陆军方队,增加了海军、空军、第二炮兵等军兵种方队;减少了参阅兵力总体规模,增加了高技术和特种兵方队。阅兵将展示的52型主要装备,全部是国产装备,大部分是首次参阅,其中包括预警机、新一代战车、新型雷达、无人机和卫星通信等先进的信息化装备。受阅部队均来自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和在完成抗震救灾、反恐维稳、国际维和等多样化军事任务中表现出色的英模集体。受阅部队的主体是“80后”、“90后”新一代官兵,在方队队形设计、官兵着装佩饰、武器装备色彩等方面进行了创新……

  -此次国庆大阅兵,必将作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盛事,载入共和国和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光辉史册

  记者: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中央决定举行国庆首都阅兵。您作为此次阅兵总指挥,认为举行这次阅兵活动有什么重大背景和重要意义?

  房峰辉:国庆首都阅兵是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盛大庆典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阅兵准备实践的过程中,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到,在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的形势下,在全面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忠诚履行我军新的历史使命的进程中,党中央作出举行新世纪首次国庆首都阅兵的重大决策,非常英明,非常正确。通过这次阅兵活动,我们将向全国和全世界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集中展示人民军队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精神风貌和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良好形象,集中展示我军捍卫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决心,这对于扬我国威军威、振奋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在国庆等重大纪念日举办阅兵活动,是世界很多国家的通行做法。您觉得我军的国庆阅兵有什么历史昭示?

  房峰辉:世界许多国家都有在国庆等重大纪念日举办阅兵活动的传统。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也先后举行过13次国庆首都阅兵。我们的国庆阅兵,在国家发展进程中往往具有重大的代表意义,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防和军队建设乃至国家建设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成就。比如,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盛大阅兵,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中国人民以崭新精神面貌站起来的庄严宣示;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是在我国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举行的一次盛大阅兵,是党领导人民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改革开放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进的政治昭示;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是在世纪之交举行的一次盛大阅兵,是党领导人民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重要象征。这次国庆60周年阅兵,是在新世纪新阶段举行的盛大阅兵,是党领导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重要体现,也必将作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盛事,载入共和国和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光辉史册。

  记者:您当过团长、师长、军长。您记忆中当年的装备是一个怎样的面貌?今天的我军受阅装备与当年相比,您觉得最大的变化是什么?能不能描绘出一个可以看出明确特征的历史轨迹?

  房峰辉:回想我当团长时,正是改革开放初期,那时我所在的部队装备类型比较少,技术含量比较低,部队还没有完全脱离骡马化;当师长时,部队装备的类型比较全了,性能有了很大的改进,指挥自动化手段也开始运用,部队基本实现了摩托化;当军长时,部队已经有了先进的自行火炮、装甲车辆,以及较为先进的指挥自动化系统,逐步向机械化和信息化方向发展。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进程和综合国力的提升,我军武器装备建设有了长足发展。我感到,我军现在的装备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最大的变化是国产化比重越来越大,装备类型越来越多,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武器装备发展轨迹,可以说经历了骡马化、摩托化、半机械化到机械化和信息化复合发展的过程,装备的整体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

  -此次阅兵,参阅要素更加齐全,装备类型更加多样,兵种专业更加全面,表现形式更加新颖

  记者:在此次国庆阅兵上将展示多少个方队?它们的组成有什么特色,将有哪些新成员、新装备亮相?

  房峰辉:这次阅兵将展示56个方(梯)队,其中徒步方队14个,装备方队30个,空中梯队12个。与1999年国庆首都阅兵相比,减少了徒步方队,增加了装备方队;减少了陆军方队,增加了海军、空军、第二炮兵等军兵种方队;减少了参阅兵力总体规模,增加了高技术和特种兵方队。这些方(梯)队的组成,充分体现了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的思想,体现了我军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趋势和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方向,体现了我军履行新的历史使命、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这次阅兵将展示的52型主要装备,全部是国产装备,大部分是首次参阅,其中包括预警机、新一代战车、新型雷达、无人机和卫星通信等先进的信息化装备,有些类型的装备虽然过去也参加过阅兵,但这次展示的都是新型号,战技术性能有了新的提高。

  记者:您作为这次阅兵的总指挥,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曾表示,要向世界展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的阅兵盛典。请问您的信心从何而来?本次阅兵与以往新中国13次国庆阅兵相比,其亮点和特色是什么?

  房峰辉:这个问题问得很好。这次阅兵,将奉献一场具有中国特色、富有中国气派、振奋民族精神、展现时代风采的阅兵盛典。对此,我们充满信心。这个信心,来自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坚强领导,来自于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来自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的大幅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来自于广大受阅官兵良好的素质和严格的训练。所有这些,都为我们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阅兵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保证。

  新中国成立以来举行的每次阅兵,都有其鲜明特点。这次阅兵,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的首次国庆首都阅兵,参阅要素更加齐全,装备类型更加多样,兵种专业更加全面,表现形式更加新颖,其突出的亮点和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组织56个方(梯)队进行阅兵,寓意着我国56个民族团结和谐、万众一心,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

  二是参阅部队均来自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和在完成抗震救灾、反恐维稳、国际维和等多样化军事任务中表现出色的英模集体,充分体现我们人民军队履行使命、维护和平、服务人民的职能和宗旨。

  三是参阅装备全部是国产装备,信息化程度较高,陆军、海军、空军、二炮、武警部队都有不少新式武器装备亮相,充分反映了国防力量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果。

  四是受阅部队的主体是“80后”、“90后”新一代官兵,他们继承和发扬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具有良好的军政素质、较高的文化水平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显示出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后继有人、充满生机。

  五是阅兵表现形式既保持了传统特色,又有不少创新亮点,比如,徒步方队威武雄壮的阵列,装备方队排山倒海的气势,空中梯队翱翔长空的雄姿,三军女兵和女民兵方队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都将继续充分展现;同时在方队队形设计、官兵着装佩饰、武器装备色彩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希望能给大家留下一些难忘的瞬间、深刻的印象。

 [1] [2] 下一页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携最新型两栖装备 驻浙某集团军将首次亮相大阅兵
·国庆阅兵首次由陆海空三军官兵组成联合军乐团
·空军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将亮相国庆阅兵
·携最新型两栖装备 驻浙某集团军将首次亮相大阅兵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