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南京检方拒绝醉驾致5死案受害者家属抗诉申请(图)

南京“6·30”特大醉驾肇事案:张明宝一审判无期

11月27日,南京“6·30”特大醉酒驾车肇事案被告人张明宝在法庭上发言。当日,造成5死4伤的南京“6·30”特大醉酒驾车交通肇事案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新华社发

南京致5死4伤醉驾肇事案司机一审被判无期

肇事的别克车已被撞的面目全非

南京“6·30”特大醉驾肇事案:张明宝一审判无期

11月27日,张明宝在案件公开审理时向受害者家属道歉。徐高纯 摄

南京6-30案死者家属:我们要张明宝死(组图)

“南京6-30案死者家属:我们要张明宝死”——康伟东母亲拿着儿子儿媳照片抗议判决 电视截图

  12月23日,南京市中级法院对张明宝案进行了一审宣判,判决张明宝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决目前尚未生效,部分被害人家属坚持认为应该判决张明宝死刑,对无期徒刑的判决不能接受,24日下午他们来到南京市检察院,请求检察院提起抗诉。昨日下午,南京检察院正式答复几位受害人家属,检察院认为一审量刑适当,决定不予抗诉。南京市检察院有关人士从3点阐述了作出不予抗诉的理由。

  与恶意驾车撞人有别

  首先是法律依据,也就是一审中南京市中院和众多法学专家提到的最高人民法院于今年9月15日印发的《关于醉酒驾车犯罪法律适用问题的意见》。检察院有关人士分析说,《意见》规定:一般情况下,醉酒驾车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行为人在主观上并不希望、也不追求危害结果的发生,属于间接故意犯罪,行为的主观恶性与以制造事端为目的而恶意驾车撞人并造成重大伤亡后果的直接故意犯罪有所不同,因此,在决定刑罚时,也应当有所区别。张明宝属于间接故意犯罪,其主观上并不希望和积极追求严重危害结果的发生,与以危害公共安全为目的恶意驾车撞人并造成重大伤亡后果的直接故意犯罪相比(比如开公交车故意撞人的南京公交司机王建强),张明宝犯罪的主观恶性与人身危险性有所不同。因此,南京市中级法院在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被告人张明宝定罪的前提下,以此为由对其从轻处罚,符合该《意见》的精神。

  醉酒时行为控制力减弱

  其次,最高院的该《意见》同时规定,醉酒状态下驾车,行为人的辨认和控制能力实际有所减弱,量刑时也应酌情考虑。张明宝案发当晚超量饮酒,其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了381毫克/100毫升,远远超过了醉酒标准80毫克/100毫升。其行为时的辨认和控制能力与正常人相比有所减弱,一审判决的此项对被告人张明宝从轻处罚的理由是成立的。

  主动赔偿有悔罪表现

  张明宝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认罪态度较好;对东山街道代其向被害人或被害人亲属垫付的赔偿款均表示认可,已返还部分垫付款项,并表示将进一步清理其债权,以继续偿还赔偿款,有悔罪表现。检方基于上述理由认为,南京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被告人张明宝无期徒刑,于法有据,量刑适当。根据《刑事诉讼法》第182条的规定,决定不予抗诉。

  当事方反应

  被害人家属:很失望,不放弃

  本报讯昨晚7点,记者联系上了郑琳的父亲郑传润。郑传润情绪还算平静,但语气低沉,声音里透着疲惫。他告诉记者,下午两点,他跟康伟东父母、汪云水儿子一起到南京市检察院,罗检察官接待了他们,罗检察官说,经过研究,认为张明宝的一审判决是合适的,决定不抗诉。

  听到这个答复是什么感觉?郑传润说,他很失望很难过,但并不意外。郑传润说,罗检察官详细解释了为何不予上诉,但他们依然坚持之前的想法,就是认为张明宝判无期太轻了。罗检察官表示,他们可以以受害人家属的名义向省检察院申诉,或向省法院反映。

  下面打算怎么做,是就此放弃还是继续上告?郑传润表示,具体怎么做还没想好,但肯定不会就此放弃。记者听到,他那边声音很嘈杂,似乎有很多人。郑传润说,他人在南京,正跟康伟东父母一起商量此事。现在,众人心里都没底,感觉即便反映到省高院、省高检也无济于事,所以要慎重考虑,好好商量一下对策。

  事发后,“6.30”遇难者汪云水的儿子汪树声一直默默陪同在康伟东、郑琳父母身边。昨晚,汪树声表示,他下午也到检察院去了,亲耳听到了不予抗诉的结果。离开检察院后,他一直在跟康伟东、郑琳父母电话联系,商量下一步该怎么做。汪树声说,他跟四位老人同病相怜,而且四位老人更可怜,所以他会一直支持四老。“现在我们正在商量,我的想法是,他们决定怎么做,我就一起参与。”

  截至发稿时,郑传润显得很无奈,表示他们还没商量出结果。

  张明宝之妻:我无话可说

  本报讯昨天下午,在得知南京市检察院正式答复几位受害人家属,决定不予抗诉的消息后,记者再一次联系上张明宝的妻子刘凤霞,她表现得有些疲惫不堪,并不愿意接受记者的采访。

  不过,当记者问到是否听到受害人家属到检察院提出抗诉不成功时,她表示听到这个消息了。“是检察院的人通知我的,我对此也没有话可说。”刘凤霞向记者表示,希望不要再询问她是否上诉这个话题,她还没有想好,也不想对此作出回答。(梅建明)

  司法救济程序

  一审判决生效后

  当事人仍可申诉

  按照法律,刑事案件中被害人家属,对于被告人的判决结果是不能提起上诉的,检察院又决定不抗诉,那么,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还有什么司法救济途径呢?

  1、一审判决生效后仍可申诉

  不服判决的上诉和抗诉的期限为十日,从接到判决书的第二日起算。张明宝案于12月23日宣判,10天的上诉期未满,一审判决尚未生效。目前检方已决定不予抗诉,如果被告人张明宝不提起上诉,则一审判决将在上诉期满后生效。

  对于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可通过审判监督程序实现救济。《刑事诉讼法》规定,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可以向人民法院或者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但是不能停止判决、裁定的执行。

  2、法检可自行启动“纠错”程序

  另外,最高法对各级人民法院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上级人民法院对下级人民法院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如果发现确有错误,有权提审或者指令下级人民法院再审。最高检对各级人民法院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上级人民检察院对下级人民法院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如果发现确有错误,有权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向同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

亮眼睛部落
温家宝总理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视频
贫困女研究生杨元元自杀身亡谜团(上) |视频
上海地铁1号线一辆列车撞上故障抢修列车|视频

异地求学的藏族学生(组图)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越黄河隧洞贯通(图)
组图:江苏常州平移50多米高大厦
英摄影师找替身扮女王
新一轮暴风雪袭美国
盘点男人心中最美的女人 (组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张明宝判无期称生不如死 妻子戴假发听审(图)
·南京醉驾致5死案被告张明宝被判无期后称生不如死
·造成舟山跨海大桥擦碰事故的外籍船舶被处罚
·打击酒驾 法规要做到零容忍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