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世博浙江 正文
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系列报道(六)
民营经济大省的华丽亮相 民企馆看浙江民企的转型升级

  编者按: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党中央对我国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浙江全省上下包括政府和企业倾力在做的重要工作。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以低碳、绿色为标榜的上海世博会,向人们打开了观察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窗口。探访世博会的“浙江元素”——浙江场馆、浙江企业、浙江产品、浙江活动项目和浙江人,我们发现,其中很多堪称是浙江转型发展的样本,可以给我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多角度的启迪和借鉴。欢迎广大网友阅读这组报道并通过留言板等平台参与讨论,也欢迎你提供相关线索,比如你所在地区、企业参与世博会的项目,我们在上海世博会的记者将为你做点题采访。

  浙江在线上海6月25日讯(记者 包勇) “让世界看到你”这是世博会150多年以来首次出现的中国联合企业馆口号。

  这个民企馆的创意发起者,组织者,就是敢为天下先的浙商!在馆内,也有着不少浙企的身影。经历2008的全球金融危机,这些浙企在世博会上又将得到怎样的收获呢?

  “活力矩阵”展示浙企活力

  1008个小球随着音乐的节奏,如精灵般在空中翩翩起舞,时而向上攀升、时而翻转,一位舞者在众多球中舞动太极……这就是中国民企联合馆的镇馆之宝——“活力矩阵”。

  “太极,体现平稳、和谐、天人合一,这与民营企业的核心价值是相通的,小球,体现出民营的经济活力。”中国民企联合馆馆长孙军说。

  虽然“活力矩阵”表演只有短短的8分钟,却已悄然让游客咀嚼出很多味道:活力、创新、科技、生活态度、人生价值观、发展与生态……

  “民企馆最吸引人之处在于这里是奋斗者的精神属地。”孙军介绍说,进入中国民企联合馆,要一路穿越“跋涉之冬”、“创业之春”、“打造之夏”、“收获之秋”,才能抵达“活力矩阵”,表现企业家一年四季不停地奋斗,追逐自己的梦想。

  其实,中国民企联合馆的场馆本身就是一个创造梦想的奇迹。据了解,作为世博浦西园区最后一家启动(2009年4月)的自建场馆,民企馆只有常规建设时间的三分之一,却第1家通过建筑主体验收,第1家举行亮灯仪式,第1家推出主题歌……

  再来看看民企馆的主角们,可谓星光熠熠,其中,有着不少浙企的身影:复星集团的郭广昌、阿里巴巴的马云、万丰奥特的陈爱莲、美特斯邦威的周成建、爱仕达的陈合林、新光集团的周晓光……

  正是这些最具速度感的企业家,以最敏锐的嗅觉、最快的时间融合在世博园中,共同创造了一个奇迹。

  浙企欲借世博开拓市场

  在中国民营企业联合馆内,不少浙企在利用世博向世界展示企业形象、文化的同时,还将积极转型升级,借世博这个国际舞台,开拓新的市场。

  美特斯邦威董事长周成建说,参加世博会民企馆,一方面是期望美特斯邦威进一步的巩固国内市场,进一步的走向世界;另一方面是对未来发展的期待,积极的推动中国服装行业,成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领域的一分子。

  周成建表示,人类发展的文明提示我们,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五千年不间断文明史的国家,是一个富于创新精神的国家。而近现代史的经验教训又告诫我们,只有从“制造”转为“创造”,才能真正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才能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美特斯邦威一位负责人说,“在人们印象中,美特斯邦威的定位是16岁——25岁的学生,而现在推出的ME&CITY品牌主要针对25岁以上的群体,这是企业转型升级的一方面,希望开拓更宽广的市场,世博就也一个很好的机会。”

  与美特斯邦威有着同样想法的企业不在少数,复星集团一名负责人说,复星集团今年将加强与国际间的合作,比如法国、地中海等地区。“上海世博会是一个向世界展示舞台,寻求合作,实现双赢。”

  据了解,世博会开园不到两个月,民企馆已经和美国、瑞典、捷克、墨西哥等国家馆进行了多次交流活动,而参展的不少民企都已经接到了海外资本抛出的橄榄枝。

  孙军告诉记者,5月23日,瑞典国王成为第一个参观中国民企馆的国家元首,民企馆还与瑞典馆签订了投资合作的备忘录,接下来将会有更深入的合作。

  他还透露,近期将会有一批意大利时尚行业的领军者来上海世博会,而意大利馆也已经主动向时尚产业链条上的新光、美邦和伽蓝集团发出邀约,期待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

  浙江民营经济未来值得期待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活跃着无数民营企业,这些企业就如中国民企联合馆中的“活力矩阵”一样,充满着激情和活力,发展的过程也如同“活力矩阵”一样,跌宕起伏。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具有外向度和民营经济占比“两个70%”特征的浙江,成为全国受国际金融危机波及最早、影响最深的省份之一。经济增幅从08年的10%跌到2009年一季度的3.4%。

  然而,2009年3月以后,浙江经济开始企稳回升。截至09年三季度,浙江经济增幅达7.7%,四季度以来,各项经济指标开始加速回升,成功地实现了经济V字形反转。

  浙江民营经济能迅速回升的背后,一方面是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升级,一方面是浙江省实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战略,不少地方出台政策,帮助企业“过冬”。

  比如,杭州出台21条政策,为企业雪中送炭;义乌市金融机构打破常规,允许客户将小商品城内租来的商位作为质押物申请银行贷款;上虞市财政出资5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专项信用贷款的方式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在2009年、2010年浙江省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纷纷将目光转向了“转型升级”。省人大代表李邦良坚定地说,越是经济危机,就越要挺直腰杆,先把内功练好了,企业肯定能走出危机。省政协委员郑一方表示,金融危机面前,不少企业做到了不裁员、不减薪,较好地保留技术骨干和业务骨干,为后来的企业迅速复苏准备了条件。

  随着全球经济回暖,如今,国家发改委宣布,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这是国务院再次提升长三角地区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大决策部署。这个规划对于浙江来说是个很好的机遇,浙江如何将经济转型打造成全国的样本呢?我们共同见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