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世博浙江 正文
精通8种语言 “中国最牛中学生”是浙江美少女
世博唯一乡村馆形象推介大使周由希梦想成为中国的希拉里

年轻可爱的周由希。

周由希和外国朋友在一起。

  她精通8种语言,能用100多种语言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问好;她的梦想是成为中国的希拉里,她被网友称为“中国最牛中学生”……她就是周由希,一个来自浙江永嘉的“语言小神童”。

  近日,这位目前就读于北京顺义区天竺中学的初三女生,通过层层选拔,从来自中国、德国、英国和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名竞选者中脱颖而出,被聘为世博唯一乡村馆——浙江奉化滕头村馆的形象推介大使。再过几天,她就要走进世博滕头村馆,用多种语言向世界推介世博、推介乡村馆。

  昨天,记者和这名永嘉“神奇小美女”进行了近距离接触,告诉你她“参选”背后的故事。

  为什么要报名参选

  自己是浙江人,想为家乡做点事

  “知道滕头馆选馆长的机会很偶然,是我爸爸在报纸上看到这条信息,告诉了我,我想我是浙江人,应该为家乡做点贡献。”问起为什么会想到竞选滕头馆的馆长,周由希笑着说。

  周由希说,她的父母都是浙江人,她从小也是在永嘉长大的,直到小学快毕业时,才去了外地读书。

  “我从小生活在浙江,对浙江有着深厚的感情,离开浙江后,我也一直想着通过什么样的方式为家乡做点事情,正好,这次世博奉化滕头村馆要面向全球选馆长,我想我有这个能力,所以就报名了。”周由希对记者说。

  凭什么参选

  精通8种语言,待人接物能力强

  虽然周由希今年才读初三,但她所去过的学校,却出乎意料得多。

  周由希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爸爸是退休工人,母亲是幼儿园老师,哥哥在美国读大学。

  因为爸爸周斌的工作不是非常稳定,所以周由希是一边读书一边“搬家”。一年级是在宁夏读的,二年级到了永嘉欧北一小,三年级和四年级在永嘉岭头小学,五年级在欧北三小,六年级去了内蒙古读,五年级时她还在吉林延边的一个小学学了半年韩语。

  初一在贺兰一中,初二来到北京,在顺义区天竺中学读初三一直到现在。

  周由希说,在很多人眼里,老是转学,没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学习环境,对于学习是不利的,但她却从不断的转学中,学会了与更多的人交往,增强了适应能力和接受能力,对以后的发展利大于弊。

  今年17岁的周由希虽然年龄不大,但她的语言能力却让很多人瞠目结舌,小小年纪却精通英语、法语、西班牙语、韩国语、蒙古语、日语和手语等8种语言,还取得了英语国际口译五级(最高级)证书。

  “不知道怎么回事,我的语言感觉特别好,学得也特别快。”周由希说,她的蒙古语是在内蒙古学的,而韩语则是在吉林延边学的,虽然除英语外每种语言学的时间都不长,但她已经能用这些语言与人进行熟练交流。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周由希就凭借语言优势与很多国家的人交了朋友,其超常的语言天赋令许多外国朋友赞叹不已。

  “从一开始学英语的时候,我就特别注重和别人的交流,我很小就有机会和外国人对话。”周由希说,她能学好外语,更多地还是得益于多交流。

  “语言更多的时候是一种交流工具,而不是考试工具,交流才是学好语言最好的‘老师’。”周由希说,这是她学好外语的诀窍。

  为什么会成为形象大使

  因为有语言优势有亲和力

  滕头馆馆长的竞争非常激烈,3000多位来自中国、德国、英国和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竞选者参与竞争。

  周由希说自己很幸运,成了最后的10名候选人之一。紧接着,她又经过网友投票进入了前五名,参加决赛。

  在竞选滕头馆馆长之前,周由希从没去过奉化滕头村。为了参加最后的决赛,4月底,周由希第一次来到滕头村。

  “走进滕头村,我惊呆了,和自己想象中的农村完全不一样,生态环境好,村民生活也富足。”周由希说,她在滕头村待了两天,最大的感受就是:不想走了。

  “如果中国的乡村都能像滕头村这样就好了。”从滕头村回到北京后,周由希就决定:要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中国有这样美丽富饶的乡村。

  “虽然我的年龄很小,但我的经历很丰富,去过很多地方,做过志愿者,如果我有幸成为滕头馆的馆长,我会利用我的语言优势和亲和力,为国内外游客做好服务……”在馆长竞选演讲中,周由希大声地说出了自己的优势和设想。

  最终,周由希获得了馆长竞选的第三名,凭借其语言优势有亲和力,被聘为滕头村馆的形象推介大使,她也由此成为了上海世博会唯一的中学生形象推介大使。

  再过几天,周由希将正式去滕头馆就职,她说,她将会向全世界的人介绍,推荐滕头馆,让更多的人了解滕头馆,了解中国的乡村。

  人生的最大梦想是什么

  成为中国的希拉里

  说起哥哥,周由希说,哥哥对她的影响很大。哥哥的名字很特别,叫周游列国,比她大8岁现在在美国读博士,学的是政治学。

  今年下半年,周由希也将远赴哥斯达黎加读高中,对于未来,她也有着很多的憧憬。

  “我也想学政治,也许是我和外国人交往多的原因吧,我对政治很感兴趣,我想我会选择与之相关的专业。”周由希说。

  周由希自信自己天生就是一名出色的外交官,她说她最崇拜的人是希拉里,她也想成为希拉里似的人物。“也许是我们的名字里都有‘希’字吧,我觉得我和她特别有缘。”周由希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