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世博浙江 正文
世博“绿人” 浙江小伙志愿服务一周没进过一个馆

  浙江在线05月10日讯世博会上,除了造型各异的场馆外,那些身穿绿色衣服的志愿者也同样不能忽视。他们的微笑和服务无处不在。不少外国游客给他们取了个外号,叫做“Green People”(绿人)。

  世博园的世博轴,属于复旦大学的志愿者服务的范围。在这些志愿者中,有来自浙江衢州的徐畅和富阳的李伦。这两个同班同学已经在园内连续服务十多天了。

  当轮值主管一周

  自己一个馆都没看过

  来自衢州柯城的徐畅就读于复旦大学社会学系一年级研究生。同时,他也是世博轴片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和老师一起负责管理志愿者。

  徐畅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从5月1日至5月14日两周时间里,徐畅是世博轴部志愿者的轮值主管,负责协调手下60名志愿者在世博轴的工作。

  疏导人流、指路、发宣传资料、维持秩序、协助安保……说起志愿者的工作,徐畅如数家珍。因为世博轴人流量巨大,在这些基本工作中,指路的任务是最重的,徐畅说:“刚开始一些志愿者对世博园的情况不是很了解,游客可能有些不满意,我们就马上组织开会,要求志愿者们强化记忆。现在整个世博园的情况,我们都了如指掌。”

  在世博园里这么多天,徐畅坦言自己一个馆都没有进去参观过,全都在世博轴上奔波。

  “那天世博局专门安排了一天志愿者参观日,本来可以进入场馆参观的,但是我们利用这一天把园区内的交通工具全部坐了一遍。之前虽然我们了解地图上的信息,但是没有实地踩过点。”

  公交站点、码头、高架步道、地铁、场馆位置,那一天,徐畅认真记下主要的交通换乘点,然后召集6个小组长开会,希望让志愿者的指引尽量成为“终极指引”。“有一次我们的志愿者指错了路,还特地跑了十多分钟,找到人纠正错误。我们希望做到百分之百正确。”

  “志愿者一般是非专业的,不可能什么问题都解决,而游客对志愿者的期望值较高,虽然我们付出了百倍的努力,也不能满足游客所有需求。”徐畅说,他们到园区工作都是放弃了上课的时间,早上5点就起床,有时候晚上还要加班,特别辛苦特别累,但这些他们都觉得无所谓,最希望的就是能得到理解和支持。

  每天总结“八卦”

  “绿人”称号让他们很无语

  李伦是徐畅的同班同学,主要负责3号阳光谷到5号阳光谷的服务。因为正对着中国馆,别人戏称李伦负责的是最美区域。也因为这个原因,李伦提供最多的服务除了指路就是帮人拍照。

  李伦从随身的小包包里掏出几张折得小小的纸片。上面写着每个场馆的表演,哪些馆还没开门,怎么领取预约券,怎么坐地铁回市区等等。李伦说,每次回学校的班车上,志愿者们都会互相交流这些“八卦”问题,汇总起来,然后做成小册子共享资源。

  “这些问题是大家回答最多的,特地汇集成册方便回答。”黑黑瘦瘦的李伦哑着嗓子说。在随身包里,还有一盒金嗓子喉宝,李伦说,这是每个志愿者必备的法宝。

  “其实,每天接触不同的人,挺有乐趣的。光听他们的称呼,就很好玩。”李伦说,一般年纪大的喜欢喊他们为小朋友,这点让这些志愿者有点受宠若惊。碰到喊叔叔阿姨的孩子,志愿者会小伤心一下。喊哥哥姐姐的,当然会服务热情。喊同学,是最亲切的。外国游客的“green people”则让志愿者们一度很无语。

  “我每天都和妈妈打电话,说些在世博园里碰到的事情。虽然累,但收获不少。”李伦告诉记者,他们唯一的愿望,是能在提供帮助后得到一个带着笑容的“谢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