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世博浙江 正文
世博潮打开全球眼 杭州,从展示What,到学会How

  浙江在线06月09日讯 184天、1.3亿人流量、6000家特许商店,5月1日开幕的上海世博会无疑是一块“大蛋糕”。浙江作为上海的近邻,是上海世博申博、筹建的重要参与者,也是获利者、受益者。一个月的世博,让杭州本土初尝了“请进来”的好处,那么一个“走出去”的杭州呢?那些站在世界舞台上的杭州企业、杭州人,又在这场盛宴中撑开了多大的眼界?

  满世博寻找商机的杭州企业——

  突然觉得

  “世界的大门就此敞开”

  6月6日,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内有一场“低碳经济论坛”,与会的除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中心,亚太城市研究会,日内瓦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组织等国际性“大牌”的身影之外,杭州的一家民营企业——浙江醒澜新能源高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也在受邀之列,并做了主题发言。

  “醒澜”是家新公司,核心技术是个很专业的能源利用项目,说简单了,就是运用磁能和气动能代替能源发电。论前景,这项技术在工业用电、交通电动汽车、农用机电领域都能运用,可以建成磁能发电厂,提供市政民用电,还能提供给飞机续航保障。

  正是因为这种近乎于“无碳”的技术,使得“醒澜”被受邀参加联合国的这场“低碳”的论坛。尽管目前技术处于申请国家和世界专利的阶段,但是立足世博会这个平台,我们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的企业已经拥有世界领先的无碳技术,并且已经进入工业化生产阶段。

  但是,世博平台的力量还是出乎“醒澜”公司的意料,论坛上的一场简单报告之后,联合国、亚太组织以及国内很多企业都纷纷表达了进一步洽谈合作的强烈愿望。所以,论坛结束才两天,“醒澜”突然觉得有做不完的业务等在前方,世界的大门就此敞开。

  站在世博舞台上的杭州艺术家——

  从“宜居”到“雅居”

  一道杭州的世博题

  城市生命馆、浙江馆、杭州五水共导馆、宁波滕头馆、城市未来馆5个展馆、中国馆的“中国红”设计和贵宾厅的室内设计、沿江大道旁的雕塑、还有世博会的标志……这些都是引来了无数掌声和赞叹的设计,如果让我告诉你,这些都出自杭州艺术家的手笔,那你是否会为之侧目?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宋建明告诉记者,中国美院是承接世博会项目最多的学术单位了。“我们之所以能在众多国际顶级设计团队中抢到项目,因为我们十年前就开始关注世博会了,而且一直在考虑世博会的意义。世博会其实是‘思’博会,是我们人类要去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样子的。”

  在宋建明看来,虽然城市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但是交通问题、环境问题、居住问题也都是城市发展带来的问题,怎么样让城市不是病态的发展,这是世博会提出来的问题。“拿我们杭州来说,现在的杭州是宜居城市,问题是,什么时候杭州才能成为‘雅居’城市。宜居只是住得比较舒服而以,雅居就要过得很优雅,每个人骑自行车就能上班,不论住在哪都有住在西湖边的感觉。如何成为‘雅居’城市,才是对杭州的城市规划者在世博会后要去考虑的。”

  杭州,看“思博会”,做“世博后”

  世博是什么?60后看世博,是一本时光沉淀的历史书;70后看世博,是一本题材现代的现世小说;80后看世博,是一本深阅读的百科全书;90后看世博,是一本浅阅读的精品指南。那么按照上海世博的口号,“让城市更美好”,这些即将变得更加美好的城市们应该做一个“什么后”?作为上海的近邻,杭州该在这场关于“世博”的城市赛跑中,占据什么样的起跑位?

  我想说,杭州,不该去做炫目的“非主流”,不该去当满场飞奔的“经济适用男”,杭州,你该做一个智慧的“世博后”。世博是什么?世博展示什么?世博即将带来哪种普世的价值?人们进入世博园,走出世博园,依旧带着这样的疑问,即便这里集结了2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跨国公司最精尖的技术。

  杭州的城市日,“五水”主题成功契合了世博目前最大的主流导向——环保低碳,可以说在中国的城市之间已经走在前列,3天16万的人流量足以说明问题。那么现在,我们该开始思考,在世博闭幕前,我们能从这场盛会中带走些什么,为我们的城市增加些什么;在世博闭幕后,我们能从这场盛会中留下些什么,为城市的发展延续些什么——

  如果世博会的结果,人们都像看科幻小说,看迪士尼乐园一样看完了事,那么人们就是误读了世博。这不是世界杯,不需要过度膨胀的肾上腺激素;这也不是奥运会,不需要永远保持在8颗牙的微笑;世博会既不是向世界炫耀中国国力的强盛,也不是要张扬建筑的华丽,要向世界展示的不是What,而是How,是告诉每个国家、每个城市应以何种方式对待环境,对待生活。

  现在在很多人眼里,世博就是一次中国的展示,上海的展示。这个主次尚未理清,世博展示全球各种文化体系,世博更应当是中国文化向全世界文化学习的过程。而一贯有些保守温和的杭州更应该就此走出去,跑起来——我们要把握的不是“世博ing”,和大家一起抢跑道;已经处在经济发展快速道上的杭州更应该先一步抢占电梯,考虑“世博后”的城市发展方向,城市发展中的杭州智慧应该融入到每一个积极参与到世博中的杭州人血液里。

  繁华已然揭幕,铅华还未散去,我们承认,在世博会才刚拉开序幕时,就开始讨论“世博遗产”的话题,以一个“世博后”的角度来考虑城市的得失显得有些不合时宜,然而如果想让世博这趟快车,将杭州人带上更快速更靠谱的城市发展快车道,那么现在就应该是所有杭州的生活者、主政者所思考的问题。

  否则关于世博与杭州的一切故事,都只是事先张扬的一场风花雪月。

  杭州“土著”助议新杭州

  陈明

  在杭高校研究生24岁

  与世博亲密接触:5月份

  把物联网接上智能交通

  整个世博园的公交车采用的都是燃料电池,低碳无污染,我觉得在杭州这样一个公共交通越来越多的城市,如果能采用这一新技术,就可以大大降低尾气污染,缓解环境压力。还有中国移动展出的物联网技术也很有趣,这是一种新型人与物的关系的建立,可以使我们想象中充满高科技的未来生活飞入杭州市民寻常百姓家。

  现在杭州每到上下班高峰就容易拥堵,我觉得这种物联网技术还可以运用到智能交通上,根据不同的拥堵情况进行人性化、智能化的交通指挥,对于缓解交通压力也有很大的帮助。

  嘟嘟

  企业白领28岁

  与世博亲密接触:5月底

  将太阳能进行到底

  我主要去了日本馆,它先进的环保理念给我触动很深,在设计上采用了环境控制技术,整个馆的外层都覆盖一层超轻的发电膜,这层透光性高的外膜配了太阳电池,可以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进行光电能源的转换。这项技术可以为杭州以后的城市建设所用,虽然成本可能高一点,但是对环境和资源的保护很有利。

  我觉得整个世博会的建筑传达了这样一种理念,建筑的理念要从解决地球环境问题方面来开发先进技术,这在杭州以后的城市发展中是需要借鉴的一个理念。

  Uncle

  自由职业者70后生人

  与世博亲密接触:上周末

  让杭州的涂鸦都“绿”起来

  世博会我最感兴趣的是高科技,瑞典馆里的高科技含量比较高,有机器人乐队,还有环保科技展示等。还有利用一种可再生能源制作的墙画,从不同角度还享受不同的观赏内容和效果,很神奇,又低碳环保。

  我觉得在倡导绿色生活、低碳经济的今天,这项技术可以运用到杭州以后大型活动举办的过程中。现在杭州不是城市形象墙绘很多嘛,这样的技术不妨一试,因为杭州有很多涂鸦爱好者,这样的做法不仅让杭州的街头文化更加多样化,而且还倡导了低碳生活。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世博潮搭起跨国桥 杭州楼外楼多卖1800条西湖醋鱼
·让世界了解浙江 我省60名世博志愿者今天赴上海
·巨型龙泉宝剑亮相上海世博会 获“镇馆之宝”美誉
·世博快报:宝钢大舞台的中国元素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