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世博浙江 正文
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系列报道(二)
乡村,可以让城市更向往——滕头案例的中国意义

  编者按: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党中央对我国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浙江全省上下包括政府和企业倾力在做的重要工作。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以低碳、绿色为标榜的上海世博会,向人们打开了观察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窗口。探访世博会的“浙江元素”——浙江场馆、浙江企业、浙江产品、浙江活动项目和浙江人,我们发现,其中很多堪称是浙江转型发展的样本,可以给我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多角度的启迪和借鉴。欢迎广大网友阅读这组报道并通过留言板等平台参与讨论,也欢迎你提供相关线索,比如你所在地区、企业参与世博会的项目,我们在上海世博会的记者将为你做点题采访。

宁波滕头馆

  浙江在线上海6月21日讯(记者 包勇) 巴黎、汉堡、上海、巴塞罗那……在上海世博园“城市最佳实践区”名录中,竟有一个村庄跃然纸上——浙江省宁波市滕头村。

  滕头,是一个什么样的村?为何能够入选?它又具有怎样的中国意义?滕头馆的口号“乡村,可以让城市更向往”,乡村,如何让城市更向往?

  城乡互动尽显生态家园

  宁波滕头馆以竹、瓦做建筑材料,屋顶上还种着树,给人一种原始的自然生态以及浓郁的乡土气息。进入展馆,曲折迂回的坡道上方设有12个高科技的音罩,游客可聆听到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从立春到大寒的“天籁之音”。

  沿着通道绕到馆顶,可以见到一面植物墙,一方水稻田和一片草莓地。植物墙每隔10分钟会喷雾一次,游客在畅快享受都市氧吧的同时,还能看到彩虹在水雾中若隐若现,蝴蝶在花丛中飞舞的田园画卷。

  “快来看,草莓是这样长出来的,需要抽丝,你看这……”在这幅田园画面里,上海游客陈女士正给5岁的儿子上课。小家伙蹲在草莓地边,摸了摸小草莓,在与生态自然的亲密接触中,体验乡土生活的质朴和美好。

  在奇妙的“天动地动”体验区,通过一种富有科技含量的系统装置,在一个九百多立方米的空间里,用不同寻常的角度,在观看美轮美奂的“我们的和谐城乡”多维视屏中畅想未来,同时在如梦般的幻觉中体验一种天动地动的独特感受。

  滕头馆负责人陈文飞说,作为“世界惟一乡村”案例,入选“城市最佳实践区”,滕头案例是从五大洲28个国家80个城市和地区的113个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的。

  陈文飞介绍,滕头馆就是为了体现了新农村的生活面貌,也带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这一理念,达到城市与乡村结合的美好愿景。截至目前,滕头馆接待游客人数已经超过26万。

  云南副县长也来应聘馆长为家乡取经

  “乡村,让城市更向往”,究竟有多向往?在滕头馆尾厅的“相约之约”内似乎可以找到答案,这里是整个滕头馆最热门的互动区域,聚集了大批游客,这里的24台计算机具有投射系统和指纹识别系统。

  “滕头很漂亮”、“祝家乡越来越好”、“如梦!”……离开滕头案例馆前,游客们将自己的感受和祝愿写在了“电脑留言台”上。

  黑龙江游客鲁奇一边在电脑上留言一边感慨道,“浙江经济发达,原本以为城市都有高楼大厦,没想到,在浙江还有这样的一片美景,有空一定要去滕头村走走看看。”

  “游客的留言被计算机同步打印,吐出一张精美的纪念票券。”陈文飞说,这是一张优惠券,同时也是一份邀请函,凭此邀请游客们到宁波旅游可享受优惠。

  美丽的滕头村不仅获得了游客的好评,还吸引来了云南一女副县长前来应聘馆长一职,据了解,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云南一副县长李福珍找到浙江团人大代表、滕头村书记傅企平报名参选“世博会滕头馆馆长”。

  “滕头村在生态环保方面做得非常好,和我们家乡有共同点。我们家乡虽然经济不发达,但是生态非常好,我们感同身受。”李福珍大方诚恳地说,想通过这个机会学习你们浙江发展的奥秘,为家乡取经。

  滕头村接轨世博办常务副主任徐猛挺说,最后,李福珍应聘成绩在第四名,虽然没有成功当选,但滕头馆诚邀她为形象代言人。

  一梨耕到头,创新永不休

  宁波滕头村作为“世界惟一乡村”案例,入选“城市最佳实践区”,是偶然吗?当然不是。徐猛挺说,滕头能成功入选上海世博的关键,靠的就是“一梨耕到头,创新永不休”这两种精神。

  “这10个字一直支撑当地的村民。”徐猛挺解释说,“一梨耕到头”是指当地人做任何事情,做好、做实,从不半途而废,永不放弃,就如在田地里用梨耕地一样,下了地就要耕完。

  徐猛挺开始以时间为节点,讲述滕头村的创新发展史。

  60年代,彼时的滕头村田地高低不平,且分割混乱,旱涝交替,其贫穷远近闻名。为了发展,当地村民开始改土造田,使土地变得平整,不仅节约了土地还改良了土地,为20年、30年后的中国农村规模、机械化经营奠定了基础。

  70年代,村里开始拆旧房建新房,将耕作区与居住区分开。“为90年代中后期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基础,为滕头新农村建设提前了20多年。”徐猛挺说。

  80年代,当其他地方还沉浸在分田到户的喜悦中,滕头村人已经开始发展生态、立体、效益、规模农业,开始在河里养鱼、种葡萄,还建起了农业立培中心,采用高科技技术种植。一亩土地的效益是中国农村平均的150倍。

  90年代,滕头村在全国建立第一个村级环保委员会。“这是非常超前的想法,使新农村建设又提早了10多年。”徐猛挺说,滕头村拒绝过50多个高污染企业。

  “1997年,滕头在全国率先提出乡村旅游概念,称为全国第一个卖门票的村。”徐猛挺说,2002年,滕头村开始正式筹划生态乡村旅游,到2009年,来滕头旅游的游客已经达到119万人,综合收入超过一亿元。

  滕头村人的经验是可以被复制

  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城市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问题。在我们较劲脑子应对这些问题的时候,美丽的乡村显得独具魅力,令人向往。我们不禁感叹——乡村也能让生活更美好。

  沿着滕头村的发展轨迹可以发现,“创新”两字一直伴随着滕头村的发展。那么,滕头村的创新之路都是顺风顺水吗?其实不然,每一次创新都面对这压力。

  徐猛挺举例说,90年代当时有一家日本企业打算投资1000万建造纸厂,每年可上交利润100万,但有污染,村级环保委员会咬咬牙,倔强的回绝了。

  “当时不仅村民不解,不少干部也觉得不可思议,100万在当时可不是一笔小钱。“我那时候的工资才200元。”徐猛挺说,最后企业落户邻村。

  1997年,滕头村成了全国第一个收门票的村庄。“那时候,私家车少之又少,再加上还要收门票,还有人会来吗?”徐猛挺说,虽然不少人不解,但还是坚持了下来,现在汽车普及,生态旅游业越来越好。

  徐猛挺说,现在在滕头村流行这样三句话:“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口袋富不算富,脑袋富才算富”、“没有暴发户,没有贫困户,家家都是富裕户”。

  从这三句话里,可以看出滕头村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半个世纪以来,滕头村只有2位书记,前任书记傅嘉良,一直连任37年,1997年由新书记傅企平接替。”徐猛挺说,这两位书记,有好东西,都让村民先享受。

  徐猛挺举例说,老书记刚刚住进村里的小康别墅,而新书记还没有住进小康别墅。“老书记想所有村民都住进小康别墅后,自己才搬进去,后来村民不同意了,说老书记不住,他们也不住了。”

  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支“我为人人”的党支部,目前,滕头村现有340多户800多人,2009年实现社会总产值40.21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4万元。

  “滕头村将继续发扬一梨耕到头,创新永不休的精神,在社会主新农村建设中,稳步朝前发展。”徐猛挺说,滕头村人的这种精神是可以被复制、被借鉴的。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周首日见闻 浙江馆杭州馆滕头馆人气爆棚
·世博会宁波滕头案例馆首月迎客逾12万
·滕头:打造世博唯一乡村馆
·溪口滕头“城市-乡村”世博之旅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