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场馆进行时 正文
拉脱维亚馆神奇风洞帮助游客实现飞翔梦想

拉脱维亚馆神奇风洞帮助游客实现飞翔梦想

一名风洞飞行员(右)纠正一名游客的飞行姿态。

拉脱维亚馆神奇风洞帮助游客实现飞翔梦想

通体透明的“垂直风洞机”给各国参观者带来互动性、体验性极强

  你想过自己会飞吗?想象过一阵大风把你吹上天,像小雪片一样飞舞吗?在世博会C片区,毫不起眼的拉脱维亚馆是园区里唯一可圆你飞翔梦的地方。

  白天的整点和半点都可以欣赏到飞人表演,晚上,则可以欣赏到飞人在露天的漫天星光和五彩斑斓灯光下自由飞翔。当然,如果足够幸运的话,还可以体验在时速193公里的大风中,随风飞舞的自由和快乐。用飞人表演者Aeturs的话说,就是“当一回拉脱维亚的‘超人’”。

  一进拉脱维亚馆,最吸引眼球的就是正中心那个高约10米,直径4米多的透明“垂直风洞”。每当整点和半点的时候,就会有穿着特制的连体服装,戴着头盔和耳塞的“飞人”来进行飞翔表演。两名飞人,时而沿着风洞垂直的洞壁轻松漫步,时而在半空中舒展而缓慢地翻跟斗或者旋转,或者缓慢地降到地面后,又瞬间飞到风洞的最高处。

  其实,这个神奇的风洞外壁就有18毫米厚,由6层特制玻璃一层一层地紧密粘合。确保能够抵抗巨大气流的压力,在最底层是一个有弹性的铁丝网,而在网下一层楼的地方,有3台大功率的鼓风机,由垂直风洞边的一个中控台控制,鼓风机的风速是可调节的,最高时速可以达到250公里,不过,据已经在拉脱维亚馆内担任飞人表演主持人的安卡丽兹介绍:一般表演时,风速只需要达到时速193公里就可以了,如果是观众的话,速度还会调整得更低一点,如果是年龄比较小的观众或者体重特别轻的观众,风速则会调到更低,而时速180公里的大风就能够让成年人稳稳地悬浮在半空中了。在风洞的顶部还有3个排风的装置,让大风能够顺利地流出,而不会影响表演。

  “这个风洞原本用于对航天员和跳伞运动员进行训练。为了让观众体验快乐科技,特地为拉脱维亚馆定制的。”安卡丽兹说,在拉托维亚,这一风洞技术也已经被改造成民用技术,被用作游乐设施了。在很多游乐场都可以看到垂直风洞机,游客随时都可以在专业飞人的带领下享受飞翔。而生产这一风洞的企业也成了拉脱维亚的一家著名企业。

  据同济大学风洞研究中心负责人杨志刚教授解释称,不管是瞬间飞到风洞顶部还是在风洞中缓慢飘浮,其实和风速并没有多大的关系,只与通过身体的姿势以及身体与地面的角度有关。而这类垂直型风洞目前在国内应该只有两个。两年前,国家风洞研究中心也曾经考虑过在风洞基地建一个娱乐性的风洞中心。而表演者Aeturs揭示飞翔的秘密时也说:“如果仅仅是站在地面上,并不会飞起,只不过有一种失重的感觉,其实就是风的速度抵消了地球产生的重力。而如果伸展四肢,将身体所有的部位都保持在一个平面,那么人体受到风的推动力就非常大,远远抵消了地球带来的重力加速度。这也是为什么人会瞬间升到风洞的顶部。当然,如果你把四肢的关节微微弯曲,脖子也向后仰起,与身体形成一个圆弧形,那么风会从你的身边悄悄溜走,就会缓慢地停留在空中了。”

  在拉脱维亚馆的顶部露天处,还装有三个鼓风机,晚上可以让飞人进行露天表演。晚上的露天表演,技术要求则会相对高一点了。每整点和半点室内飞人表演,每次放400人进。晚7点半室外飞人表演,不到8点结束。对面的天桥和丹麦馆最高处都可观。7点半临时闭馆,8点半恢复,室内表演继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