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南京醉驾致5死案被告张明宝被判无期后称生不如死
南京醉驾致5死案被告被判无期后称生不如死
被撞车辆旁的地面上大块的血迹。 人民图片网资料图

  法庭判决后,张明宝在法警的扶持下迅速离开了法庭,在审判庭隔壁休息室里,他在判决书上按下了手印。其间,他委托法院工作人员出来向记者要了一支烟。香烟燃起,张明宝闭上眼睛深深吸了一口,他的眼角微微抽搐,夹烟的手也不住地颤抖,几口烟下去,情绪才渐渐稳定下来。

  此时,遇难者康伟东郑琳的父母还没有离开,几位老人愤怒的咒骂、痛苦的哭喊声声入耳,张明宝的眼神里充满了惶恐和惊惧。他不敢看任何人,戴铐的双手不安地搓动着。他在想什么?是想刚才决定他命运的那短短二十几分钟的宣判,还是又想起了6月30日晚上醉酒后疯狂驾车撞人的那一幕?哭喊声渐渐远去,但对张明宝灵魂深处无情地拷问却不会因此而终止。张明宝瘫软在休息室的长椅上。征得法院同意,本报和央视等几家媒体的记者与张明宝进行了对话:

  “判决是公正的,我愿赡养他们(受害人家属)”

  记者:刚才法官宣判对你处以无期徒刑,对这个判决结果你是什么样的态度,判决后你想到了什么?

  张明宝:我认为法庭判决是公正的,对我犯下的大错我是非常忏悔,我对不起受害人,对不起他们的家属。从我内心来说,因为我一时的自信(自信酒后驾驶不会出事情),因为我的过失,给社会、给受害人家属带来了这么大的灾难,请媒体替我向受害者家属说声对不起,非常对不起大家。我现在能做的只是好好地改造,争取政府能让我早点走出监狱的大门,早点走向社会,然后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一定的财富。我还会再对受害者家属进行赔偿,我甚至可以赡养他们,都行。

  我现在对自己的考虑,说句心里话,还没考虑到,(宣判以后)我想到的第一是死者家属,第二是对社会的危害性。

  记者:你听到这个宣判是不是有如释重负的感觉?

  张明宝:不,我非常内疚,不是如释重负,我认为这个(判决)是应该的……

  “换位思考,我可能更激动”

  记者:你也看到了康伟东郑琳父母等被害人家属在法庭上情绪激动,得知宣判结果后痛苦哭喊,你有什么话说?

  张明宝:我恨不得跪下来求他们饶恕我,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跟他们也无怨无仇,只是我太自信了,太疏忽了,造成他们整个家庭的这种灭顶之灾,我深表忏悔。

  记者:在一审时你就表示忏悔,我们知道你也进行了一定赔偿,但不管是你的忏悔也好,或者是你的赔偿也好,被害人家属认为不可接受,毕竟你的这个忏悔和赔偿无法抹平他们心灵的创伤,更无法挽回5条逝去的活生生的生命。

  张明宝:如果换位思考,我处在他们这种立场,我可能比他们更气愤,更不能接受。他们就是骂我打我,哪怕用刀子把我剐了,我都没有一句话可说,我也绝不还一句嘴,动一下手。我认为我如果处在他们的地步,可能比他们还要急。这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

  “庭审才知事情全过程,当时糊涂了”

  记者:案发后你知道了事情的严重后果了吗?是怎么知道的?

  张明宝:开始我不知道,事后才知道造成了如此大的伤害。这是办案机关告诉我的,也许他们考虑到我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我的情绪等诸方面问题,一开始只告诉了我大概的情况,一段时间以后办案机关才告诉我真正的结果,第一次庭审时我看到事情的整个经过,我是第一次看到,说实话,我和大家一样,看到法庭上模拟我肇事过程的三维动画,当时流泪了,我的心在颤抖,我的心在流血……我不敢想像,这就是我张明宝做的事情。我也是个遵纪守法的公民,我也是苦人家出身,我能走到今天我也不容易,但人家把孩子养这么大,人家也不容易,我也是有家有业的人,如果能换位的话,我会怎么做,怎么想?我在考虑。

  记者:当天在下雨,你没开雨刮器也没系安全带,你真的一点主观故意都没有吗?

  张明宝:当时酒精起作用了,我忽视了。要是不喝酒的话,下雨开雨刮器,上车系安全带这是最起码的常识。喝完酒刚站起来酒精还没起作用,开了一段路后酒精往大脑冲了,就机械般地把车门打开。

  记者:检察官认为,你一撞二撞后并没有刹车也没有减速,而是加速行驶,你当时为什么不停下来?

  张明宝:我那个时候酒精已经起作用了,大脑糊涂了,车子在动,脑子一点意识也没有,就感觉碰到什么东西就打方向。刚才我也说了,我知道我做的一切都是办案机关告诉我的。

  记者:你刚才提到了换位思考,如果换位的话,你还认为无期徒刑的判决公正吗?现在很多舆论包括受害者家属都认为判你无期徒刑不是他们希望的结果,希望判你最高刑(死刑)。

  张明宝:其实说心里话,我现在生不如死。至于判决的结果这个不是由我来定的,是国家来定、法律来定的。作为对死者家属的赔偿也好,或者是自己的良心也好,我认为应该得到惩罚,我现在还是那句话,我非常忏悔,悔不当初。

  记者:我们此前采访了你的妻子、老岳母和一些邻居,在他们眼里,你是个好丈夫、好女婿。现在判决下来,你对你的家庭、你的妻子孩子有什么话说?

  张明宝:说心里话,我现在还没考虑到自己,还没有思考,对孩子他们,我还是同样只能说声对不起,还有对我的老婆。

  记者:你知道你老婆现在是什么身体状况,你老婆生病你知道不知道?

  张明宝:我老婆有病我是知道,我在家的时候她的身体就不好。

  “喝酒不要开车,不要劝开车人喝酒”

  记者:现在全国都在打击酒驾、醉驾,你对这些酒后开车或者那些劝酒的人有什么话说?劝酒有没有责任?

  张明宝:我劝所有的驾驶员千万不要喝酒,这是第一;第二,一定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第三你要想喝酒千万就不要开车。最好不要劝开车人喝酒。

  记者:你刚才提到悔不当初,但你已经不是第一次酒后驾驶了,而是多次酒后上路,庭审时你的车子有很多违章。你的律师在一审时也说,就是因为多次酒驾都没事,你才盲目自信地酒后开车上路的,是这样的吗?

  张明宝:我一般酒后开车是在门口的饭店,靠家近,有什么应酬我一般都带到家附近,所以很自信,没出过事。我酒喝好了以后,一般开车还就是特别小心,以前没出过交通事故。这次主要喝的是混合酒,这次酒的原因我回来自己想,酒量是超了,但是杨梅酒害的我,混合酒害的我,我要是不喝那个杨梅酒也许就没事了。

  记者:你是觉得如果喝单一品种的酒就没问题了吗?

  张明宝:不是,我想说喝酒不开车,开车就不要喝酒,千万不要喝了酒开车,既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

亮眼睛部落
重庆打黑律师李庄案开审 5项申请被法庭驳回|视频
英国毒贩阿克毛在乌鲁木齐被执行注射死刑|视频
温家宝总理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一轴四馆进行灯光调试|图
异地求学的藏族学生(组图)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越黄河隧洞贯通(图)
揭秘全球性奴炼狱生活(组图)
英摄影师找替身扮女王
新一轮暴风雪袭美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造成舟山跨海大桥擦碰事故的外籍船舶被处罚
·打击酒驾 法规要做到零容忍
·南京法院公告张明宝醉驾案量刑原由
·南京醉驾肇事司机判张明宝无期 受害人家属要上诉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