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世博浙江 正文
浙江文化闪亮世博 “锦绣钱塘”“浙江周”演艺活动

  浙江在线04月29日讯 以“锦绣钱塘”为主题的“浙江周”演艺活动,将于6月18日至22日在上海世博园内盛装亮相,向世界递出富有江南特色的文化名片。

  “浙江周”是展示浙江的重要舞台。届时,在庆典广场、宝钢大舞台和博成路巡游路线,将推出40多场演出。多彩多姿的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原汁原味的浙江民间文化、美轮美奂的浙江文化精品构成“浙江周”三大看点,值得期待。

  “浙江周”将向世界展示历史悠久、绚丽多彩的浙江地域文化,展现富有浙江特色的人文精神——

  《浙江风——大型综艺表演》萃取篝火狩猎、制茶品茗、诗酒竹墨、蚕花踏歌、锣鼓渔俗、乌篷荡船、红妆嫁娶和时尚脚步、动漫休闲等传统与现代文化元素,诠释人文浙江、风情浙江、时尚浙江;

  《春涌浙江——浙江民间艺术广场表演》以“鼓之韵”、“灯之情”、“龙之魂”演绎浙江大地上国泰民安、盛世恒昌的繁荣景象;

  《龙腾盛世——民间艺术巡游表演》以民间狂欢节的踩街行进表演形式为主,展现丰富多彩的浙江民间吹打、抬阁、舞龙、舞狮等民间艺术;

  《物华天工——浙江传统手工艺展览》展示汇集了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精品项目和“绝活”,彰显出浙江地域文化的独特神韵和巧夺天工的魅力。

  象山渔鼓亮相

  世博会开幕式

  象山渔鼓、水乡花鼓、萧江大鼓,海宁花灯、青田渔灯、廿八都灯阵、灯月交辉、余杭滚灯、磐安先锋、缙云旗幡、花蝶、百叶龙、奉化布龙、九彩龙、九龙柱……浙江优秀的民间传统文化艺术表演,构成了具有浓郁江南特色的广场民间艺术展演——《春涌浙江》。这将作为浙江在世博会开幕式上的庆祝演出。

  在杭州艺术学院礼堂里,嘉善“水乡花鼓”的演员们正在进行紧张彩排。作为该舞蹈总导演之一的嘉善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戴雨频这样叙述:“水乡花鼓”就是要体现花美、水美、人美的江南美景,让鼓声像歌声一样,传达独特的江南文化,也体现水乡人民对美的追求、对生活的热爱和向往。

  昆曲“龙谷丽人”茶艺是遂昌在打造“汤显祖文化”品牌过程中创编而成的,表演以《牡丹亭·劝农》中茶事的戏剧情节,表现劝农、采茶、咏茶、点茶、泡茶、敬茶的民俗场景。由4位村姑组成的茶艺表演队,曾经多次受邀到全国各地演出。遂昌县文化馆馆长尹萍自豪地说,昆曲茶艺表演最重要的是跳出了传统茶艺的表演形式,增加了昆曲的元素。

  来自象山的渔家号子,将吹响世博会大舞台。伴随着不同规格的渔大鼓、渔手鼓、渔腰鼓、渔脚鼓,丰富的舞蹈语汇和极具海洋文化特色的表演,展现了东海边渔民的豪迈气概和热烈喜庆场面。

  世代与海为伴、以渔为生的渔民们,常常借助各种庆典,敲锣打鼓,祈祷出海平安,风调雨顺——充满神秘色彩的广场舞蹈“象山渔鼓”,表现了渔民们战风斗浪、搏击沧海的豪迈和欢庆丰收的喜悦,激越的锣鼓击打出渔家汉子的豪气,灵巧的小鼓再现渔家姑娘的柔美。

  为参加世博会开幕式文艺演出,象山海达渔鼓队眼下正在紧张排练之中,演出人员来自各行各业,有企业老板、打工者,也有教师、医生。几个月来,演员们放弃了休息时间,进行强化训练。800斤重的渔鼓磨破了舞者的肩膀。他们说:“我们相信一定能在世博会上向全世界绽放半岛光彩。”

  100万根麦秆

  编织《清明上河图》

  这是一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结集——5月1日至10月31日,宝钢大舞台每天将展现全国各地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内中国优秀的表演艺术、传统技艺和民间绝技绝活。

  杭州西泠篆刻、萧山花边、温州乐清细纹刻纸、黄杨木雕、嘉兴海宁硖石灯彩、湖州长兴百叶龙、金华东阳木雕、浦江麦秆画、台州仙居无骨花灯、丽水青田石雕、龙泉青瓷……一个个身怀绝技的民间艺人,将借助世博的大舞台,把深藏在浙江民间的绝技展示在世人面前。

  随着世博会开幕的脚步越来越近,浦江民间工艺博物馆馆长蒋云花和一帮姐妹们忙得不可开交。她们要用麦秆完成一幅《清明上河图》。蒋云花说,这幅画光麦秆就用了100多万根。

  浦江麦秆画又叫麦秆剪贴,在明代末叶已在该县流行,到清代已发展成独立的特色工艺品种。上世纪80年代,浦江艺人创作的贺年片、大小挂壁以及各种动植物型礼品盒等23件麦秆剪贴在全国工艺展览会上展出,从此,浦江麦秆画名扬四海,堪称中国民间艺术一绝。

  前年,浦江麦秆画申报世博会文化入选项目成功后,作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浦江麦秆剪贴传承人,蒋云花开始组织人员着手设计图案,并四处搜寻麦秆。最终,她选中了反映我国古代都市繁华景象的《清明上河图》。

  蒋云花说,由于《清明上河图》中的很多细节不能拼接,一般的麦秆在长度和宽度上都不符合要求,通过数月时间的四处寻求,她才凑足了符合条件的100多公斤麦秆。一年半以来,她和8个姐妹把所有的精力都投放在了这幅巨作上。

  这幅《清明上河图》长23.8米、宽1.2米,比原作放大了4倍多。画面上人烟稠密,货物云集,粮船上的绳索、屋檐上的瓦片错落有致,就连人物表情都清晰可见。蒋云花说,这些充满立体感的画面,都是用一段一段的麦秆精雕细琢出来的。

  这件由7块麦秆画组合而成的作品,5月份前将全部完成。蒋云花表示,世博会上,她不仅要带去这幅巨作,还要现场为世人表演麦秆剪贴的制作过程,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都能亲身感受到中国麦秆剪贴文化的深厚底蕴,感受来自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金华的民间艺术魅力。

  另外,乌镇皮影戏馆将在世博园内出演《西游记》、《水浒传》等皮影戏,中外参展商和游客可以在世博会现场看到这些具有嘉兴特色的民俗表演。“早在一个月前,我们就进入了紧张的准备阶段,除了日常表演以外,还要利用休息时间,排练一些通俗易懂的古老的节目,比如像《西游记》、《水浒传》等。”皮影戏馆主演手陆晓萍说,乌镇皮影戏馆要把乌镇最民俗和最传统的节目带到世博会上去,让世博会成为中外与会者了解中国、了解乌镇的一个窗口。

 [1] [2] 下一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世博浙江周打造浙江人文风景线 余杭滚灯舞进世博
·"竹立方"搭建完成准备试运营 世博浙江周6月上演
·浙江馆展示美好家园 浙江周呈现文化精品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