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浙江告诉你 正文
滕头馆:不一样的乡村生活

  宁波滕头馆外景。

  乡村的城市化进程不一定非要在城市中进行,乡村也可以。本届世博会最佳城市实践区宁波滕头案例馆就为如何解决乡村在城市化进程中遇到的人与自然、经济与资源的矛盾,提供了丰富的参考。

  在上海世博会最佳实践区北部,用砖瓦搭建起来的宁波滕头案例馆,在一大堆采用钢筋水泥建造的展馆中,特别引人注目。远远望去,整个展馆就像一幅山水画,呈现出江南水乡民宅特有的古朴色彩。据了解,展馆的东西南三面墙体上使用的60万块旧瓦片和古砖,是浙东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古建筑元素。这些瓦片年龄全部超过百岁,均从奉化、鄞州等宁波乡村散落的旧砖瓦中收集而来,再由宁波的工匠手工在外墙上堆砌而成。

  除首次把浙东古建筑元素融入世博会展馆外,宁波滕头馆还创下了很多个世博第一:第一次把水稻、草莓、花草、活鱼等农耕元素融入了展馆;第一次凭借高科技手段,把乡村田园生活的景象凸显出来;第一次把普通家庭的平凡生活用显示屏嫁接到展馆内部。从房顶种树到楼上种稻,再到安装了负离子氧吧的垂直绿化墙、为游客专门开辟的“农民生态种植实验区”, 1500平方米的宁波滕头馆要把“生态”进行到底。

  上海世博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周汉民认为,融创意性、文化性、趣味性、独特性以及前瞻性于一体的宁波滕头馆,不仅表明了建设者们的匠心独运,更是宁波乃至浙江、长三角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城乡现代化和谐发展的路径,体现了中国城乡一体化的趋势。作为唯一入围的乡村案例,全球参观者将看到占中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是如何创造新生活的。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