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全景世博 正文
世博魅力盘点:小空间融汇人类大思想的力量

  开幕160多天来,上海世博会在黄浦江畔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磁场”,持续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超过6000万海内外参观者流连于上海世博园,在5.28平方公里的浓缩世界里,感叹人类文明发展与交融所创造的伟大奇迹,感知面对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难题时所迸发的空前智慧,感悟上海世博会所展现出的无尽魅力。

  从远古城镇到现代都市,人类文明的进步与交流让世界如此精彩

  5月初,刚刚开幕不久的上海世博园里,记者曾看到这样的一幕:6岁的美籍华裔男孩克里斯托弗每参观一个国家馆,都要让妈妈帮他在手中的地图上找到这个国家。“世博会像个舞台,孩子在这里可以看到整个世界的精彩。”这位妈妈说。

  是的,穿行在世博园区,就仿佛坐上了时空列车,时而在中国宋代繁华街市中聆听商贩高声叫卖,时而在古希腊观看祭祀酒神庆典的火热表演,时而又来到古非洲,跟随“露西”探寻人类最早祖先的艰辛生活……

  世博会是荟萃人类文明成果的盛会,作为多元文化展示的平台恢弘而亮丽。从第一届世博会英国向全世界展示其先进的工业技术,到此次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159年的历史中,世博会一直都是多元文化交流与科技体验的盛会。虽然,现代通讯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全世界的交流越来越通畅便捷,但亲临现场体验世博会的特殊魅力仍然无法代替。

  从首次离开丹麦的“小美人鱼”到中国的敦煌壁画,每一件珍贵展品都是世界文明的一朵奇葩。从沙特阿拉伯的“月亮船”到英国的“种子圣殿”,每一个国家馆建筑本身就是值得珍藏的一件瑰宝。

  象征美洲古印第安文明的30多件珍贵文物,不但是第一次来到上海,其中很多还是第一次离开墨西哥。当人们在墨西哥国家馆看到代表阿兹特克文化的砂岩雕刻——高近4米的“羽蛇神艾卡特”石碑,或者是约5000年前玛雅时代的“身披羽毛人物版画”石板雕刻,不能不惊叹古代美洲的辉煌文明。

  同样,那些风格迥异的各民族文艺演出,总能让人沉浸于世界文化多样性的美妙意境之中。

  由14个村落组成的南太平洋岛国纽埃带来了传统舞蹈,历史悠久的所罗门群岛人吹起了古老的排箫,美丽的萨摩亚少女跳起了优雅的“湿婆舞”。“上海世博会为我们提供了极好的展示南太岛国传统文化的机会。”来自萨摩亚旅游局的克莱默特·图拉说。

  “非洲的微笑,从远古到现代;人类的文明,从非洲到世界。”走进面积最大的联合馆——非洲馆,40多朵“非洲之花”热情绽放,马里的乐队,埃塞俄比亚的歌舞,那欢快的手鼓和热力四射的舞蹈令很多参观者流连忘返。

  2010年上海世博会恰好赶上了联合国“国际文化和谐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说,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拉近了各国和人民之间的联系。“上海无疑是展示世界文化多样性的最佳舞台,在全球化日益凸显的今天,文化的多样性将成为一支促进和平的力量。”

  的确,尊重文化的多样性是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点。解决气候变暖、国际金融危机、能源和粮食安全等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重大问题,更离不开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和合作。

  古希腊先哲亚里士多德说:“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城市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结果。城市,更是人类放飞更高文明梦想的地方。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上海世博会主题寄托着人类对未来的美好愿景——

  在未来,文明多样性将成为人类共识,而非争端的根源;

  在未来,人们将鼓励跨文化交流,促进人类的共同理解。

  中国在与世界交流互动中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弱走向富强,上海世博会构筑了中外平等交流的新舞台

  1851年,英国伦敦。中国商人徐荣村以其经营的“荣记湖丝”参加首届世界博览会并获金银大奖,成为中国参加世博会第一人,开启了中国与世博会交往的历史。

  159年间,中国从封闭半封闭走向全方位对外开放,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当今中国的命运与世界的命运已经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当二胡、古筝、笛子等中国传统乐器演奏起波兰作曲家肖邦的钢琴曲,当日本的古歌和中国的昆曲唱起同一首歌,当中国古典文学中的“美猴王”形象出现在捷克馆(网上捷克馆)的屏幕上……上海世博会就成了中国与世界交流互动的巨大舞台。

  世博园中,不少外国场馆不约而同将“中国元素”融入自身设计,成为世博舞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刻意追求抑或偶然为之,世博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这一幕,凸显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已经非比往昔。

  走近外形抽象且不规则的波兰馆,随处可见类似中国民间剪纸的镂空花纹。主展厅大屏幕上,游动着一条名叫“波龙”的三维立体龙形动物,它不仅形似中国龙,更说得一口流利中文,不时邀请观众与其对话和拍照。

  波兰馆总代表斯拉沃米尔·麦曼说,为拉近中国人对波兰的距离,波兰馆选取了在波兰也历史悠久的剪纸艺术为设计灵感,而这恰恰与中国的剪纸传统相通。“我们希望传递一个信息:波兰欢迎同中国的合作,我们已准备好,并渴望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的门户。”

  “理解、沟通、欢聚、合作”是世博会的理念。秉承这一理念,上海世博会尊重所有的参展方,让世博会成为全球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之间平等交流的大舞台。

  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这是中国外交的一贯主张。这一主张在上海世博会上得到了最好的实践——

  不论国家大小、场馆面积多寡,每个国家一律拥有15个贵宾名额;

  按照中国政府的承诺和有关规定,在世博会组织者的援助下,非洲国家首次在世博会上集体亮相。占地2.6万平方米、相当于三个半标准足球场的非洲联合馆汇集了42个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以其丰富的展示内容,成为上海世博会最具人气的展馆之一。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尚未完全散去,深化同经济强劲发展的中国合作,成为许多国家的共同愿望。上海世博会搭建了合作的桥梁。

  欧盟打破惯例,首次在欧洲以外的地方参加世博会。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说,上海世博会为拓展欧盟在中国的公共外交提供了独一无二的机遇,欧盟希望通过世博会的平台进一步增进中国人民对欧洲的了解,加强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近年来,中国对外投资增长势头迅猛,中国企业家成为许多发展中国家关注的重点。在加勒比联合馆,巴哈马在展馆内突出位置列出了投资该国的十大原因。

  巴哈马馆馆长普里斯科说,上海世博会是发展中国家的骄傲,巴哈马希望在展示本国文化的同时,更多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王逸舟认为,上海世博会规模宏大,中国既可以向世界更好地展示自身的形象和成就,也能极大地促进国际交往,是多边合作和友好交往的一个广阔舞台。

  面对人类的共同挑战,上海世博会的未来畅想将对城市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人口膨胀、能源紧张、气候变化、环境污染……世博会让我们年青一代真实看到了人类城市正面临的各种挑战,也带来了有关未来城市发展的更多反思。”参观完城市主题馆(网上主题馆),上海市宝山区行知实验中学高二三班学生沈天炜感触很深。

  2010年,地球上有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到2030年,全世界的城市人口可能将突破60%。

  一方面是城市人口的迅速增加和人们对提高生活质量的渴求,一方面是资源的日益短缺、生态的日益恶化、交通的日益拥堵,城市,究竟怎样才能让生活更美好?面对人类的共同挑战,上海世博会为我们展示了解决问题的各种奇思妙想——

  想象一下你面前出现这样一幢庞大的建筑物吧,这是个可以容纳十万人的垂直城市!城市未来馆展示的“仿生塔”构想,实现了办公室、住宅、商场、绿地共处同一座建筑中,它能像动植物一样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与能量;

  屋顶的“追光百叶”能自动跟踪太阳方位,实现遮阳照明多种功能、健康监测椅模型能帮助人们随时进行健康检测,并与医院实现远程互动……“沪上生态家”案例展示了未来的生态住宅,帮助人们应对城市化、老龄化、气候变暖等问题的挑战;

  “垃圾费随袋征收”、“垃圾不落地”等台北市带来的“资源回收”案例说明了城市实现“垃圾零填埋”的可能;

  依靠最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无需外输电,也不用空调暖气,室内始终保持25摄氏度恒温,德国“汉堡之家(网上汉堡之家)”案例,说明实现“零排放”的可能性;

  肮脏的水流进公园后,通过大自然生物的净化,通过草地和水生动物逐步变清,进而美化整个城市……四川成都的“活水公园”案例,为城市污水净化带来启示;

  ……

  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预言,人们在世博会上所见到的各种环保建材、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等,都将进入普通人的生活。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智能化的城市展示了人们对未来城市生活的美好设想。漫步在上海世博会,各种对于未来的畅想寄托了人们对未来城市生活的憧憬:

  在城市未来馆的“未来之家”,映入眼帘的是智能化的电冰箱、能进行体检的马桶、网上超市购物、智能交通监控……这些展品大多来自尖端实验室的成熟技术,即使在未来10-20年都将处于领先水平,并有望成为生活现实。

  正如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所言,从1851年第一届世博会在伦敦举办以来,参观者都在世博会上聆听到了未来的脚步,也感受到了人类社会的进步。上海世博会经由历代传承,正在延续这一趋势,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绿色、可持续的现代化。

  “一起始于世博会”。上海世博会展示的许多新理念、新探索、新实验,必将对整个人类的发展产生长远的影响,我们生活的世界一定会更加美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麦当娜偶像献唱世博 赤脚歌后用歌声解愁
·耗资千万舞台剧登陆世博 3D成像与汉唐遗风结合
·世博会期间上海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8%
·上海计划世博会后建纪念馆 2012年向公众开放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