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全景世博 正文
世博开幕式旗手司龙建:短短48秒是个传奇

  浙江在线5月1日讯 昨晚8时12分,当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话音落下,灯光渐暗,全场肃静,一束聚光灯“刷”地打在场地的一角——汉白玉的升旗台显得格外庄严肃穆。9名英武挺拔的武警战士身着07式礼服正步出场,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升旗手从容地拉动旗绳,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48秒后,曲终手停,旗杆顶端的国旗迎风招展——成功了!武警上海总队一支队国旗班第十任班长、升旗手司龙建舒了一口长气——为了这短暂的48秒,他付出了常人想象不到的艰辛。

  2月19日,国旗班正式受领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和各场馆的日常升旗任务,此时,距开幕式只有短短的70天。

  难吗?难!外人难以想像的一系列难题摆在面前。

  首先是旗杆高度与平时训练时的不一致,速度难把握。国旗班主要担负上海市人民广场的升旗任务,旗杆高度为15米,而此次开幕式的旗杆高度为10.5米,如何调节旗子的上升速度,这是需要时间慢慢摸索的。

  其次,这次升旗完全是手动操作,而人民广场的升旗一般是电动。手动升旗如何严格保持旗子匀速运动,且完全契合音乐,同样是需要花费时间摸索的。

  最后,当然是“万人瞩目”下巨大的心理压力:全球现场直播,无数双眼睛注视着旗手,无数个闪光灯对准着旗手,不允许丝毫的闪失,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司龙建下了苦功夫。很快,他就找到了感觉。只用了两天时间,他就顺利地把旗子升了起来。48秒的国歌,10.5米的距离,30厘米的抬臂高度,35次上下倒手……这4个数字现在已经深深地烙在了他的心里。

  其实,最大的挑战是克服升旗过程中的紧张心理,尤其是此起彼伏的闪光灯。小伙子对自己的要求是:只要让人拍到一张闭着眼睛的照片就是对中国武警战士“抹黑”。

  他开始“练眼”。白天对着太阳光练,晚上对着手电筒看。练升旗时,他让战友拿着照相机,开着闪光灯对着自己的眼睛“狂拍”,一旦发现有闭眼睛的镜头,就重新计时。没几天,眼睛就开始红肿,疼得厉害,就边滴眼药水边练。

  昨晚,站在记者面前的司龙建两眼犀利得像一只猎隼。他自信地对记者“夸口”:“现在十多个相机开着闪光灯一起拍,一分钟内我都不会出现闭眼的镜头。”

  司龙建已经是五年的老兵了,年底,他要面临着退伍。记者问他有何打算,小伙子老练地答道:“听从组织安排!”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