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平安世博 正文
蔄牛到浙江在线网聊世博安保

  8月6日下午2:30时,浙江省公安厅禁毒总队长蔄牛做客浙江在线演播室,就发出禁毒“浙江声音”,全力投入“无毒世博”等话题与网友互动交流,并回答网友提问。访谈进行了1个小时,有8.2万网友点击观看网上访谈实况和提问留言。

  精彩话语:“网友应该提‘我能为禁毒工作做些什么?’”

  今年6月份为止,我们省登记注册的人员有10万多,其中浙江省级的有6万多,这个数字是很庞大的,单计我们省的人数来看,我们浙江省是5000万人,每一千个浙江籍的人有1.5的人有过吸毒史,这个数字很危险,根据联合国卫生组织关于流行病的统计口径是这样来看,超过总人口的千分之一,这个比例就处在流行阶段,超过1%,就属于中度高发阶段,吸毒也是一种流行病,是一种社会上的传统,不是生理上的传播,我报这个数字大家会感觉数字很高。

  我们讲禁毒离我们很近,近在哪,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怎么把这个问题解决掉,实际上网友提这个问题应该换一个角度提,我能为禁毒工作做些什么?不是说我们也不吸毒,这个事情和我们无关,我认为危害到治安问题,我们都应该关心关注的。

  世博也有一个要求叫无毒世博,实际上我们浙江作为世博安保的护城河地区,今年的春节前我们省禁毒委副主任,也是我们公安厅副厅长董晓伟,带队主动接轨上海世博禁毒工作,在禁毒管控,毒品案件的查缉,主动发现管理等等方面,和上海方面做了一个沟通。今年3月份国家禁毒办关于世博安保的工作会议,也是在我们这里召开的。这个会议开得也很好,明确了很多跟世博安保有关的禁毒工作必须完成的,和将要完成的一些工作。我们实际上从禁毒来讲,总体安排除了我们工作特点上的一些内容外,总的还是跟着省里的世博安保总体部署,结合在总的部署安排当中,来体现我们的工作。

  一个对涉毒人员的基础排查工作,我们要看一下,在浙江的或者浙江籍的涉毒工作,在世博展开之后一个时期,有没有出现对世博安全,世博安保造成的一些情况,比方说吸毒产生精神病的一些症状,随时可能爆发,引发其他危害,这样子我们一共全省排查了超过10万人次,这是一方面的工作。

  从我们禁毒部门来讲,主要易制毒化学品和违禁药品,我们和上海事先有一个很好的沟通,我们全省申请网上管理,我们联网很多年了,这个系统机制很有效,涉及到浙江这一部分,我们在网上开了一个窗口,只要是浙江过来的,或者过去的,往返的,审批情况能够通过我们的系统第一时间能够讲效率大大提高。是我们专门为世博会开创的。

  打击力度,刚才强调了这个问题,目前我省、市卡点最好的一些侦查设备现在都配备了。最后一方面,只要涉沪的毒品犯罪案件,贩毒案件,只要涉及到伤害,我们都严查,彻查,尽量在我们手里把这个问题解决,目前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

  精彩话语:“‘零容忍’理念既要破大案,也要破小案”

  我们浙江省对涉毒人员的打击,查出力度始终是很强的,我们今年到目前为止破获的案件数已经接见2400起,已经超过去年了,到上半年,现在我报的数据都是今年上半年的。因为我们管理有这样一个区分,查出的吸毒人员到5月份为止也有一万两千多,也比去年增加。这项工作作为浙江省禁毒委历年来强调的理念也有关系。近年来浙江工作调整,有了一些新的理念,这个理念要求我们对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不仅要破大案,也要破小案,对涉毒的违法犯罪,不姑息。另一方面对吸毒人员要勇于揭露,勇于正视问题,我们不掩饰毒品违法这个问题,在我们社会当中存在。第三个方面,这个理念要求我们涉及到禁毒的相关管理部门,我们也高标准,严要求,包括涉及到政府的其他相关部门的一些职责,我们公安部门共同联手解决的好一些,今年的破案情况数据就是这些,我们也破过一些大的案子,比如我们破过一起化学品非法出境的案子,这个案子现在也进展很好,和世博有关的我们在嘉兴连续查获千克以上的毒品,有一些是过境我们浙江,有一些是上海过来的。我们前面讲过了要确保平安世博,我们尽可能多做。

  我们省里毒品是以消费为主,我们每年查处的连续五年都处在全国前三位,我们破获的毒品案件一度都在第一位和第二位,这说明什么我们浙江公安厅也好,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要严追彻查,才会有数据上升的这么一个现象。我这里想说,这些数字的上升不代表我们毒品情况在恶化,我们目前为止,浙江涉及到毒品相关问题,还是在我们可以控制的范围之内,我们浙江禁毒相关工作指标也好,工作机制也好,工作成效也好。在全国还是靠前的。

  精彩话语:“应对合成毒品快速发展要有长效工作机制”

  合成毒品在我们省出现了有十四五年了,它的发展很快,实际上这个事情从一发生,我们公安机关也好,省禁毒委也好,这个问题比较关注。上个世纪末曾经有过一个预测,所谓21世纪当时叫新型毒品,这个东西在我们省发展的势头比较猛,禁毒委对这个事情比较关注。实际上这个问题最近出台的工作意见是这么些年来对这个问题的综合思考,所以这几年,对合成毒品无论是打击还是查处效率还是比较高的。这个意见是在今年的6月24日向社会发布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意见的进一步贯彻实施,使浙江合成毒品的相关问题能够得到进一步的解决,有些问题能够得到进一步的解决。

  这次合成毒品的意见,和我们禁毒委从六月份开始,关于全面开展毒品严打整治等活动,首先这次整治意见的出台要持续发挥作用,要长期的来指导我们省在合成毒品治理上的一些工作方向。另外一个方面,这项活动的参与,不单是一个警力资源的问题,而且要动员全社会,动员政府来进行参与。

  我们最终的落脚点,是建立一个应对合成毒品快速发展,长效的工作机制,长期发挥作用,而不是解决当前的一两个问题。毒品问题确实很复杂,确实不同于社会其他的问题,是不断累加的问题。因为其他事情,我们发现一件解决一件,毒品问题,我发现一个揭露一个,因为这个人还会服刑,一定要社会再一次面对他,我们在工作当中就发现,基层有一些部门,街道乡镇,甚至有一些政府,对他们有一些畏惧,责任比较大,政府的压力也很大,我们反过来讲,我们意见制定出来,我们也希望长期面对发生发展蔓延的规律,不在乎一时一事。

  区位特点,外来人群很复杂,多个因素在起作用,另外一个确实也是合成毒品,在沿海地方,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发展势头确定很猛,速度比较快,这是一方面。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前面说了我们是“零容忍”,对这个问题,我们不回避。我们努力介入,努力打击,我想不管是浙江怎么样外省怎么样,这个问题迟早要面对。我们浙江省按照“零容忍”对我们工作提出要求,有一个查一个,从统计上看,我们数字显得很庞大,确实量很大。我们省里在登记本省籍的是67000多,有三万人是吸食合成毒品。这个数字越来越大,我们去年查处的27000多人群当中,接近四分之三是吸食合成毒品,今年查获的12000多,到5月份,人员当中,吸食合成毒品的接近80%,这个数字确实能感受到发展蔓延的快。

  精彩话语:“不成瘾就不叫毒品,只要是毒品都会让人成瘾”

  所谓现在合成毒品比较常见,主要是冰毒、麻谷、K粉,包括前两年流行的摇头丸,还有一些这些主要的毒品派生出来的,主要是这些,实际上冰毒和麻谷主要成分就是甲基苯丙胺。麻谷是来自缅甸,外形有一些颜色,粉红色,而且是片剂,K粉医学上主要是麻醉的药品。摇头丸实际上也是,这两年在我们省发现的比较少。

  毒品没有软硬之分,过去一些发达国家和西方国家,他把有些毒品通过戒毒治疗,在心理上彻底的摆脱这个叫软毒品,通过治疗能够真正意义上戒断,其实这个在我们国内表述上不太准确,特别是合成毒品发展蔓延以后,软硬的概念用的很少。我们讲什么叫毒品,有两个,一个首先是违法,国家法律禁止的药物叫毒品。第二个有让人成瘾性,所以有些网友有些人问我,吸食合成毒品是不是成瘾,不成瘾就不叫毒品,所以我这里说一句网友们千万不要吸食,只要是毒品都会让人成瘾,从医学统计来看,而且从我们工作实践当中来看,合成毒品,一次致人成瘾的概率和海洛因相当。从科学角度来讲,冰毒一次让人成瘾的概率和海洛因完全一样,确实成瘾程度完全一样,合成毒品吸食能够一次让人死亡,我们现在看吸海洛因死的主要是注射过量,或者是时间长期吸食生理发生变化,抵抗力免疫力下降,但一次吸食,通过非注射方式吸食,只有合成毒品可以致人死亡。第三个我想说,就是几种合成毒品,一旦成瘾之后,给身体造成的损害,有可能是终身的,不能逆转的,我觉得从这三个方面,应该能够回答网友们几个问题。

  精彩话语:“一个企业天天被政府主管部门盯着还有什么尊严,你还做什么企业”

  对休闲娱乐场所的管理和监督,是禁毒委的一个职责,这位网友可能不知道,休闲娱乐场所的政府主管部门,比如说娱乐场所实际上不是公安机关是文化部门。当然出现了问题,公安机关要进行查处。公安机关也有义务协助文化部门,包括工商部门,都能对娱乐场所进行管理,情况是有的,管理怎么管理,监督检查一方面,我们觉得这个管理更多还是要企业让这些场所明确,作为企业你也有社会责任、社会义务,你知道你这个地方容易发生群体性吸食,你就应该做好防范,做好预防,如果你防范也做了,预防也做了,确实有一些人不听招呼的,你就应该像公安机关反映了,我主要强调的是这个,我们的着力点是着力在这儿,不是在加大监控,我说实话,我个人来理解,你一个企业,天天被政府的主管部门盯着后面,你有什么尊严,你还做什么企业,不是企业应有的现象。当然这个网友提这个问题很好,我们讲平时去娱乐场所玩耍的时候,一个我们自己要注意,不要不经意间染上,另外发生这个情况你不用客气,直接可以打110举报。

  我觉得禁毒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我希望广大网友,广大群众,关心禁毒工作,关注禁毒工作,有条件的话能够积极参与禁毒工作,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对我们社会负责,也是对我们民族负责,我觉得很重要。

  禁毒是人类的梦想,把毒品禁绝是人类的梦想,实现梦想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我们还是要有这个梦想,还是要咬紧牙共同把这个工作做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