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召回太软弱 蟑螂才恐怖

  “中国蟑螂太恐怖”污辱中国消费者智商当然该受谴责,但赶紧摒弃习惯性“官念”使消费者保护制度硬起来,中国人才能对欺软怕硬的跨国公司说不!

  两款在中国内地销售的惠普笔记本电脑反复出现质量问题,惠普(中国)的高管不思检讨和补救,反倒抱怨中国高校学生宿舍的“蟑螂太恐怖”。此言一经报道,引发中国使用电脑(包括使用非惠普品牌电脑)的消费者集体声讨。

  惠普的意思无非说,惠普笔记本电脑反复出问题,系大学生宿舍的蟑螂钻到电脑肚子里拉屎撒尿造成线路板短路什么的,才弄得电脑怎么返修都无济于事。

  这种极端情形会否出现,无人敢作肯定或否定的断言。但有一条假不了,那就是中国高校许多大学生宿舍内,的确蟑螂成群。

  店大欺客是商家与生俱来的恶习,惠普等所谓国际品牌的傲慢是浸入骨髓的。明明是“质量门”事件,却反咬一口试图将其转变为“蟑螂门”事件,惠普将因自身的不地道在中国市场支付代价,此处且按下不表。

  问题是惠普的傲慢程度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是不同的,在欧美市场,譬如在它的母国美国,其绝对不敢把质量问题推给美国的蟑螂,否则无疑于自断财路。那么,是美国消费者或别的什么国家的消费者就得罪不起,而唯独中国消费者软弱可欺?

  当然不是,唯一的“是”在于彼此的消费者保护制度软硬不同,保护的宗旨取向亦不同。

  譬如“三包制度”和“召回制度”,人家的宗旨是消费者利益至上,中国的宗旨是寻求“平衡”,骨子里则迁就厂(商)家,唯恐三包或召回太当真影响国内相关产业发展,尤其是对那些所谓国际品牌背后的跨国公司更是“点头哈腰”,害怕得罪了洋人影响招商引资大环境。

  立场决定结果,中国的“三包制度”一出世就带有先天性“软骨症”,“召回制度”除了残缺不全外,涵盖面特别狭窄。譬如笔记本电脑,中国迄今没有设立“召回制度”。两款虽经多次返修依然病灶难除的惠普笔记本电脑放在国外,惠普只能老老实实召回。放在中国,则一拖再拖,拖不下去了花钱公关,公关仍不成,又整出个“中国蟑螂太恐怖”……

  经舆论反复施压,中国在早几年如挤牙膏似的,终于“挤”出个“汽车召回中国版”,无奈该“版本”“四肢不全”、硬度不足。既缺乏相应的补偿基金为其垫底,更缺乏召回须强制执行的硬约束,而且“遗漏”了召回过程中消费者“功夫成本”由问题厂商全额补偿的硬性规定。前一阵子,丰田汽车在美国召回,消费者的“功夫钱”、“代步钱”等一概由丰田(美国)支付,而在中国召回,丰田(中国)则一概不认账。

  古语“有理走遍天下”,要以“自身硬”作为定语才管叫真理。“中国蟑螂太恐怖”污辱中国消费者智商当然该受谴责,但赶紧摒弃习惯性“官念”使消费者保护制度硬起来,中国人才能对诸如惠普这类欺软怕硬的跨国公司说不! (鲁宁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惠普的“蟑螂论”荒谬至极
·惠普拿蟑螂说事太离谱
·惠普冷淡回应“维权门” 洋品牌只道歉不改正?
·惠普承认问题但产品仍不召回 多次返修可换新机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